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堅毅,因為《我的身后是中國》

2020年02月04日20:17  來源:廣東音樂之聲
 
原標題:我堅毅,因為《我的身后是中國》

  由廣東廣播電視台、廣東省文化和旅游廳、廣東省文學藝術界聯合會、中共廣州市委宣傳部為指導單位,廣東廣播電視台音樂之聲、廣東省音樂家協會、廣州市文學藝術界聯合會、廣州市音樂家協會共同主辦的《大愛有聲●抗擊疫情——我們在一起》公益歌曲展播活動於1月30日啟動,得到了廣大音樂人、歌手的積極響應。本期要向大家推薦一首振奮人心的作品:《我的身后是中國》。

  新冠疫情舉世關注,我國舉全國之力應對、抗擊。著名詞作家蘇虎身在湖北,對疫情動向有較深的感受,精准地捕捉到了全國人民在面對疫情時所表現出的凝聚力。在沉澱之后,他用最快速度寫下了《我的身后是中國》,將“我”與祖國聯結在一起,讓“小我”和“大我”在人性光芒的閃爍中交相輝映。

  在拿到歌詞后,90后青年音樂人楊渡歌馬上和蘇虎進行了討論。隨后,他用不到一天的時間即完成譜曲工作。“我跟蘇老師合作過很多次,一看他的詞就很有感覺了”,楊渡歌表示道:“我希望這首歌的風格更硬朗,結構更溫情,所以採取了‘弱起弱收’的寫法,中間宏大而前后內斂。”

  而和楊渡歌有過數次合作的配器童達琴則表示:“我們在歌曲架構、風格等方面很快達成了共識——‘以小見大’。畢竟合作過,所以比較默契,三天之內就很順利地完成了。”

  在錄音過程中,歌手李白展現了穩定的水准以及極高的效率。他表示,自己在錄音之前已經做了充分准備,這首歌對於人們面對疫情時的心理過程有比較准確的表達,所以錄音時,自己的情感層次變化是順暢的。在楊渡歌表示最后的齊唱段落錄音人手不足時,李白請了歌手張朝夕、張靈珊、王尊強等友情助力。整個過程由資深錄音師王恩宏操刀,歌手們很順利地完成了錄音工作。

  最后,在著名錄音師楊震的制作之下,歌曲的混音工作圓滿結束。對於這首歌,楊震表示:“用實際行動為戰勝疫情鼓與呼,義不容辭!”

正如李白在朋友圈裡寫下的那句話:我堅毅,因為《我的身后是中國》!我們歡迎更多音樂人參與到《大愛有聲.抗擊疫情——我們在一起》公益歌曲展播,用歌曲傳播大愛,為奮斗在一線的醫護人員加油!有意投稿可將歌曲與相關信息打包發郵箱至:days993@163.com。

【歌曲信息】

《我的身后是中國》

【演唱】李白

【作詞】蘇虎

【作曲】楊渡歌

【編曲】童達琴

【錄音】王恩宏

【混縮】楊震

【合音】張朝夕王尊強張靈珊

 

災難來臨,我不退縮,

逆風同行,我也不寂寞,

在救人自救的人海裡,

我們頑強拼搏,

因為我的身后是中國。

 

奔赴一線,算我一個,

拯救同胞,也是我職責,

在舉國馳援的征途中,

我們分秒必奪,

因為我的身后是中國。

 

我的身后是中國,

中國給我力量,

中國是我依托,

中國是我母親,

中國是我品格。

 

我的身后是中國,

中國讓我堅毅,

中國強我骨骼,

中國把我庇佑,

中國是我氣魄。

 

  【創作者介紹】

  蘇虎,戰士文工團編劇、詞作家,廣東省音協理事、廣東青年文藝家協會副主席、中國文藝志願者協會會員,神舟十號帶上太空的MV《龍舞九天》詞作者。先后擔任首屆國際模特大賽、第一、二、五屆廣東國際旅游節開幕式、第八屆全國大學生運動會開幕式、廣東省軍民春節聯歡晚會、廣州亞運會開閉幕式及亞殘運會開閉幕式前表演、台灣廣東文化周、廣州國際創新城市頒獎典禮、中越建交60周年暨中越友好年、中埃文化年文藝演出等近百余場國家、省級大型文化活動總策劃、作詞或總撰稿。代表作有:大型新編粵劇《南海一號》(編劇),大型原創器樂劇《揚帆大灣夢》(編劇),大型舞蹈詩劇《瑤山隨想》(編劇)、《嶺南行走》《風起嶺之南》,中國首部南海組歌《我的南海》(策劃、編劇、作詞),組歌《百年帥府》、聲樂套曲《水潤嶺南》,大型音畫《神聖》(合作),音樂劇《少年葉劍英》(編劇)、《夢開始的地方》(編劇),歌曲《母儀天下》(譚晶),《喊秋》(方瓊),《弈》(蘇思蓉),《七月》(方瓊),《美麗船說》(郭春梅),《一路執著》(韓磊),《我的月亮》(阿幼朵),《精武勇士》(韓磊),《我是你的女兒也是你的兵》(李丹陽),《此生最愛是梨園》(曾小敏)等。

  楊渡歌,青年音樂人,筆名沐歌。

  主要作品:歌曲《中國時間》,作詞、作曲,被評為2018年度廣東省音協“優秀原創作品”﹔歌曲《其實我們一樣的》,作詞、作曲,獲評2018年度廣州十佳慈善歌曲﹔歌曲《無缺》,作詞、作曲,獲評第二屆“青春頌—兩岸青年原創歌曲大選”十大金曲﹔歌曲《被動者》,作詞、作曲,獲評“音樂先鋒榜榮耀盛典2018年度最佳作曲”﹔音樂劇《木蘭前傳》,作詞(普通話),獲評2019哈爾濱青年戲劇節“最佳青年戲劇獎”。大型現代舞《潮速》,文學台本,2018年9月首演﹔話劇《獨白》,音樂設計、作曲,2019年5月首演。

  李白,中共黨員,中國音樂家協會會員、廣東省音樂家協會理事,廣東省聲樂協會理事,廣州市音協理事,國際華人藝術家協會副主席。中國南方歌舞團青年男高音歌唱家,國家二級演員。廣東省十大青年音樂家,“新世紀之星”、“平安廣東慈善大使”、“廣東省優秀文藝志願者”稱號,連續8年榮獲“廣東省年度優秀音樂家獎”殊榮。曾多次隨中央及廣東省藝術代表團、“親情中華”藝術團出訪了世界幾十個國家。曾在《六祖惠能》《千年之約》《烽火·冼星海》《過山“謠”》等多部大型原創音樂劇中飾演男一號。主演的多個劇目榮獲廣東省“五個一”工程獎、全國優秀劇目獎及國家藝術基金項目。2017年12月在廣州中山紀念堂成功舉辦了“朝夕相伴”廣州演唱會,2018年全國出版發行原創專輯《朝夕相伴》。

(責編:胡葦杭、陳育柱)

關注我們

  •  
  •  
人民廣東人民廣東 粵港澳大灣區發布粵港澳大灣區發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