戰“疫”日記

“或許這就是執子之手的愛情吧”

2020年02月12日20:39  來源:人民網-廣東頻道
 

  時間:2020年2月11日

  地點:湖北省武漢市漢口醫院

  講述者:孫小玉(廣東支援湖北武漢醫療隊隊員、中山大學附屬第六醫院重症醫學科護師)

老爺爺給老伴喂飯。  講述者供圖

  2月11日,是我來到武漢的第15天,進駐病房的第12天。

  十多天下來,我平均每天在病房的時間約為5個小時。大部分時間裡,我都在忙著為病人治療護理,能和他們聊天談心的時間所剩無幾。

  我所在病區有60多個病人,六成病人的年齡超過60歲,80歲以上的也不在少數。這些天裡,有位老爺爺的“神秘行蹤”讓我格外在意。

  第一件事發生在2月8日那天。下午1點,睡在27床、手上還在輸注補液的老爺爺爬起來,一手持補液,一手握著放有一雙筷子的紙杯,顫顫巍巍的向護士站的另一邊走去。

  起初我以為他要去接水,便走上前詢問:“爺爺,您要接水嗎,我來吧”。爺爺卻搖頭說,“不用啦,謝謝你。我就過去看看”。

  一個人住院,為什麼要去病區的另一頭?我雖然心裡納悶,但病房此起彼伏的呼叫鈴聲,讓我沒有時間細想。

  不大一會,那位爺爺也按起了呼叫器,讓我幫他用微波爐熱一下飯。我把熱好的飯端來,隻見他把餐盒內的花甲撥開,取出花甲肉,連同炒雞蛋一起放入紙杯,走到護士站另一邊的病房,不見了蹤影。

  第二件事發生在昨天。我的值班時間是晚上10點至凌晨3點。巡視病房時,看到27床的爺爺端著半盆熱水從護士站另一側走過來。我趕緊過去接過水盆,陪他回到床位,給他帶上鼻氧管和口罩。

  還是昨晚。零點左右巡視病房時,我發現27床的爺爺穿著厚厚的外套,半臥的姿勢躺在床上,不像是要睡覺的樣子。

  我上前輕聲詢問:“爺爺,您怎麼又把外套給穿上了,是睡不著還是哪裡不舒服?”爺爺不語,向我擺擺手。我隻好走出了病房。

  這位老爺爺身上發生的事,這幾天一直纏繞在我心裡。直到管理搶救房的同事詩敏姐告訴我說:“小玉,你知道嗎?你們那邊27床爺爺的老伴,是我們這邊U1床的沈奶奶。他每天都會過來給她喂飯擦身哦!”

  這一瞬間,我突然明白了,爺爺紙杯裡裝滿的飯菜,是要拿去給病床上的愛人﹔他手中的半盆熱水,是要給愛人擦洗身體﹔凌晨遲遲不肯睡下,是為了隨時能夠去看望隔壁的妻子。或許,這就是執子之手的愛情吧。

  (整理人:王星、簡文楊) 

(責編:胡葦杭、陳育柱)

關注我們

  •  
  •  
人民廣東人民廣東 粵港澳大灣區發布粵港澳大灣區發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