廣東全力筑牢守好疫情防控陣地 嚴防疫情向農村地區擴散蔓延

2020年02月13日08:57  來源:南方日報
 
原標題:嚴防疫情向農村地區擴散蔓延

  在江門鶴山市古勞鎮新社村村口崗哨,出門買菜歸來的群眾正在接受防疫檢查。 南方日報記者 黃進 攝

  “我就想著為村裡干點事。”在汕尾陸豐市湖東鎮竹林村,貧困戶陳俊玄身穿白色防護服,背著消毒器具,手持消毒滅菌噴霧器槍口在村裡的巷道、公共區域消毒滅菌。連日來,村裡已陸續有十幾位貧困戶主動加入村級疫情防控工作。

  自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廣東迅速動員部署農村地區疫情防控﹔設立了農村疫情防控工作專班,實行網格化封閉式管控,進行廣泛宣傳發動……廣東正全力筑牢守好農村地區疫情防控陣地,嚴防疫情向農村地區擴散蔓延。

  發動群眾組建萬人檢查隊伍

  在東莞市橫瀝鎮村頭村村委會,常常找不到人。原來,村委會實行包片分工,兩委干部全下去忙活了。全村五個片區,每個片區預留出入口,並派人駐守。進出人車,要量體溫和登記信息。

  群訪群控工作場景,在廣東鄉村到處可見。這離不開廣東農村疫情防控的動員、布局、組織工作。

  廣東省專門成立農村疫情防控專班,組織協調13個省直部門,構筑聯防聯控嚴密防線。省農業農村廳印發《廣東省農村(社區)疫情防控工作指引》,要求上門每戶家庭、每棟出租屋,開展人員排查﹔在各村庄、小區設立進出關口﹔全面暫停一切公眾聚集活動。全省各市參照省防控機制迅速組建農村疫情防控專班,強化統一指揮調度,形成防控合力。

  各地農村隨即紛紛行動起來。台山市農村基層干部群眾也被發動起來,很短時間內,全市3757個自然村(社區)在出入村主要道路設立了1966個農村防疫檢查點,由所屬村黨員、村民自發組成近1萬人的檢查隊伍。

  創新提升防控效果

  在一位青年志願者的操作下,無人機升空,躲避排查登記的汽車行蹤很快出現在屏幕上,村委成員和黨員先鋒隊第一時間截停了目標車輛。

  全省不少村庄都因地制宜地採取了一些創新做法,全力守好農村疫情防控陣地。

  2月5日,東莞市中堂鎮出台措施對兩種舉報行為予以現金獎勵:村民先於鎮、村(社區)工作人員發現須進行醫學觀察或送發熱門診診治的,經核實情況屬實,每舉報1人,一次性獎勵500元﹔村民發現居家醫學觀察期間被觀察人擅自外出的,可向鎮或向所屬村(社區)舉報,經核實情況屬實,每舉報1戶,一次性獎勵人民幣500元。

  連日來,東莞市鳳崗鎮雁田村35個小分隊帶上490份糧油、蔬菜等生活物資,送到小區、出租屋、企業、學校等場所的隔離人員家中,送去大家關懷,讓防控疫情既有力度又有溫度。

  全省干部群眾眾志成城,形成廣東農村疫情防控強大合力。據省相關部門介紹,目前,全省農村聯防聯控、群防群治局面基本形成,沒有出現疫情大規模擴散現象。

  廣場舞音箱成為流動“宣傳員”

  日前,在英德連江口鎮連樟村村口,村外人員要進村,必須配合工作人員做好信息登記、體溫檢測﹔車輛進入時,必須要先消毒。在疫情面前,連樟村早已擺出“鐵桶陣”。

  連樟村早早進入“狀態”,黨員、干部、扶貧工作隊和群眾擰成一股繩,做好疫情防控“最后一公裡”。

  清遠市委辦公室派駐連樟村第一書記江金球表示,從1月27日開始,駐村工作隊和村委全體已取消休假,守住第一線,並組織人員在重要路口設崗哨排查出入人員及車輛。

  連樟村有17個自然村,總面積超過30平方公裡,為讓每家每戶都了解疫情狀況及防疫知識,干部群眾各展其能,有人拉著廣場舞移動音箱走街串巷,循環播放宣傳口號﹔有人把防控知識張貼在路口、文化廣場、衛生站等最顯眼的地方﹔還有人取出家裡的噴藥桶,在村裡公眾場所噴洒消毒劑。

  另外,江金球還通過幫扶單位協調,爭取了一批口罩、消毒水、紅外線測溫儀等防控物資,為一線工作人員的健康提供保障。

  連樟村還有20多名孤寡和五保老人,工作人員逐戶探訪,確認他們的身體和生活狀況。

  南方日報記者 黃進 謝慶裕 陳詠懷 黃培強 黃燁倩 李靄瑩 施美 朱晉 劉遠忠

(責編:胡葦杭、陳育柱)

關注我們

  •  
  •  
人民廣東人民廣東 粵港澳大灣區發布粵港澳大灣區發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