鐘南山回應"新冠肺炎潛伏期最長24天":1099例中僅有1例

2020年02月12日01:10  來源:人民網-廣東頻道
 

  人民網廣州2月12日電(王星)2月11日晚,鐘南山院士在接受人民網採訪時表示,媒體關於“新冠肺炎潛伏期最長24天”的報道並不科學。

  鐘南山介紹,關於1099例新冠肺炎患者臨床特征的論文,臨床數據由全國30個省、自治區和直轄市共計552家醫院提供。其研究團隊對這些患者的臨床特征進行了綜合分析。

  他表示,媒體報道中的文章,是新論文的預印版(pre print server)。預印版本身就需要征求更多的同行意見。根據預印版的官方要求,其信息並不能給媒體引用,也不能用於指導臨床,必須要經過同行評議。

  鐘南山介紹,這篇論文預印版中的潛伏期,有一種統計的方法來自患者的口述。研究團隊根據患者講述的接觸傳染源時間,以及症狀最早出現的時間進行計算,最長的潛伏期是24天。但1099例病例中也隻有1例。“以這僅有的1例病例作為疾病的最長潛伏期不夠科學。既往其它疾病也有先例,如狂犬病。”

  “我們的研究顯示,所有患者潛伏期的中位數是4天。此外,我們這篇文章中,患者感染潛伏期的四分位間距,分別是2天與7天(即差距為5天),其更加科學地反映人群的總體情況。”鐘南山強調,對於尚未發表的文章內的部分信息,不應該被過度解讀。

(責編:陳育柱、胡葦杭)

關注我們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