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東今年將普查摸清災害風險隱患底數

2020年01月22日08:06  來源:南方日報
 
原標題:今年將普查摸清災害風險隱患底數

  作為人口、產業密集的經濟大省,廣東今年如何防范化解好自然災害和安全生產風險?筆者從1月21日召開的全省應急管理工作會議了解到,去年全省安全生產形勢實現了歷史性好轉,已連續24個月未發生重大以上事故,有力應對23輪強降雨。

  為提升防災減災能力和進一步落實安全生產責任,今年我省將在健全應急管理責任制、落實全國全省“一盤棋”應急響應機制、強化安全風險源頭管理、優化統籌應急救援力量建設、堅決打好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風險攻堅戰五大重點工作上下更大工夫,並採取一系列創新舉措,包括:組織開展全省災害綜合風險普查,建立全省安全風險隱患“一本賬”﹔建立企業主要負責人在崗履責情況抽查機制,在線一日一抽查﹔打造100個基層防災減災樣板村、樣板鎮,並建立“一崗多能”的安全風險網格員隊伍等。

  筆者從會議上了解到,為實現工作責任全覆蓋,省政府主要領導已與21個地市、60個省有關部門簽訂安全生產和消防工作責任書。21個地市、122個縣(市、區)、1646個鎮(街)全部建立安委會“雙主任”制(地方黨委、政府的主要負責人共同擔任安委會主任),韶關市在全省率先實現市、縣兩級全覆蓋。

  今年,我省將組織開展全省災害綜合風險普查,摸清災害風險隱患底數,查明重點區域抗災能力,建立全省安全風險隱患“一本賬”。落實風險挂牌警示制度,定期向全社會公布行業領域重大安全風險及其管控情況。持續深入開展道路交通、建筑施工、消防、危化品、有限空間、非煤礦山、大型群眾性活動、旅游等重點行業領域安全生產專項整治。

  為突出企業法定代表人、實際控制人、主要負責人的安全生產第一責任,我省將建立企業主要負責人在崗履責情況在線抽查機制。把應急聯動“一鍵通”安裝到企業主要負責人,“一日一抽查、一日一通報”,在線抽查是否在崗、遠程檢查是否履責。

  在自然災害防御方面,我省已制定實施自然災害防治能力建設行動方案,行動方案明確了災害風險調查和重點隱患排查工程、重點生態功能區生態修復工程、海岸帶保護修復工程、地震易發區房屋設施加固工程等九項重點工程的具體行動方案。

  今年將加快實施,確保行動方案中53項具體任務有序推進,力爭3年時間取得明顯成效,全面提高我省自然災害防治能力。

  我省將結合深入開展全國綜合減災示范縣、示范社區創建活動,打造100個基層防災減災樣板村、樣板鎮。整合基層氣象信息員、災害信息員、地質災害群測群防員、森林護林員、“三防”責任人等隊伍資源,建立一支“一崗多能”的安全風險網格員隊伍。

  會議透露,我省將著力構建以綜合性消防救援隊伍為主力、以地方專業隊伍為協同、以志願者隊伍等社會力量為輔助的應急救援工作格局。

  在加強消防救援力量建設方面,支持升級消防救援指揮中心,完善提升陸地搜尋與救護基地建設,打造全省綜合性消防救援訓練基地和消防救援中心。在地方專業隊伍方面,以韶關、河源、梅州、清遠4個礦山應急救援基地、救援隊伍為依托,打造我省區域應急救援的地方常備力量。以韶關、惠州、茂名3個危化品應急救援基地和省級骨干隊伍為依托,加強危化品專業應急力量建設。

  我省還將依托省航空護林站組建一支100人左右的省級航空應急救援隊伍,探索地空配合、索降空投等戰術打法,推動航空應急救援從特別防護期應對山火向全時段、全災種、大應急轉變。

  會議透露,為打通應急管理的“最后一公裡”,各地結合鄉鎮街道體制改革,建立健全基層應急管理機構,確保鄉鎮街道有應急管理辦公室、應急救援隊伍、應急響應平台、應急物資倉庫。加快推動我省珠三角(東莞)、粵東(潮州)、粵西(湛江)、粵北(韶關)四個區域應急救援中心建設。

  應急指揮也將強化科技支撐,我省將全面實現危化品企業三、四級危險源聯網監控,突出重點災種、重點企業、重點區域、重點場所、重點設施、重點工程的感知網布局,加快“天眼地眼”系統、隱患排查治理系統、應急物資調運系統建設。

  南方日報記者 謝慶裕

  通訊員 粵應宣

(責編:胡葦杭、陳育柱)

關注我們

  •  
  •  
人民廣東人民廣東 粵港澳大灣區發布粵港澳大灣區發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