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版《絕代雙驕》好看嗎?

2020年01月20日16:33  來源:羊城晚報
 
原標題:花無缺呆板 小魚兒浮夸

  2017年播出的新版《射雕英雄傳》收視和口碑雙豐收,為監制郭靖宇的武俠劇翻拍打響了名號。同年,他又啟動了古龍經典武俠小說《絕代雙驕》的翻拍。等了兩年多,新版《絕代雙驕》在CCTV-8和愛奇藝同步播出。

  《絕代雙驕》曾被多次搬上熒屏。此前,林志穎、蘇有朋主演的《絕代雙驕》,以及張衛健、謝霆鋒主演的《小魚兒與花無缺》都深入人心。對比之下,這次由年輕演員胡一天、陳哲遠領銜的新版《絕代雙驕》,劇情與原著的契合度更高,打戲也干淨利落,不過服化道等細節則實在堪憂,兩位主演的演技也十分青澀。對於這部打著“武俠”旗號的古裝偶像劇,觀眾普遍反響平平。

  忠實原著,但細節粗糙

  江楓一場血戰發絲不亂

  1999年林志穎、蘇有朋主演的《絕代雙驕》,在原著的基礎上進行了不小的改動,比如將引發故事的設定改成了移花宮宮主邀月對燕南天的因愛生恨,劇情也從小魚兒和花無缺長大成人之后講起。2005年張衛健與謝霆鋒合演的《小魚兒與花無缺》,無論劇情還是人設更是與原著相去甚遠,隻能算是套用原著人名的“同人劇”。

  新版《絕代雙驕》首周播出了4集,劇情與原著幾乎一模一樣,開場從江楓帶著懷孕的月奴逃離移花宮講起:兩人在逃跑途中遇到“十二星相”攔截,而后是移花宮兩位宮主現身,逼死了江楓和月奴,並帶走了初生雙胞胎中的花無缺而留下了小魚兒……其中,連打斗過程也基本是按照原著的描述來拍的,堪稱“史上最高度還原版本”,原著黨對此紛紛表示欣慰。監制郭靖宇曾強調,尊重原著是他此次翻拍的宗旨,故事架構和人物關系都會比以往所有版本更加表現出古龍的風格。

  雖然劇情還原度高了,但新版《絕代雙驕》在細節方面卻明顯不到位。比如第一集裡江楓與“十二星相”的“雞”和“豬”酣戰時,原著的描述是“江楓發髻已蓬亂,吼聲已嘶裂,為了他心愛人的生命,這風流公子此刻看來已如瘋狂的野獸”﹔但劇中的江楓頭發宛如抹了十斤發膠般紋絲不動,后來他不敵對手身受重傷,依然是白衣翩翩,長衫上點綴著朵朵鮮紅的“小花”,實在很難讓人信服他剛剛經歷了血戰。

  角色養眼,但演技尷尬

  胡一天分飾父子沒區別

  新版《絕代雙驕》最大的亮點是演員的顏值都很高。扮演花無缺的胡一天,兩年前憑借《致我們單純的小美好》成為新一代流量小生,188cm的身高也格外搶眼。小魚兒的飾演者陳哲遠,從選秀節目出道后主演了《秘果》《蜀山戰紀2踏火行歌》等影視劇,積累了不少人氣。在先於《絕代雙驕》播出的網劇《唐人街探案》裡,他是第三單元劇的領銜主演。

  劇中的女性角色也都是“膚白貌美大長腿”。首集客串出演月奴的演員趙櫻子,上一次就憑借客串《倚天屠龍記》的神秘黃衫女子驚艷了觀眾。惡人谷裡“不男不女”的屠嬌嬌,扮演者徐潔兒在《媚者無疆》裡扮演過美艷撩人的姹蘿,樣貌氣質皆充滿魅力。

  偶像陣容齊了,但演技卻實在尷尬。花無缺的人設是未經江湖、不諳世事,但胡一天全程面無表情、眼神呆滯,倒是更像一個假裝高冷、腦子也不太靈光的“傻白甜”。另外,他還扮演了花無缺的父親江楓。雖然江楓一開場就領了盒飯,但也是很重要的背景人物,而胡一天的表演卻基本看不出父子倆的區別,隻能認住“有兩根劉海的是江楓”。

  花無缺過於呆板,小魚兒卻用力過猛。其實,不是說話非要搖頭晃腦才叫調皮,也不是眼珠子亂轉就叫機靈。而陳哲遠飾演的小魚兒,逢笑必露八顆牙齒以上,仿佛要將心理活動全部用五官表現出來。難怪他能用同款浮夸演技,一舉將網劇《唐人街探案》的豆瓣評分拉下了8分線。

  打戲可看,但過於簡短

  燕南天10秒解決“黑狗群”

  打戲可謂武俠劇的核心環節,新版《絕代雙驕》在動作設計和鏡頭切換上看出了用心。劇中的動作戲一氣呵成,近有腳底生風特寫,全景拍攝馬車崩壞、空中旋轉飛躍等鏡頭也很帶感,最重要是沒有犯近年來武俠劇“慢鏡頭泛濫”的通病。

  但結合劇情人設再看,打戲就顯得過於簡單了,幾乎打不過兩分鐘,三招兩式就結束戰斗。比如燕南天在江楓被害后找“十二星相”報仇,原著用近千字的篇幅詳細描寫了這段打戲:燕南天如虎入群羊般大戰七人組成的“黑狗群”,場面慘烈到連旁觀的沈輕虹也“全身寒毛一根根豎了起來”……而在劇中,燕南天從天而降大吼一聲后,沖上去掐斷“狗”的脖子,整個過程滿打滿算就10秒,著實令人失望。

  近段時間,幾部古裝戲掀起了一波熱潮:《陳情令》捧紅了一眾俠氣少年,《慶余年》劇情高能陣容強大,《鶴唳華亭》服化道堪稱極致,《大明風華》也別出心裁呈現了接地氣的皇家生活……而《絕代雙驕》則徒有原著情節的還原。有網友總結說:“這部劇整體給人的感覺就像是導演覺得所有人都看過原著,然后隻列出了一個大綱給觀眾看。”(記者 王莉)

(責編:陳育柱、胡葦杭)

關注我們

  •  
  •  
人民廣東人民廣東 粵港澳大灣區發布粵港澳大灣區發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