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東各部門聯防聯控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 

2020年01月23日08:15  來源:南方日報
 
原標題:啟動體溫監測 加大消毒頻次

  廣州地鐵線網所有車站及有軌電車沿線車站啟動公共衛生疫情防控預案。1月22日開始,12個重點車站實施體溫快速檢測。南方日報記者 符超軍 攝

  據廣東省衛健委通報,截至1月21日24:00,廣東省新增報告9例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確診病例,其中廣州2例、深圳4例、佛山1例、韶關2例。

  截至目前,廣東省累計發現確診病例26例,包括廣州2例、深圳14例、珠海4例、佛山1例、韶關2例、惠州1例、湛江2例。其中重症7例,危重3例,無死亡病例。另有1例疑似病例正在排查中。

  面對疫情的嚴峻挑戰,在廣東省委、省政府的高度重視和具體部署下,近段時間以來,全省各地各部門迅速行動,加大對病例的監測排查力度,救治防控並舉,全力做好各項應急准備工作。各部門聯防聯控,形成了疫情防控工作強大合力。

  醫療機構

  醫護人員取消休假 隨時准備救治患者

  筆者從廣州市衛健委了解到,目前,廣州已成立了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防控工作指揮部和專家組,並確定廣州市第一人民醫院、廣州市婦女兒童醫療中心、廣州市第八人民醫院、廣州醫科大學附屬第一醫院、廣州醫科大學附屬第二醫院為市級定點收治醫院。

  廣州市衛生健康委要求,全市各級醫療衛生機構加強病例排查監測,加強醫務人員個人防護和院感防控工作,並組織人員培訓,召開專家會議,評估風險。

  據通報,截至1月21日24時,廣州已有2例確診病例。面對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廣州多家醫院積極“備戰”。

  廣州市第八人民醫院院長雷春亮介紹,該院5層樓、共200張床位的隔離病房,醫務人員的防護服、手套、檢測試劑、救治藥品等物資已經備好。

  “護長,我報名第一梯隊!”“我也報名第一梯隊!”1月22日,廣州市第一人民醫院內科微信群裡,許多醫生、護士主動請纓,申請增援該院發熱門診。

  在中山大學附屬第三醫院,春節期間全院職工取消外出休假,隨時迎戰。急診、發熱門診24小時開設,隨時准備救治新型冠狀病毒肺炎患者。

  南方醫科大學南方醫院感染內科、呼吸與危重症醫學科、急診科全員已處於備戰狀態,暫停人員休假,設立24小時發熱門診,抽調醫護人員24小時值班。

  在南方醫科大學第三附屬醫院,發熱門診24小時開放,全院排班支援。醫院成立應急工作領導小組,預檢分診處配備專業人員、設備24小時在崗。

  此外,各大航空公司22日也陸續發布公告,對一線醫護人員實行春運機票免費退票,發熱、疑似新型冠狀病毒肺炎、被確診為新型冠狀病毒肺炎或與其有密切接觸的旅客,可憑縣級(含)以上療機構診斷証明在客票有效期內免費退票,不再限於武漢進出港航班。

  交通運輸

  重點交通樞紐 加大清潔頻次

  為了進一步保障旅客健康出行,全省交通運輸系統重點做好旅客出行量大的區域,包括交通樞紐、客運站、貨源樞紐廠站等區域的消毒監測防護措施。

  目前,省交通運輸廳已成立以廳長為組長的防控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管理工作領導小組,並明確相關處室責任分工。在做好各類車站、碼頭、公共交通工具、服務區公共廁所衛生整治工作的基礎上,全省交通運輸系統加大清潔、消毒、通風頻次。

  同時,加強巡查,設置服務站點,通過開辟專用通道、隔離空間等后勤保障措施,發現發熱病人,應引導其做好個人防護,及時就醫,全力做好各項疫情防控工作。

  省交通運輸廳要求,通過疫情區域或搭載過疑似染病旅客的營運車輛,應按要求採取相應消洗措施,防止交通工具成為傳播源。在各級站場、企業、車輛、司乘人員中,發現疑似感染疫情的,立即報告屬地衛生部門並協助採取相應處置措施。

  目前,全省交通運輸系統已陸續在全省各大客運站場等配置體溫檢測器、消毒液等防護用具和相關藥品,全力配合協助衛生部門開展旅客體溫檢測。廣州市已部署相關部門在包括省汽車站、市汽車站、天河站、滘口站等在內的21個客運站以及廣州地鐵各車站開展旅客體溫檢測工作,對體溫檢測異常的乘客,車站將發放就診方便卡和健康提示,引導乘客及時到指定醫療機構排查治療。清遠等市已部署相關部門在客運站、碼頭實施測溫、登記、上報,並加強加密站場、交通運輸工具消毒、通風工作。

  22日上午,筆者在白雲機場T2航站樓看到,各入口放置了體溫檢測設備。同時,白雲機場還在各入口處展示了國家衛健委將新型冠狀病毒納入乙類傳染病、甲類管理的公告。

  此外,為更好的滿足旅客出行需求,廣東聯網售票免收到達、離開武漢的汽車票退票手續費,時間為1月22日至31日。

  市場監管

  嚴打哄抬物價囤積居奇行為

  廣東省市場監管局積極應對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實施八大舉措。

  一是嚴禁野生動物交易。疫情防控期間,禁止轉運販賣竹鼠、獾等可能攜帶新型冠狀病毒的野生動物。其他未經檢疫合格的野生動物,一律嚴禁進入農貿市場、超市、餐飲等重點場所以及電子商務平台。嚴厲打擊野生動物違法違規交易,涉嫌犯罪的,及時移送司法機關。

  二是落實“1110”制度。活禽經營限制區內實行活禽集中屠宰、冷鏈配送、生鮮上市。活禽經營市場實行一日一清潔消毒、一周一大掃除、一月一休市制度、活禽零售市場當日活禽零存欄。

  三是嚴格價格監管。嚴打哄抬防控肺炎應急藥品、消殺藥械、防護物資用品物價、囤積居奇等價格違法行為。消費者如發現市面上有哄抬物價的情況,可撥打12345、12315熱線投訴舉報。

  四是提供便捷服務。加強防控肺炎藥品、醫療器械生產經營企業監管。為防護物資、消殺藥械、應急藥品等防控肺炎藥品、醫療器械生產企業提供便捷服務,嚴厲打擊生產、銷售不符合質量標准的防控肺炎藥品、醫療器械等違法行為。為疫情防控監管部門提供體溫計等儀器設備的免費檢測服務。

  五是嚴格廣告管理。全省禁止為出售、購買、利用野生動物或者禁止使用的獵捕工具發布廣告。

  六是依法獎勵舉報。暢通舉報渠道,依法獎勵舉報違法違規銷售野生動物和畜禽行為,對有關舉報事項第一時間受理、第一時間處置。

  七是加強科普宣傳。大力宣傳非法經營野生動物的法律后果,增強經營者法律意識。發布“消費提醒”“溫馨提示”,加強食用野生動物健康風險提示,增強消費者自我保護意識,積極倡導不食用野生動物等飲食文明。

  八是強化應急值守。完善突發事件處置工作機制,關鍵崗位必須安排值守,疫情防控相關工作負責人員要保持通訊24小時暢通,未經批准不得離開駐地。

  林業部門

  加強野生動物疫源疫病監測預警

  1月18日,省林業局發出《關於進一步加強陸生野生動物疫源疫病監測預警的緊急通知》,成立防控重大野生動物疫病應急領導小組,組成三個督導檢查組赴有關地市,督促各地做好監測預警、動員部署、重點物種檢查和預防監測等工作。

  《通知》明確要求,各地加大執法檢查力度,強化隱患排查,督促各人工繁育單位做好衛生消毒和野生動物疫病防范工作,阻斷疫源野生動物與家禽、家畜的接觸途徑,防止可能的疫病傳播,支持並配合做好對有關重點目標物種的檢查和預防監測工作。

  《通知》提出,嚴格執行野生動物疫源疫病監測網絡直報制度,確保野生動物異常監測信息和其他重要信息及時、准確上報。省林業局對全省野生動物疫源疫病監測站點再次進行調查登記,目前全省共有50個陸生野生動物疫源疫病監測站,其中國家級22個、省級28個。

  1月13—21日,全省各地林業、市場監管、公安等部門聯合組織開展對全省涉及出售野生動物的市場進行監督檢查。檢查顯示,我省無野生動物專業交易市場。

  與此同時,1月18日,省森林公安局發出《關於進一步加強打擊整治破壞野生動物資源違法犯罪的緊急通知》,進一步加強冬春季特別是春節期間打擊整治破壞野生動物資源違法犯罪,遏制亂捕濫獵濫食鳥類等破壞野生動物資源違法犯罪,維護廣東生態安全。

  南方日報記者 李秀婷 朱曉楓

  黃錦輝 王佳欣 袁佩如

  黃 進 劉 倩

  實習生 李姣靜

  通訊員 粵衛信 粵市監

  粵交綜 穗衛健宣 林 蔭

(責編:胡葦杭、陳育柱)

關注我們

  •  
  •  
人民廣東人民廣東 粵港澳大灣區發布粵港澳大灣區發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