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秒,《花開之城》讓你嘗鮮!廣州過年花城看花宣傳片來了

2020年01月22日10:24  來源:大洋網
 
原標題:90秒,《花開之城》讓你嘗鮮!廣州過年花城看花宣傳片來了

  用藝術記錄爛漫花開,以花開妝點活力之城。日前,由廣州日報傾力打造的2020“廣州過年 花城看花”系列活動宣傳片《花開之城》重磅發布。

  突破宣傳片傳統套路,《花開之城》以“老城市新活力”為主題,在短短1分30秒間,講述了6位藝術家分別圍繞花而創作的故事,從粵劇到繪畫,從花藝到時尚,從涂鴉到攝影,展現廣州這座千年商都的時代活力﹔以人為本,以花為媒,傳播鮮花之城藝術之城的特殊魅力。

  宣傳片怎麼做到“反套路”?6位藝術家各有什麼故事?他們是怎樣被“選中”的?近日,廣州日報記者採訪了《花開之城》的創作團隊,一一解開以上問題。

  不用傳統宣傳片套路,那用什麼?

  廣州是一座鮮花之城,也是一座藝術之城。冬日仍爛漫的鮮花,滋養了一批在廣州生活、創作的藝術家的想象力,也點亮了《花開之城》團隊的靈感。

  創作團隊的執行導演之一顧展旭告訴記者,團隊早在“頭腦風暴”時,就決定了不採用一般宣傳片“配音+空鏡”來表現花城的傳統方式。他們認為,花之於廣州,不僅是花叢花田花市,還是一個滲透在城市每個角落的文化符號,早已成為廣州藝術家創作的永恆主題。而圍繞花創作的藝術品,又進一步發展了廣州的花文化,擦亮了花城的名片。因此,他們決定以6個藝術家為主線,串起“老城市新活力”的花開之路。

  六個藝術家,有名人網紅也有普通年輕人

  二沙珠江水畔,花田綠野之中,粵劇花旦蘇春梅用水袖舞出花城傳統之美﹔

  踏遍廣州各個角落,網紅漫畫家小林老師用畫筆記下自然的饋贈、傳播花城的文化﹔

  從插花藝術到花卉經濟,國際花藝設計師蘇麗思用花藝妝點百姓生活、點亮城市空間﹔

  以鮮花為創作靈感,服裝設計師Alice Yu將時尚潮流鑲上滿樹繁花﹔

  在廣州街頭巷尾自由舞動,涂鴉藝術家楊偉杰還用噴繪揮洒花季青春﹔

  徜徉廣州花海,攝影師Anatasia用鏡頭記錄開放與包容。

  這六位藝術家是怎麼被“選中”的?創作團隊介紹,在人物的選取上,團隊第一出發點並不是名氣的大小,而是從這個藝術家身份所能代表的領域。他們可能是網紅名人,也可能是廣州城內一個普通的年輕藝術家,但他們分別代表了廣州的一種城市特征,比如歷史的文化傳承、發達的花市經濟、時尚的設計潮流、海納百川式的開放包容等。

  六個藝術家,分別代表一種廣州特質

  六位藝術家又有什麼樣的故事?如何與花結緣?請看他們的介紹:

  漫畫家林帝浣,是公眾號“小林”的運營者,也是一名網紅式的藝術家,他的著名的國畫作品《二十四節氣圖》曾助力中國二十四節氣成功申遺,漫畫《最后一節課》成為了2019高考語文作文題,而其獨樹一幟的漫畫風格更是在網絡上擁有大批的粉絲。以他作為拍攝對象,更多的是體現他對中國文化以及花城文化的傳播。

  蘇春梅是粵劇紅派藝術創始人紅線女老師的親傳弟子,也是廣州粵劇院的著名花旦表演藝術家,以她名字命名的春梅工作室是廣州首個文藝名家工作室。以她作為拍攝對象,是希望以花旦的身份體現對粵劇文化的傳承。

  蘇麗思是世界知名的花藝藝術家,她的花藝作品在廣州大劇院等很多標志性建筑地都有展示,而且她將花卉藝術做成了一種產業,是從廣州花卉藝術到花市經濟的一個代表。

  服裝設計師Alice Yu2010年在香港創立了ALICE YU工作室,2013年進駐廣州。手工刺繡是Alice服裝設計的一大特點,而廣州滿目的繁花又常常是她選擇的主題。廣州特有的花城氣質,給她定義另一種時尚的設計靈感。

  涂鴉藝術家楊偉杰是一名剛大學畢業不久的90后,他一直憑著興趣和熱愛來從事著涂鴉藝術。在政府的支持下,他曾經給廣州某街道的沙井蓋全部噴上了絢麗的涂鴉,美化了城市的同時,也在向年輕人傳遞一種青春活力的生活態度。

  拍攝選景都有講究,數個深夜加班修剪精品

  如何把六位以花城風物為靈感的藝術家,變為《花開之城》裡的六道風景線?

  創作團隊坦言,從11月開始策劃到聯系嘉賓拍攝,集結了廣州日報視覺部5、6位精兵強將的創作團隊一直高負荷地運作了兩個月。在后期剪輯過程中,視覺部李凡丁更是加班了數個深夜,不斷修改精益求精。

  在拍攝地點的選擇上,團隊力求場地符合藝術家身份和其藝術特征。比如,在拍攝粵劇花旦蘇春梅時,團隊選擇在二沙島藝術公園的一片花海裡,蘇老師身著粉紅色的水袖戲服在黃色的花海裡翩翩起舞,身后就是CBD的摩天大樓,這種傳統與現代的對比更體現了一種老城市的新活力。剪輯上採用了大量的城市延時鏡頭以及運動鏡頭,拍攝中航拍攝影師羅知鋒多次貼近嘉賓拍攝,營造出很多震撼的視覺效果。

  花藝師兩天兩夜趕制花藝裝置,小林老師流著熱汗畫廣州春花

  雖然拍攝時間緊,制作任務重,六位藝術家都對拍攝很支持。“印象深刻的是蘇麗思老師。”創作團隊說,拍攝前兩天,蘇麗思用了大概兩三百斤的法國紅柳作為創作花材,並發動了20多人連續兩天兩夜加班,趕制出以《龍》為題的花藝裝置作品。最后,還用貨車運到了番禺紫泥堂東山社一座古宅內進行拍攝。

  “還有拍攝小林老師創作的那一幕也讓人印象深刻。”創作團隊說。眾所周知,小林老師常常隻需要用寥寥數筆的漫畫和點睛的金句,就能很自然地引起人們的共鳴。但為了創作這幅為廣州花市制作的長圖,他特意選取了桃花、金桔、蝴蝶蘭、水仙、劍蘭、富貴滿堂果作為創作對象,連續畫了有兩個小時之久。“當天天氣又特別熱,小林老師開玩笑說,廣州過年除了花市還有一大特點,那就是冬天飆汗。”

  《花開之城》創作團隊是廣州日報精銳之師

  這部宣傳片出自曾經以《福氣廣州》、《花城頌》等原創MV屢獲大獎的廣州日報視覺部。正是這支精銳之師,2018年全國兩會前夕策劃拍攝的《福氣廣州》推出當日全網點擊量就突破了1億次,逾百家主流媒體轉載,並獲得2017-2018年度中國報業深度融合發展視頻作品一等獎。

  來看看團隊有誰?

  總策劃:黃卓堅 林朝暉

  監制:邱瑞賢 陳向軍

  項目統籌:鄭婕顧展旭

  執行導演:顧展旭 李凡丁甄志良

  攝像:鄭洪達 李凡丁甄志良 羅知鋒 魏雄鋒

  剪輯:李凡丁 甄志良

  文案:方晴 顧展旭

  編曲:陳若平

  (方晴)

(責編:胡葦杭、陳育柱)

關注我們

  •  
  •  
人民廣東人民廣東 粵港澳大灣區發布粵港澳大灣區發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