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密核酸檢測:採集樣本后,四五個小時可知結果

2020年02月06日21:32  來源:南方+
 
原標題:探密核酸檢測:採集樣本后,四五個小時可知結果

  一個人是不是傳染上了新型冠狀病毒(2019-nCoV),怎麼確定?

  在關於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報道中,我們熟悉了“核酸檢測”這個術語。

  你近期是不是去過疫區?

  是不是發熱咳嗽?

  肺部CT是不是顯示出感染病變?

  有這些表現,也隻能說你是高度疑似感染,但不能確診。

  深圳市衛健委批准,深圳目前有28家醫療機構可以做核酸檢測,主要是各三甲醫院和各區的疾控中心。南方+記者5號下午,來到深圳市羅湖醫院集團醫學檢驗實驗室,一探究竟。

  這個實驗室主要的檢測樣本來自以下幾個方面:發熱門診的發熱病人、篩查到的疑似病例(疫區接觸史、發熱、肺部CT顯示感染)、密切接觸者、某些住院病人,還有自願申請檢測的人。  

  主動申請檢測的,有許多是單位和機構。需要盡快復工,就讓員工做一次檢測。

  此前報道,武漢的病人等待檢測結果,可能需要數天。“羅湖4~5個小時就有結果了”,而且隨時可測,實驗室主任張秀明介紹,“目前每天檢測樣本是200~400例,開足馬力,我們的檢測能力可以到1000例”。

▲這棟位於布吉的五層樓,內有乾坤。

  這個實驗室的前身,是羅湖醫院集團醫學檢驗中心,2019年4月經廣東省衛健委批准成為羅湖區政府主導、羅湖醫院集團監管、非獨立法人的獨立醫療機構,可以接受別的機構委托的樣本檢測。擁有5000平方米的實驗室面積,各種檢驗設備約8500萬元。博士7名、碩士13名,122名員工中,本科及以上學歷佔比90%以上。2019年10月,實驗室通過了ISO15189《醫學實驗室質量和能力專用要求》國際標准認可,認可領域內的檢驗結果可以得到全球互認。

  實驗室成為深圳市衛健委首批選中的可進行新冠病毒核酸檢測的機構。從1月29日開始,大批量開展新冠病毒的核酸檢測工作。

  檢測核酸需要什麼樣的資質?需要醫療機構是三級甲等醫院,實驗室系二級生物安全實驗室且具有三級生物安全防護設施,PCR實驗室通過省衛健委技術驗收和特定的人員資質。

  PCR實驗室又稱為基因擴增實驗室,利用分子生物學技術,檢測人體內部的病毒含量,此種試驗准確可靠,敏感度高,是新冠肺炎診斷的重要依據。實驗室一般保証環境溫度18℃∼25℃,相對濕度40%~60%,根據實驗流程,PCR實驗室分樣品准備區,標本制備區,基因增擴區,產物分析區等幾個區域。對樣本的採集、運輸、處理都有嚴格的要求。

▲專門運送樣本的車輛。

▲專門的樣本運送箱,恆溫、三層防護,箱子的位置和運動軌跡,可通過GPS定位系統全程在線監控。

▲PCR,臨床基因擴增實驗室

▲隔離要求嚴格,一定要保証樣本不受污染,也不外泄。一般來說,要達到這個標准,需要的作業空間也不小。

▲樣本制備室(接收標本和核酸提取),因為要接觸樣本,這是整個實驗室最危險的地方,實施三級防護——最高防護的操作間。在這裡,提取樣本中的病毒核酸。實驗室配備了多台半自動核酸提取儀、一台全自動核酸提取和擴增平台。

▲三級防護就是這樣。有嚴格的防護工作流程,穿脫防護服也有嚴格的流程。工作人員進入實驗室后全部操作完畢才能出實驗室,期間禁食禁水,不上廁所。

▲制備好的樣本,在這裡由機器進行基因擴增和並和陽性對照、陰性對照比較,“判讀”病毒基因是否存在。

▲就是這台機器(實時熒光定量PCR擴增儀)自動檢測,一次可以處理96份樣本,每批核酸擴增耗時約一個半小時。每天從上午8點開始,一批一批做,直到做完當天的所有樣本。有一天,做到凌晨3點。

▲“抓住”一例陽性反應,意味著,樣本中發現有新冠病毒。

▲檢測完,所有樣本和耗材密封投入這裡,專業消毒。

▲再運送到這裡,高壓和120攝氏度高溫30分鐘滅活,可以殺死所有病毒和細菌,成為處理好的醫用垃圾,由專業公司上門收取、集中處理。

  新型冠狀病毒感染性肺炎疫情蔓延之際,為打贏這場疫情防控阻擊戰,分子診斷組在主任張秀明的指導下,組成以組長闞麗娟為核心的新型冠狀病毒核酸檢測團隊。醫學檢驗實驗室成為深圳首批開展新型冠狀病毒核酸檢測的實驗室之一。

  這支隊伍平均年齡隻有35歲,在繁重的工作面前沒有被困難和壓力嚇倒,成為一支能吃苦、有朝氣、越戰越勇的團隊。隨著疫情的不斷蔓延,從最初的一天二十五個標本到現在的一天400多個標本,工作強度在不斷增大,從一天一批次到一天8~9批次。可能是深圳目前日檢測量最大的機構之一。

  張秀明介紹,實驗室從29號開始正式檢測,樣本數量越來越多﹔3號,測了308例,發現2例陽性(感染)﹔4號416例,沒有陽性﹔5號半天才做了280多例,已發現3例陽性(感染)。

  發現陽性病例,直接報告到羅湖區疾控中心,區疾控中心核查后,上報深圳市疾控中心。深圳市疾控中心對陽性病例再次核查檢測,確定結果。

  到2月5日,這個實驗室共檢測出11例陽性病例。在樣本的送檢來源中,10例來自羅湖醫院發熱門診和留觀區,1例來自羅湖區中醫院,自行申請送檢的樣本,目前尚無一例顯示感染。

  發熱門診的篩查作用是明顯的。

  目前,實驗室對疑似病例、確診病例和密切接觸者的核酸檢測,全部免費。隨著節后復工,一些企業和機構也聯系實驗室,讓員工做檢測,增加一道防護措施。這一部分,收費為200元/人次。南山、鹽田、龍崗、福田等地都有檢測申請。實驗室因此配備了6位護士,可為集體用戶上門採集樣本。 (文/圖 呂冰冰)

(責編:胡葦杭、陳育柱)

關注我們

  •  
  •  
人民廣東人民廣東 粵港澳大灣區發布粵港澳大灣區發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