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電影《囧媽》看中國式喜劇的情感效應

2020年02月09日10:59  來源:南方日報
 
原標題:從電影《囧媽》看中國式喜劇的情感效應

  電影《囧媽》海報資料圖片

  ●張頤武

  喜劇的喜幾乎永遠是和人的感情相聯系的。喜劇之所以能夠產生喜劇的效果,往往是由於感情的錯位與沖突。喜,既來自各種生活中的有趣或出人意料的細節,也是感情的各種問題和困擾所造成的種種矛盾或尷尬的狀況,而喜劇的結果常常是感情問題的解決或超越。《囧媽》的喜劇性就來自於這種中國式的親情所產生的效應。這種涉及母子情、夫妻情的問題所產生的起伏波動的情感問題戲劇性沖突,正是喜劇效果的內在依據。

  徐崢所演繹的中年男人事業有成,但面臨家庭解體的危機,由於種種巧合,他和母親上了一列開往莫斯科的火車,這火車一路向莫斯科馳去,而母子的故事正是在這個背景下得以展開。這個故事是人們熟悉的中國式的母子關系的典型,母子之間有很多說不清的瑣細細節,母親無條件的、過度的關切和兒子雖有對母親的感情但卻不快和厭煩的狀態始終是矛盾的基礎。種種偶然是喜劇展開的路徑,由此引發了種種矛盾,有過去的家庭隱痛,有對現實狀況不解造成的誤會,也有性格和生活習慣的沖突,又穿插著兒子自己的家庭危機。這些構成了喜劇當中讓人忍俊不禁的因素。電影對這種常見的母子關系的表現是極為具體和生動的,母親幾乎無條件地為孩子付出,這種無限的關愛往往在傳統的“慈”的觀念下展開,是一種血緣情感和倫理責任構成的無限和絕對的關懷。但這在現代的社會中,常常被孩子認為是對自己的羈絆和局限。這種母子關系當然是一種典型,而這部電影觸動人的就是在這樣復雜的親情糾結之中所發生的故事。這是一段感情的喜劇,能否最終獲得喜劇的感情?正是這部電影展開的基礎。

  在人們熟悉的俄羅斯風光的映襯之下,這對母子既相互糾纏糾結又相互矛盾隔閡的關系,構成了電影的主線。一段段相互之間的沖突和矛盾,一次次的誤解和困擾,在電影中徐徐展開,片中母子關系的生動呈現,讓人看得如同身臨其境,感受頗深。最終傳奇式的情節設定,讓母親和兒子有了再度相互關愛和理解的機會,讓他們在俄羅斯的大地上獲得了一種真正的和解和真正的情感交融,而男主人公自己的家庭危機也借此獲得了超越。

  這個故事在旅途中所展現的種種奇遇以及那些讓人覺得突兀的狀態,正是構成喜劇的關鍵性要素。由於各種對比和反差,喜劇的特征得到不斷地延伸和鋪陳。電影笑點不斷,淚點不斷,感傷的情調和喜劇的情節構成了故事的兩極,感傷是現實種種矛盾的必然,而喜劇則是伴隨著這些矛盾而產生的效果,喜劇中和了感傷,感傷又深化了喜劇。奇遇構成了意想不到的種種奇巧的偶然性,這些偶然性又有現實的合理性,而最終母子之間情感的融合和相互的理解,其實也讓主人公和自己的生活有了和解,放下了自己的過往,也就是對過去的生活和感情經歷放手。這部電影的所有三個主人公,都由於這次旅行得到了自己生命的一次淨化和升華。這樣的故事在喜劇性之中讓人感受到的是當代人真正所需要的情感認同。中國式的母子關系獲得了一種真正的情感力量,由真摯的“愛”所引出的相互理解和溝通。

  一段旅行讓人獲得淨化和升華,這是旅行電影最常見的主題,在旅行中種種奇遇所構成的各種“事件”會讓人得到更多的生活感悟。人們在生活中已經缺少或難以尋覓的那些美好情感和真誠付出,都由於旅行而獲得了觸動和釋放的機會。當代生活的忙碌和壓力讓人們常常容易忘記美好的感情所具有的那種真正力量。而《囧媽》這部電影告訴我們,人們有機會獲得一種感情上的聯系,有機會獲得一種超越世俗日常生活的感情力量,這種力量可以洗滌生活的種種困擾。這樣的關於親情的喜劇,這樣的對於中國式感情的理解和最終獲得的美好呈現,都讓人感到這是一部有力量的電影,是這個春節檔人們所需要的感情上認同的電影。它讓人們在面對生活挑戰和困難的時候,獲得了一個美好的關於家庭、關於親情的真摯片刻,這就已經是彌足珍貴了。

(責編:陳育柱、胡葦杭)

關注我們

  •  
  •  
人民廣東人民廣東 粵港澳大灣區發布粵港澳大灣區發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