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東頻道

廣東跨省異地門診直接結算將於近期有序推開

2021年08月27日08:33 | 來源:廣州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廣東跨省異地門診直接結算將於近期有序推開

  8月26日,廣東全面應用國家醫保信息平台總結會召開。廣東省醫保局黨組書記、局長肖學在會上介紹,廣東跨省異地就醫門診醫療費用直接結算服務將於近期有序推開。

  據悉,廣東全面應用國家醫保信息平台,實現了醫保“三大目錄”精細化管理。依托全國統一的醫保信息業務編碼,廣東統一拆分全省醫療服務價格項目,率先實現國家、省和醫療機構收費編碼“三碼合一”。健全醫保目錄管理機制,第一次出台全省准入法統一管理的診療項目、醫用耗材目錄,進一步規范醫保目錄支付范圍。自8月15日起,全省統一切換新版醫保藥品、醫用耗材、診療項目目錄編碼,形成了醫保結算的“通用語言”。

  依托國家醫保信息平台,廣東通過大數據模型及智能審核規則庫,及時篩查出疑點數據,精准定位虛構就診記錄等復雜隱蔽的違規欺詐行為,為全省打擊欺詐騙保提供有力數據支撐。據統計,2021年上半年,全省檢查定點醫藥機構2.35萬家,處理違法違規機構5059家,追回醫保基金1.82億元,有效保護了參保人的“救命錢”。

  國家醫保信息平台上線后,為廣東全省1.1億參保人、3萬余家定點醫藥機構提供了統一、高效、兼容、便捷、安全的醫保服務。

  目前,全省日均門診、住院結算量超100萬人次,門診結算0.7秒、住院結算僅1秒,性能達到舊系統的4~5倍,保証了全省的就醫結算高效穩定。

  最令人關注的是,對於異地門診醫療費用直接結算這一群眾呼聲最高的“痛點”“難點”,依托全省上線國家醫保信息平台,廣東全力推進異地就醫門診醫療費用直接結算工作落地,肖學指出:“目前,廣州、汕頭等20個地市已開通省內異地就醫門診醫療費用直接結算服務,跨省異地就醫門診醫療費用直接結算服務也將於近期有序推開。”(記者 何雪華 通訊員 粵醫保)

(責編:張晨牧、陳育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