緊急發車,優先通行!廣州10萬份檢測試劑馳援武漢

王楠 陳文夏

2020年02月02日18:31  來源:人民網-廣東頻道
 

出發前,兩名司機舉起橫幅,為武漢加油打氣。 陳文夏 攝

  “武漢加油,我們來了!” 2月2日下午1點半,司機梁威發動引擎,在眾人的揮手注目中准時啟程,駕駛一輛裝載10萬份新型冠狀病毒檢測試劑和配套醫療設備的冷鏈廂式貨車,從廣州出發,馳援武漢。

  這是廣州市第一宗通過交通運輸部緊急運輸指令開展的援助武漢應急運輸任務。收到緊急運輸指令后,廣州市交通運輸部門立即啟動應急運力,全程監控護航。沿途省份交通部門也將協助這輛貨車優先便捷通行,為援漢物資開辟一條“綠色通道”。

  及時響應:啟用應急運力 籌備運輸細節

工作人員將應急物資搬上冷鏈廂式貨車中。 陳文夏 攝

  “中山大學達安基因股份有限公司有一批新型冠狀病毒檢測試劑和配套醫療設備要運輸到武漢市,需要安排冷鏈廂式貨車一台!”1月31日晚,交通運輸部下達一份緊急運輸指令。

  接到廣東省交通運輸廳轉發的交通運輸部緊急運輸指令后,廣州市交通運輸部門立即啟動應急運力,各項工作迅速有序展開。

  廣州市交通運輸部門安排廣州公交集團長運冷鏈公司承擔本次應急運輸任務,要求承運公司安排車況良好的車輛,並選派技術精良司機參與本次保障任務。部門同時做好長運冷鏈公司和達安基因的銜接和信息溝通,詳細了解達安基因運力需求、發車時間、地點等任務信息,組織雙方做好銜接工作。

  為了保障車輛運輸過程中暢通無阻,廣州市交通運輸部門還協調廣東省交通運輸廳及時發放應急物資運輸通行証,提請省交通運輸廳及時將有關信息知照沿途省份交通運輸部門。

  “我們按照交通運輸部的要求,確保快速通行,確保應急物資運輸‘三不一優先’——不停車、不檢查、不收費,優先便捷通行,快速送達防控第一線。”廣州市交通管理總站貨運管理科科長古彬介紹。

  緊急發車:開展全程全時段的動態監控

  疫情就是命令。為做好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聯防聯控應急物資運輸保障准備工作,廣州市交通運輸部門共組織8家應急運輸企業共計52台貨運車輛作為應急運力,包括冷鏈運輸車、醫療廢物運輸車、廂式貨車、重型貨車等車型。

  “我們要求企業‘定車定人’,配備好口罩、防護服等防護設施,確保緊急運輸任務能夠第一時間響應。”古彬說。

  執行本次應急運輸任務的廣州公交集團長運冷鏈公司,是疫情防控物資運輸應急運力企業之一,該公司共准備4台冷鏈貨車作為應急運力。

  “我們選用新買的冷鏈車,在出車前對車輛技術狀況進行全面的檢查維護,並通過GPS和視頻監控平台,對執行任務車輛的行駛情況和溫度情況進行全程全時段的動態監控跟蹤,確保按時將應急醫療物資送到武漢當地。”廣州公交集團長運冷鏈公司副總經理馮偉成說。

   此次配送任務全程約1100公裡。為了保証安全高效地完成此次緊急配送任務,長運冷鏈公司安排兩名司機執行任務,爭取在安全情況下,按時將應急醫療物資運抵武漢。

  “我們配齊防護服、口罩、手套、消毒液,接受系統的防疫培訓,使命必達,希望為武漢‘戰疫’獻上一份力!”長運冷鏈公司應急任務司機梁威信心滿滿。

  上下聯動:借助大數據打通“綠色通道”

   疫情當前,應急物資的及時輸送十分關鍵。目前,交通運輸部已會同多部門等成立物流保障辦公室,24小時對接全國各地的應急物資運輸需求,並進行統籌調度,打通應急防控物資運輸“綠色通道”。

  “‘全國聯動’真的動起來了!”談及“綠色通道”的效率,廣州交投集團機場高速營運公司黨委副書記、總經理董軍十分感慨,“隻要有應急物資車輛出發,交通運輸部、廣東省交通廳就會以互聯網大數據形式,給予我們專項指示,車輛往返經過高速公路的哪些收費站,車牌號、司機電話號碼等都及時通知到我們手上。作為路方,我們有信心保障高速公路應急物資順利通行。”

  此外,為做好各類應急物資、生活物資等運輸保障工作,交通運輸部要求,對開展疫情防治應急物資運輸車輛跨省通行高速公路,實行免收車輛通行費政策,並保障優先通行。

  截至目前,廣州市交通運輸部門已經先后為達安基因、香雪制藥等公司運輸病毒檢測試劑和相關藥品、為醫院運輸醫用酒精和防護用品等疫情防控應急物資的13輛貨車辦理通行証。

  “我們將繼續按照交通運輸部‘一斷三不斷’的要求,充分發揮黨組織的戰斗堡壘作用和黨員的先鋒模范作用,切實做好疫情防控應急物資和重要群眾生產生活物資的運輸保障工作。”廣州市交通運輸部門相關負責人說。

(責編:王楠、陳育柱)

關注我們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