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口罩有講究,來了解一下口罩中的學問

2020年01月24日13:32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戴口罩有講究,來了解一下口罩中的學問

  口罩作為保護我們呼吸系統的過濾屏障,可有效預防傳染病。合理選擇並正確佩戴口罩很有必要。

  目前市場上的口罩主要分為三類,一類是過濾效率較低的棉布口罩﹔一類是過濾效率稍高、無紡布材質的一次性醫用口罩﹔一類是過濾效率較高的防護口罩。

  棉布口罩

  一種機械式的過濾口罩,通過棉布的層層阻隔來發揮過濾作用。棉布口罩的過濾效率最低,隻能對頭發絲那樣粗的顆粒物有一定阻擋效果,但其保暖性和舒適性最佳。

  一次性口罩 

  以無紡布為主要材質,過濾效果比棉布口罩稍高一點。

  名稱上沒有“防護”“外科”字樣的醫用口罩都是普通級別的一次性使用醫用口罩,該級別口罩不要求對血液具有阻隔作用,也沒有密合性要求,對於極細小的顆粒物,一次性口罩的防護效果是不如防護口罩的。因此僅用於普通醫療環境佩戴使用。但可以用於較大的顆粒物,比如防粉塵、花粉、飛絮。

   一次性醫用口罩

  醫用外科口罩

  醫用外科口罩用於飛沫隔離的防護,在感染性疾病科以及發熱門診等需要佩戴醫用外科口罩。它分為3層,外層有阻水作用,可防止飛沫進入口罩至其內部﹔中層有過濾作用,可阻隔空氣中大於5μm顆粒,過濾效果≧90%﹔近口鼻的內層用以吸濕。但醫用外科口罩對顆粒的過濾效率有限,且多為長方形設計,與面部的密合度不如醫用防護口罩那麼嚴密。

   醫用外科口罩

  防護口罩

  醫用防護口罩即大家常說的N95口罩,醫用防護口罩對非油性0.3μm顆粒的過濾效率大於95%,醫用防護口罩與佩戴者面部具有良好的貼合性,可過濾空氣中的微粒,阻隔飛沫、血液、體液、分泌物等的污染物,對非油性顆粒的過濾效率可達到95%以上,是應對空氣傳播疾病常用的個人防護用品。

  防護性高了,同時口罩的透氣性和吸濕性也隨之變差,這就意味著其佩戴的舒適性降低了,佩戴的時間就不能太長。

  對於非高風險職業人群的普通大眾,預防新型冠狀病毒肺炎不一定非要戴N95口罩,醫用外科口罩也可以阻擋大部分粘在飛沫上的病毒進入呼吸道。

  口罩佩戴方式不正確,效果會大打折扣

  1.應先洗手,再佩戴口罩。

  2.一次性醫用口罩佩戴時,要將折面完全展開,將嘴、鼻、下頜完全包住,然后壓緊鼻夾,使口罩與面部完全貼合。還要注意一次性口罩有裡外之分,淺色面有吸濕功能,應該貼著嘴鼻,深色面朝外。要檢測口罩是否與你的面部做到嚴絲合縫,方法很簡單,深吸一口氣,然后快速地吹幾下氣,就能發現你的鼻側、嘴側是否漏氣了。

  3.佩戴口罩之后,盡量不要觸摸口罩。如果必須觸摸,則在觸摸前和觸摸后都要記得洗手。

  4.摘口罩的時候,盡量不要觸摸口罩的外側,摘下口罩后記得立即洗手。

  注意事項

  佩戴口罩應注意專人專用原則,如果隨意交換使用,可能導致交叉感染等后果。

  不反復使用原則,一次性口罩則更需每天更換,不可重復使用。

  對於可重復使用的棉質口罩,應注意及時清洗,並放置陽光下曝晒消毒。使用過的棉質口罩會吸附細菌、灰塵,隨意揣在口袋中又會接觸不同的污染源,如不經清洗再次佩戴,極有可能引發呼吸道感染。

  3歲以上兒童可以選擇戴紗布、棉布口罩,因為這類口罩對灰塵過濾能力比較好,同時也比較舒適、透氣,比較適合孩子佩戴。此外,要注意多摘下口罩、呼吸新鮮空氣,患有呼吸系統疾病的患者尤其是哮喘患者、老人、兒童,長時間佩戴口罩可能導致呼吸不暢。

  

  

  本作品為“科普中國-科學原理一點通”原創,轉載時務請注明出處。

(責編:陳育柱、胡葦杭)

關注我們

  •  
  •  
人民廣東人民廣東 粵港澳大灣區發布粵港澳大灣區發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