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州海外花市啟動儀式在巴黎舉行

2020年01月21日15:55  來源:人民網-國際頻道
 
原標題:2020花開雙城中法友好交流故事會暨廣州海外花市啟動儀式在巴黎舉行

2020花開雙城中法友好交流故事會暨廣州海外花市啟動儀式在巴黎舉行(圖片:何蒨)

  2020花開雙城——中法友好交流故事會暨廣州海外花市啟動儀式在巴黎舉行(圖片:何蒨)

  人民網巴黎1月20日電(記者何蒨)19日晚,2020花開雙城——中法友好交流故事會暨廣州海外花市啟動儀式在法國巴黎埃菲爾鐵塔二層大廳舉行,廣州市文明辦副主任鮑煒代表廣州市政府致辭,法國前總統希拉克的文化顧問瓦萊麗·戴哈諾娃出席活動,現場百余名中外嘉賓一同感受新時代發展的“廣州機遇”,在回望歷史中加深中法政治經濟文化交流。

  法國前總統雅克·希拉克文化顧問瓦萊麗·戴哈諾娃在活動中談到:“法國巴黎與廣州的友誼熠熠生輝,廣州的美景和音樂名聲在外,廣府文化令人向往。” 法蘭西學院院士、法國亞歐交流協會會長讓·弗朗索瓦·科裡農指出:“廣州是一座讓人驚嘆的神奇城市,科技創新和經濟發展聞名在外,廣州塔高600多米,使用了高端的工業建筑技術和金屬構件技術,巴黎盧浮宮的玻璃金字塔就是由出生於廣州的建筑大師貝聿銘設計,中法兩國在建筑方面可以有更多學習互鑒的地方,也希望法國有更多現代建筑被中國游客熟知。”

  廣州市文明辦副主任鮑煒在致辭中表示,這次是廣州“海外花市”第三度來到巴黎。2018年2月14日,巴黎著名的大皇宮舉辦了“當廣州遇見巴黎——‘花城’魅力之夜”海外花市新春燈光音樂秀活動,帶來了廣州的花市和美食,分享了廣州的春節文化故事,讓兩座城市有了一次浪漫的邂逅。2019年1月25日,廣州又在巴黎新華影廊舉辦了城市形象國際傳播推介會,以鮮花和美食繼續深化兩座城市的美好友誼。今年的活動將開啟埃菲爾鐵塔和廣州塔的雙塔對話,希望能借機進一步加深兩座城市的了解,未來進行更多的深入交流與合作。

  繼2019年舉辦“讀懂中國”廣州國際會議、廣州亞洲美食節活動后,廣州將在2020年面向世界繼續舉辦新一輪活動。按照“廣東故事世界行”部署安排,廣州市將在博鰲亞洲論壇、上合組織峰會及金磚國家峰會、G20領導人峰會、APEC峰會等重大活動中舉辦廣州故事會。此外,切爾西花展經典展將首次在廣州舉辦,“讀懂中國”廣州國際會議、CNBC全球科技大會、國際金融論壇等多場國際會議和國際文化交流活動也將於今年繼續在廣州舉辦。最后,廣州還將有針對性的邀請更多在當地生活、工作、學習過的外國朋友到廣州考察參觀,讓他們更好地了解廣州的文化、生活及改革開放帶來的經濟和社會發展。

  法國唯一米其林星級中餐主廚、巴黎香格裡拉香宮粵菜廚師李森從美食交往的角度談到中法友誼,他前調:“法國食材與中式烹飪相結合,做出的粵菜在法國很受歡迎,廚師在法國的地位與藝術家一樣,非常受尊重,廚師是用廚藝去打動別人,他也會在巴黎大力推廣粵菜,打動更多的法國人。”李森每年都會回廣州,發掘年輕有潛力的廚師加入香宮,把他們的粵菜手藝帶到法國,也把學到的西式技藝帶回廣州,成為中法美食民間交流的橋梁之一。

  多位法國觀眾向記者表示非常喜歡活動現場用粵語演唱的法國歌曲《玫瑰人生》,法國人熟悉的旋律用粵語演唱,別有一番韻味,體現了中法文化的親密交融。此外,不少參與者也對《海上來客》紀錄片挖掘的300年前法國商船前往中國的故事留下深刻的印象。埃菲爾鐵塔總經理巴特利克·匯沃指出:“當晚的活動非常完美,令法國人看到了廣州的歷史與現代化,也看到了廣州與巴黎、中國與法國交往的深厚友誼。”

  活動中,廣州塔和埃菲爾鐵塔雙塔連線,借由城市建筑搭建中法人文交流橋梁。此外,在廣東生活近20年的法國作家方索,通過對中國廣州、北京、澳門和法國巴黎、洛裡昂等多地的尋訪,完成300年前首航廣州的法國商船“安菲特利特號”的大型人文歷史紀錄片《海上來客》,該紀錄片介紹也在本次活動中亮相。

(責編:陳育柱、胡葦杭)

關注我們

  •  
  •  
人民廣東人民廣東 粵港澳大灣區發布粵港澳大灣區發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