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州:老城更新 活力再現

2020年02月02日10:32  來源:廣州日報
 
原標題:老城更新 活力再現

  夜幕降臨,太古倉開放式商業街區在燈光的映襯下格外靚麗。

微改造后,舊南海縣社區的洋樓煥然一新。

泮塘五約小區的一處植物工作室時尚感十足。

  獵德村高聳的復建房與傳統的鑊耳屋建筑群交相輝映。

  傳統和現代碰撞、歷史與現實交織,改造后的永慶坊已成為兼具“西關風味”與“現代時髦”的代表。

  2200多歲的廣州, 是中國首批歷史文化名城。 在城市更新的過程中, 廣州這座老城被喚醒, 城市留下了記憶, 人們記住了鄉愁。

  文/廣州日報全媒體記者賈政

  圖/廣州日報全媒體記者庄小龍、陳憂子、楊耀燁

  在廣州,歷史風貌街區、歷史文化建筑散落全城。以永慶坊、舊南海縣社區為代表的歷史街區改造,重現了曾經的嶺南風貌,盤活了老街的經濟活力,吸引了越來越多的年輕人走近老廣州,讓老城重新綻放出新活力。

  在廣州,老房老小區,見証了無數廣州家庭的故事,但也走進了自己的“晚年”。到現在,有超過300個老舊小區已經完成了微改造,雜亂的三線不見了,水浸街的情況消失了,多了的是一台台加裝的電梯,和老小區的宜居生活。

  廣州以制造業聞名遐邇,無數曾經繁忙的工業廠區,造就了新中國一個又一個“第一”。但隨著產業升級,曾經輝煌的舊廠房該何去何從?可能你想不到,TIT創意園、太古倉……曾經也面臨著產能低下的困局。經過升級改造,這裡時尚繁華、新業態齊聚,甚至吸引了微信總部在這裡安家。

  廣州是一座接地氣的城市,鬧市中的城中村,是城市功能的延續和補充,為初來者提供了棲身之所,但卻也顯得與城市格格不入。隨著舊村改造,握手樓和“一線天”成為歷史,楊箕村、獵德村現代化的復建房與CBD融為一體,讓這座城市的人更有尊嚴地生活。

  廣州的城市更新,不但提高了土地利用效率,也讓廣州更加宜居﹔廣州的城市更新,不但喚醒了“歷史名城”的記憶,也讓廣州成為名副其實的“美麗花城”。

(責編:陳育柱、胡葦杭)

關注我們

  •  
  •  
人民廣東人民廣東 粵港澳大灣區發布粵港澳大灣區發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