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視頻】廣州雜技勇奪殊榮,用特別的方式為祖國加油!

2020年02月04日20:14  來源:廣州日報
 
原標題:【視頻】廣州雜技勇奪殊榮,用特別的方式為祖國加油!

  北京時間2月3日上午,從法國巴黎傳來好消息,在剛剛結束的第41屆“明日”國際馬戲節上,廣州雜技團《升降軟鋼絲》不負眾望,在參賽的18個國家50余位選手的激烈競爭中,脫穎而出,勇奪本次大賽最高獎——法蘭西共和國總統獎!這是廣州雜技團時隔39年再次在“明日”賽場上奪得此項殊榮。當前,祖國正面臨著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的嚴峻考驗,廣州雜技團這是在賽場上以特別的方式為祖國加油!

  戳視頻看看這個精彩的表演——

  頂住壓力:《升降軟鋼絲》勇奪法蘭西共和國總統獎

  當前,祖國正面臨著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的嚴峻考驗,廣州雜技團在法國“明日”賽場上以特別的方式為祖國加油、鼓勁。廣州市雜技藝術劇院有限責任公司總經理、藝術總監吳正丹表示:“眼下全國上下都在奮力抗擊疫情,為了聲援湖北武漢,藝術界人士也在不同的崗位上傳遞正能量,體現我們的萬眾一心,眾志成城,衷心祝願祖國能早日在抗擊疫情的這場戰斗中取得勝利。”

  面對這場重大疫情,廣州文藝界從來沒有缺席,爭先創作出“叫得響、傳得開、留得住”的優秀作品。

  吳正丹認為,中國雜技造型優美,表達細膩,剛柔相濟,不僅給人一種美的享受,更傳達出一種積極向上的精神,《升降軟鋼絲》節目的獲獎,展現了雜技界奮發向上、為國爭光的精神面貌。

  雜技演員唐哲在赴法國前,參加了在海心沙舉行的大型表演,演出剛一結束,他就馬不停蹄赴法國參加比賽。比賽期間,受到疫情的影響,提前兩個月“出發”的道具遲遲未能通關,雜技團全體演職人員非常擔心耽誤了比賽,“當地時間1月30日比賽,但我們直到29日深夜才拿到道具,半夜才開始裝台”。不過,這個“插曲”沒有影響唐哲的發揮,他頂住壓力,頑強拼搏,完美完成全套動作。在參賽的18個國家50余位選手的激烈競爭中,《升降軟鋼絲》脫穎而出,勇奪本次大賽最高獎——法蘭西共和國總統獎!

  高超技藝:難度系數之高讓評委驚嘆不已

  法國“明日”國際馬戲節成立於1977年,是目前世界上三大高水平國際雜技賽事之一。自成立以來,多年來,吸引了世界各地優秀雜技人才,為世界各地雜技人才提供了一個嶄露頭角、展示才華的平台。當地時間1月30日至2月1日,第41屆“明日”國際馬戲節在法國巴黎舉行。廣州雜技團《升降軟鋼絲》節目應邀參加此次比賽。

  比賽現場,20歲的唐哲如英雄少俠般在七米高一升一降的軟鋼絲上行走自如,精彩演繹“單拐倒立”“倒立獨輪車”等高超技藝,所有的評委和觀眾起立鼓掌,向唐哲送上陣陣歡呼。最終,唐哲憑《升降軟鋼絲》摘得桂冠。

  比賽結束后接受廣州日報全媒體記者連線採訪時,吳正丹難掩激動:“功夫不負有心人。唐哲自6歲便來到廣州雜技團,9歲開始練習該節目。多年來,無論嚴寒酷暑,在歷屆團領導及主教老師的辛勤栽培下,唐哲始終堅持刻苦訓練,可以說‘從小長在鋼絲上’,練習平衡感以及各種高難動作。”

  記者了解到,軟鋼絲項目中,鋼絲相當細、軟且一直搖擺不定,演員光練習在鋼絲上站立就要一年半載,如果要做到在鋼絲上完成高難技巧表演,至少要苦練10年以上。而《升降軟鋼絲》節目裡,在升降過程、離地面6米到8米的高空中,演員所表演的每一個技巧動作難度都很大,其中單手頂動作、單拐動作和獨輪車動作難度系數之高讓評委驚嘆不已。

  據悉,這是唐哲第一次參加國際大賽,不過,在遠赴法國比賽之前,唐哲所表演的該節目先后於2017年榮獲“第十屆中國雜技金菊獎全國雜技比賽金獎”、2018年度榮獲“第十屆廣東省魯迅文學藝術獎”。

  記者了解到,1981年,廣州雜技團曾憑節目《滾杯》榮獲“明日”世界雜技節最高獎——法蘭西共和國總統獎。時隔39年,廣雜再次捧起這個獎杯!

  獲獎秘訣:用現代方式植入中國元素,雜技藝術煥發新活力

  區別於摩納哥蒙特卡洛國際馬戲節的傳統和經典,“明日”國際馬戲節更注重創新。吳正丹坦言:“法國新馬戲改變我對雜技的認知。創新的概念不僅僅是增加了幾個新技巧動作!很多作品的創意太棒了,藝術和技術遠遠超出了雜技的范疇。”

  那麼,《升降軟鋼絲》這樣一種老牌項目是如何打動評委的呢?

  吳正丹告訴記者,《升降軟鋼絲》是廣州雜技團的王牌節目,本次比賽的版本則是一次創新編排。“我們從三個月前開始編創,在表演中以現代的方式植入中國元素,比如加入二胡的演奏。而且,跟以往雜技節目不同,這個版本的《升降軟鋼絲》在音樂運用方面更注重讓音樂貼合技術,對動作起到鋪墊作用,讓觀眾感覺到音樂和技術是融為一體的——所以,賽場上雜技和藝術的完美融合,讓觀眾和評委覺得不可思議。”除此之外,節目道具做了新的設計,動作設計方面也有不少調整,“讓整個節目更流暢、更好看”。

  成績背后:重視人才引進與后備力量培養

  近年來,廣州雜技團聚焦於精品劇節目創作的同時,還非常重視雜技人才的引進與培養,尤其是非常關注未來人才的培養。

  廣州雜技團副總經理徐娟在採訪中向記者表示,剛剛在法國“明日”國際馬戲節中斬獲殊榮的唐哲是廣雜09隊學員。這批學員剛入團時,進行了三年的基本功訓練。之后,便根據實際情況,為每一位學員量身定做安排了與之相適應的節目,唐哲被選中練習軟鋼絲。自此,他十年如一日,無論嚴寒酷暑,日復一日,年復一年,堅持刻苦訓練,不斷追求精益求精,才取得今天的成績。

  徐娟告訴我們,在引進人才方面,大力度的舉措是引進了吳正丹當廣州雜技團團長。在中國雜協副主席、省雜協副主席、市雜協主席吳正丹的帶領下,整個團不斷加強管理,提升節目品質,引進新的人才,面貌煥然一新。為實現劇院未來健康可持續發展,雜技團將持續努力做到“一是對有潛質的雜技苗子從小進行重點培養,實施雜技界的‘雜技青苗計劃’﹔二是多渠道發掘優秀雜技人才,開展深度合作,形成互利共贏的新局面”。

  春節假期結束復工后,廣州雜技團擬引進約30名學員。據吳正丹透露:“本來他們計劃2月初來到我們團,但現在受疫情影響,計劃可能要稍微延后。”

  在談到留住人才、連續多年出精品出成績的“秘訣”時,徐娟笑著說:“首先應該是傳承了雜技人的吃苦耐勞、勇攀高峰的敬業精神﹔其次是營造了迎難而上、創造奇跡、傳承經典的工作氛圍﹔此外在演職員待遇和生活條件方面,廣州雜技團也盡力讓大家沒有后顧之憂。”

  廣州日報全媒體文字記者 莫斯其格

  廣州雜技團供圖、視頻

(責編:胡葦杭、陳育柱)

關注我們

  •  
  •  
人民廣東人民廣東 粵港澳大灣區發布粵港澳大灣區發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