戰斗在武漢金銀潭醫院的廣東“十朵金花”:她們醫病更“醫心”

2020年02月13日08:28  來源:南方日報
 
原標題:她們醫病更“醫心”

  “十朵金花”趁著休息時合影。南方日報特派記者 徐昊 攝

  “爹爹,還好嗎?哪裡不舒服?”2月11日凌晨,在武漢市金銀潭醫院綜合樓6樓病區,聽到患者的呼喚,黃燕幾步小跑奔上前,輕聲問道。支援武漢已近半月,黃燕學會了幾句武漢話,用來稱呼年長者的“爹爹”“婆婆”使用率最高。

  黃燕是廣東省支援湖北疫情防控醫療隊隊員,包括她在內,共有10名廣東護士戰斗在金銀潭醫院,其中7人是“90后”,最小的年僅23歲。

  年輕人面對大戰役,戰斗力絲毫不差。這“十朵金花”不僅協助診療,照顧患者飲食起居,更想方設法緩解患者焦慮情緒,提振康復信心。

  醫病

  每個姑娘都是“全能戰士”

  霧化治療、協助吸氧、口腔護理、打針、咽拭子採樣……隔離病房的護士有一份長長的“任務清單”,這還不包括送餐、病區清潔等常規診療之外的任務。

  黃燕出生於1990年,來自高州市人民醫院。據她介紹,身穿密不透風的防護服,護士們每個班次工作時長達6—7小時,期間無法進食、飲水,連上廁所也十分不便。由於工作量大,下班脫下防護服時,裡面的衣服常常是濕透的。

  更大的挑戰來自一些高風險的操作。

  在傳染性疾病診療中,不少動作容易增加醫護人員感染風險,咽拭子採樣便是其中之一。“棉簽深入喉部取樣時,患者會出現咳嗽、干嘔等反應,產生大量飛沫。即便如此,我們也會嚴格按照標准規范操作,保証樣本質量。”1995年出生的溫玉枝來自揭陽普寧市人民醫院,她很清楚,這樣既是對患者負責,也是對自己負責,“減少‘假陰性’的比例,也能更好保護醫護人員”。

  在隔離病房,姑娘們還要做語言的“專家”:既要聽得懂武漢話,也要看得懂肢體語言。

  溫玉枝說,不少年長患者隻會講方言,再加上語速偏快,要聽懂並不容易。為此,她們“惡補”武漢話,爹爹、婆婆、麼司(什麼)、過早(吃早餐)……不足半個月,每個人都懂得幾句簡單用語,這也在無形中拉近了醫患距離。

  看得懂肢體語言,更是基本功。“患者指指嘴巴,可能是要喝水﹔揉揉肚子,可能是腹部疼痛。”來自茂名高州市人民醫院的黃鈞鈺說,有的患者吸氧時不便講話,隻有看懂肢體語言,才能更好為他們服務。

  廣東醫療隊金銀潭醫院護理組組長、普寧市人民醫院神經內科副主任護師黃妙珊為自己所帶領的這些年輕護士感到驕傲:“在這場看不到敵人的戰斗中,她們每個人都是‘全能戰士’。”

  醫心

  擅長提振患者的信心

  “我現在非常喜歡待在病房的感覺,一有空就鑽進去和患者聊家常。”來自高州市人民醫院的護士張寧天性樂觀,也深受患者的喜愛。

  一名52歲的患者在疫情中失去丈夫,自己也感染住院,情緒非常低落。張寧常與她聊天,觀察她的反應,幫她從陰影中走出來。12日,張寧輪休一天后再到病房上班,這位阿姨十分高興:“我都念叨你一天了!”

  金銀潭醫院收治新冠肺炎重症患者多,其中老年人佔比高。對他們來說,提振戰勝病魔的信心是關鍵,而這恰是廣東“十朵金花”的專業特長。

  “我們分別來自高州市人民醫院、普寧市人民醫院的神經內科,科室收治的患者以老年人居多,並且與心理學科有交叉。”廣東醫療隊金銀潭醫院護理組副組長、高州市人民醫院護師曹信珍說。

  來自普寧的方瑜出生於1997年,是年齡最小的隊員,卻已有4年多的工作經歷。她記得,一名新入院的患者原本病情並不重,但一時間頭痛、失眠、渾身不適,各種症狀都“找上門來”。方瑜清楚,這是過度焦慮的結果。“你要相信自己的身體,不要看太多網上的疫情信息。”方瑜推薦他看喜劇減壓,果然,患者的情緒很快穩定下來。

  “焦慮普遍存在,面對新冠肺炎,醫心與治病同樣重要。”李振瑤說。

  “我們今天出院了,感謝廣東茂名醫療團隊來武漢幫助我們。”2月5日,兩名患者出院前特地錄制一段視頻,發給張寧。

  正是這樣的驚喜與感動,以及每一位康復患者帶給她們的成就感,激勵著來自廣東的“十朵金花”在武漢繼續戰斗。

  ●南方日報特派記者 卞德龍

(責編:胡葦杭、陳育柱)

關注我們

  •  
  •  
人民廣東人民廣東 粵港澳大灣區發布粵港澳大灣區發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