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海確診3例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病例

2020年01月21日11:03  來源:珠海特區報
 
原標題:珠海確診3例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病例

  1月20日,國家衛生健康委確認珠海3例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確診病例。當日晚上,珠海市衛生健康局向媒體通報了3名患者的情況。

  患者為一家三口,父親(78歲)、母親(76歲)及女兒(49歲),父母親於1月11日自武漢乘坐高鐵到珠海女兒家,1月15日父親感不適就診,1月17日初步診斷為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疑似病例,轉送到中大五院隔離治療,母親及女兒先后出現發熱等症狀,1月18日由醫學觀察轉隔離治療。市疾控中心對患者進行流行病學調查,採集樣本送往省和國家專業機構檢測,結合流行病學調查、臨床症狀、實驗室檢測結果,於1月20日由國家衛生健康委診斷專家組確診。

  據悉,我市組織全力救治,目前3名患者病情穩定。

  專家研判,目前正處於冬春季呼吸道傳染病高發季節,又正值春節假期到來,人員流動頻密,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病例輸入珠海的風險將持續增加,但當前疫情可防可控。

  珠海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視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的疫情防控工作,市委、市政府主要領導第一時間召集各區主要領導和聯防聯控部門負責人研究部署防控工作,在省醫療救治和防疫專家組的指導下,全方位開展病人救治和疫情防控。一是成立了由市長任組長的聯防聯控工作領導小組,組建6個專項工作組和8個專業技術小組,全力做好人財物保障。

  二是組織全市醫療力量全力救治患者,設立定點收治醫院,成立了多學科救治專家組。三是對密切接觸者進行嚴格甄別追蹤和醫學觀察,加大病例篩查,建立“日報告、零報告”制度。四是持續開展全市愛國衛生統一行動,重點加大對農貿市場、車站、碼頭、機場、旅游景點等人口密集公共場所的環境整治。五是成立多個監督執法小組,對各區各部門防控工作進行督導檢查,確保防控措施落實到位。

  專家提醒,當前市民應做好個人衛生防護,注意保持室內環境衛生和空氣流通,盡量減少到空氣不流通或人流密集的公眾場合活動。有咳嗽、噴嚏時戴口罩或用紙巾、衣物遮擋口鼻以減少病菌傳播。密切關注發熱、咳嗽等症狀,如有發熱、呼吸道感染症狀,請及時到醫療機構就診。(記者劉聯)

(責編:陳育柱、胡葦杭)

關注我們

  •  
  •  
人民廣東人民廣東 粵港澳大灣區發布粵港澳大灣區發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