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批廣東對口支援湖北荊州醫療隊啟程 

2020年02月12日08:48  來源:南方日報
 
原標題:物資裝了滿滿一飛機

  出征的隊員帶著親友的祝福即將奔赴抗擊疫情第一線。南方日報記者 張迪 鄭一見 攝

  全省250名醫務人員迅速集結,組成第二批廣東對口支援湖北荊州醫療隊。

  馳援荊州的中山醫護人員出發前互相加油鼓勁。

  2月11日晚,來自全省各地的250名“白衣戰士”陸續抵達廣州白雲國際機場集結,組成第二批廣東對口支援湖北荊州醫療隊。他們和大批物資分批搭乘特殊包機,飛往湖北宜昌,隨后轉赴荊州,直奔疫情最前線。受省委書記李希、省長馬興瑞委托,副省長張光軍前往廣州白雲國際機場為醫療隊送行,代表省委、省政府和全省人民向醫療隊全體隊員表示崇高敬意和衷心感謝。

  “糧草”先行

  16名隊員和物資先到湖北

  “兵馬未動,糧草先行。”省衛生健康委有關負責人介紹,11日16時30分,第一架包機搭載16名醫療隊員和所有物資,已先行飛往宜昌三峽機場。

  “我們把‘壓箱底’的物資都集中起來,讓3名隊員帶去湖北。”中山市人民醫院負責人說,該院按照清單,連夜將防護、生活物資籌備齊全。

  “要想方設法保障前線醫護人員的物資供應。”江門市衛生健康局負責人介紹,該市已為出征的醫護人員准備了足夠使用10天的N95口罩、防護服等物資,后續還會補充。

  在隊員的行李中,有不少餅干、巧克力等食物。來自江門開平市中心醫院的一名隊員說,工作時穿上防護服,至少要6個小時后才能脫下,其間不能吃東西,“吃一些高糖、高熱量的東西,頂餓!”

  保溫杯、毛巾、臉盆、紙尿褲……同事們自發為隊員購買、准備物資。“要用到的東西都是我們護士長給准備的。”粵北人民醫院燒傷科護理師劉娟感動地說。

  帶著用心准備的物資和滿滿的關愛,隊員們自信滿滿地出發。“湖北人民,我們來了!我們一起加油,早日戰勝疫情!”雲浮市郁南縣婦幼保健院主管護師陸艷冬堅定地說。

  “精銳”盡出

  有優秀黨員也有“抗非戰士”

  “黨員要沖鋒在前,充分發揮先鋒模范作用!”出發前,廣東省對口支援湖北荊州第二批醫療隊隊長、珠海市人民醫院副院長崔敏作最后的動員。

  隊員們都是各地醫療領域的“精銳”,分別來自省人民醫院、南方醫科大學南方醫院、省疾控中心、省結核病控制中心、廣州中醫藥大學第一附屬醫院等單位,以及廣州、珠海、惠州、江門、中山、肇慶等15市。他們當中既有帶頭請戰的共產黨員,也有再次出征的“抗非戰士”。

  出發前,肇慶市醫療隊成立了臨時黨支部。“前線現在需要大量重症醫學醫生,作為黨員必須第一個報名。”家中五代行醫的肇慶第二人民醫院重症醫學副主任醫師陳以明說。

  惠州市第一人民醫院呼吸內科主任醫師石喆曾是一名“抗非戰士”。作為優秀共產黨員的他,在收到通知后再次主動請戰。

  “17年前我就在廣州‘抗非’一線,這次也是義不容辭。”江門市中心醫院呼吸內科主任醫師劉凌雲說。作為一名共產黨員,同時也是呼吸科醫生的他,早就寫好了“請戰書”,隨時准備出發。

  機場話別

  “我們都是你們的強大后盾”

  “省委、省政府和全省人民是大家的堅強后盾,將全力做好支持保障工作,期盼著同志們平安凱旋。”在機場送行時,張光軍親切地與醫療隊員話別,他說,廣東醫療隊伍是一支特別能戰斗、特別能吃苦、特別能奉獻的隊伍,是一支在危難時刻顯身手,攻無不克、戰無不勝的醫療鐵軍。在疫情防控的緊要關頭,大家積極響應習近平總書記和黨中央的號召,按照省委、省政府部署,踴躍報名、挺身而出,迅速集結開赴“抗疫”前線,馳援湖北、馳援荊州,體現了白衣天使大愛無疆的崇高品德,體現了深厚的家國情懷和強烈的責任擔當,你們是廣東人民的驕傲。希望同志們和湖北人民、荊州人民同舟共濟、共克時艱,以醫者仁心和精湛醫術全力救治患者,科學有序開展疫情防控各項工作,守護好人民群眾的生命安全,共同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

  當晚的機場來了不少親朋好友,手捧鮮花為隊員們送行。南方醫科大學第五附屬醫院ICU護士長高碧華與3名同事擁抱告別。“希望你們在完成任務的同時,一定要做好個人防護,平安歸來!”她哽咽著說,“我們都是你們的強大后盾!”

  南方日報記者 王聰 陳理 李秀婷

  廖鈺嫻 張泳渝 劉亮

  圖/南方日報記者 張迪 鄭一見 葉志文 

(責編:胡葦杭、陳育柱)

關注我們

  •  
  •  
人民廣東人民廣東 粵港澳大灣區發布粵港澳大灣區發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