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州海心沙上演“最”美文藝秀

2020年01月20日08:32  來源:廣州日報
 
原標題:海心沙上演“最”美文藝秀

  重現敦煌“飛天”奇觀

  廣州海心沙亞運公園夜景

  南獅表演

  廣州過年,花城看花。1月21日晚,2020迎春花市系列活動及海心沙文藝嘉年華啟動儀式將在廣州海心沙亞運公園舉行。今年的“廣州過年 花城看花”系列活動以“花城有愛,幸福有你”為主題,給花城帶來2020新春的第一份禮物,實現“廣州過年 花城看花”大升級!白天,5G+AI花市潮爆幸福年﹔夜晚,海心沙文藝盛宴玩足十九天。從2020年1月21日至2月8日,每天都有新驚喜、新體驗。今年海心沙文藝嘉年華除了全新引入震撼的世界級演出節目《美麗家園之幸福大灣區》,還有一天一專場19天不重樣的驚喜開場舞台和廣州文藝精品展演。

  事件:2020迎春花市系列活動及海心沙文藝嘉年華啟動儀式

  時間:2020年1月21日19:30~21:00

  地點:廣州海心沙亞運公園

  最國際:“雙IP”釋放巨大能量

  今年迎春花市引入了2019年中國北京世界園藝博覽會駐場演出《美麗家園》,並融入粵港澳大灣區地域元素,全新打造出《美麗家園之幸福大灣區》的視聽盛宴。

  《美麗家園》復排了開幕式文藝演出的部分節目,展現了一場國際水准的光影盛宴。“將《美麗家園》的主題進行延伸,廣州是最好的選擇,海心沙是最好的演出地點!”《美麗家園之幸福大灣區》總制作人,世園會開閉幕式、駐場秀的視覺總設計呂天直告訴記者,《美麗家園》融合了廣州花市元素,以海心沙為背景,結合現場景觀造型,設計情景相融、動靜結合的演出舞美。

  最驚艷: 征服24米高空威亞

  在全場演出中,第六篇章《綿長芬芳》最為驚艷。穿著華麗異域服飾的舞蹈演員空中獨舞,以婀娜的身姿重現敦煌“飛天”奇觀,與地面影像配合,呈現人與花輝映,路與心相接,展現絲路的綿長芬芳。

  “演員隻在腰部綁上一根威亞進行表演,吊至最高處時有24米高,相當於8層樓高。”《美麗家園之幸福大灣區》執行導演李毓川向記者透露,從1月15日到場排練到進行全流程帶妝彩排,演員張林雪適應高空威亞表演的時間隻有3天,她每天排練時最早到,晚上10點海心沙的音響關閉之后,她還在反復練習。

  最震撼:廣州夜景成璀璨幕布

  “非常震撼!”18日晚的文藝嘉年華彩排,不少市民已經嘗到了這場世界級演出的“頭啖湯”,“震撼”成為觀眾感受的關鍵詞。

  《彩翼國度》篇章,邀請了世界各地的舞者同台競舞。有愛爾蘭踢踏舞、西班牙弗拉明戈,阿根廷探戈……伴隨著非洲鼓的鼓點,不同的舞步、不同的節奏,跳出了人類共同的歡樂,釋放著生命的熱望。除了國際化的演出內容帶來的震撼感,從海心沙的視覺空間來看也是同樣震撼。這場演出拓展到海心沙120×70平方米的空間,再加上八塊巨大的帆屏和廣州璀璨的城市夜景作為背景,可謂交相輝映。

  最大咖:“聲”光璀璨

  呂天直介紹,本次《美麗家園之幸福大灣區》演職人員共200多人,團隊成員不少是曾經參加過多場國家級演出的人員,如本場演出的多位執行導演曾執導世園會開幕式、閉幕式和駐場秀的演出。負責本次演出音效的是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聯歡活動音響總設計之一的馬昕。1月21日開幕式、2月1日大年初八,2月8日元宵節閉幕式三天,更有《聲入人心》第一季、第二季的16位成員來助陣,獻上經典美聲曲目及新春歌曲。

  趙凡嘉、王上將演唱歌曲《為樂而生》 ﹔金天澤、李文豹將演唱歌曲《La vita》等。

  最唯美: 空靈的舞美設計

  海心沙之夜,以珠江新城、獵德大橋、廣報中心一帶的琶洲建筑為背景,一輪圓月緩緩升起,從舞台背后的圓形主屏幕,“跳躍”到八塊帆屏之上,不斷向夜空浮起,天地之間仿佛連成一氣,隨即,聚光燈倏爾打在舞台中央的雙人雜技表演之上。

  一艘小船從舞台背后“夜游”而出,空靈舞美設計抓住了人們的雙眼。汩汩珠江水從舞台一側流過,在燈光和地面影像技術共同營造的嶺南山河之間,月下泛舟,演繹一場鏡花水月、月地雲階的唯美畫境,講述月影對望的繾綣,人與故鄉的深情。

  最科技: 八塊帆屏人屏互動

  海心沙文藝嘉年華開幕式運用的科技也值得關注。導演組介紹,海心沙的演出場地,除了在體量、物美、視覺上要進行相應的擴充外,還需要在演出編排上保証呈現的飽滿度。呂天直告訴記者,不久前,海心沙的八塊帆屏進行了全新升級,大幅度提升亮度、色彩飽和度等呈現效果,這給演出增光添彩,營造出海心沙被“激活”的感覺。

  《美麗家園之幸福大灣區》運營總負責黃沛凌介紹,本次晚會還運用了燈光編程技術,通過威亞和燈光的配合,“人屏互動”的畫面也是晚會一大創新點。

  最跨界: 民歌唱出搖滾風

  表達對家園熱愛的經典歌曲《我們的田野》悠揚唱響,在第五篇章《交響和鳴》中,一曲深情,表達了人們對自然的禮贊。李毓川告訴記者,這個節目最大的亮點就是看歌手與樂隊聯袂,中國傳統樂器與各國樂器音樂組合,他們以極具穿透力的聲音演繹著綠色生活、美麗家園這樣一個跨越時空的主題,各國音樂元素的組合也寓意文明交流互鑒的理念。

  最巧妙:呼應“穗城”

  “我們的田野,美麗的田野,碧綠的河水,流過無邊的稻田……”在18日的彩排現場,當《我們的田野》音樂響起,海心沙舞台8塊帆屏上也呈現出翻涌的稻浪,一株株稻穗迎風搖曳,讓人仿佛置身田園。導演組的“揭秘”更是讓人出乎意料——原來,“稻穗的出現也是為了呼應廣州‘穗城’的稱號!”此外,嶺南元素的馬頭牆、大灣區各城市地標建筑元素、廣府文化元素等都陸續出現在海心沙的主舞台屏幕上,顯示出《美麗家園》的“大灣區特征”。

  最暖心:弘揚大愛主旋律

  開幕式將邀請廣州援藏援疆、援黔援川干部和廣梅、廣清工作隊扶貧干部代表來到現場,他們將共同啟動活動裝置,隨著愛心被燈光點亮,地屏帆屏展現手牽手動畫,水舞台聲光電一同展現大氣、歡樂氛圍,體現活動“脫貧攻堅”“一起奔小康”“幸福年”的理念。在閉幕式上,活動也將以一曲《一起幸福》開場,聚焦於精准扶貧帶來的日新月異的變化,體現2020幸福年的主題,弘揚扶貧大愛的主旋律。

  最嶺南:體驗廣州年味

  王洛欣曾是2010年廣州亞運會開閉幕式的演出總監,她也見証了廣州新中軸線的不斷變遷。她笑言,自己對海心沙的一切都覺得很熟悉,她對廣州也有著深厚的情懷,無論是八塊帆屏還是巨大的地屏,都不斷投射出豐富的大灣區的各種地標性符號。“我們運用大量大灣區在城市建筑和文化地標當中的形象符號,通過這場演出的舞台設計全景展現,會讓觀眾有一種海心沙被激活的感覺。”

  在第七篇章《美麗家園》中,《給力廣州》唱響,唱出了對家園的贊美、對自然的熱愛、對未來的希冀。六組南獅在音樂聲中,利用威亞徐徐騰空,在他們腳下,一副副滿載新春祝福的年味對聯從高空展開,伴隨著空中70隻燈籠瞬間亮起,將現場的氣氛推向高潮。

  重現世園會世界級視聽盛宴

  《美麗家園》是2019中國北京世界園藝博覽會開閉幕式的大型演出,受到各國來賓點贊。

  廣州這次引入這場高級別演出到海心沙,針對海心沙水舞台再創編,聲光電+水融合創新,與珠水相伴,打造七大節目篇章的大型園林情景光影藝術演出。

  《美麗家園之幸福大灣區》7大節目篇章

  1. 天水之澤—《天籟歡歌》

  不同民族的民歌真情吟唱,匯聚成一曲回響天地之間的綠色樂章。

  2.多彩之國—《彩翼國度》

  世界舞者同台競舞,不同的節奏跳出的是種歡樂,釋放生命熱望。

  3.嶺南之聲—《月影深情》

  經典民歌重新演繹,電子音樂與古典音樂創新結合,空靈縹緲。

  4.心靈之舞—《彩蝶虹橋》

  融合中國昆曲與國粹京劇,全息手段,古曲呈現全新驚艷。

  5.天地之聲—《交響和鳴》

  中外樂器完美演繹,呈現穿越時空、文明交流互鑒的和諧理念。

  6.絲路之炫—《綿長芬芳》

  上演真人版敦煌飛天。與地面影像配合,呈現人與花輝映,路與心相接,傳遞全球共進的美好氣息。

  7.大灣之心—《美麗家園》

  唱出對家園的贊美、對自然的熱愛、對未來的希冀、對綠色的承諾。

  文/廣州日報全媒體記者申卉、張姝泓、黎慧瑩 圖/廣州日報全媒體記者邱偉榮

(責編:胡葦杭、陳育柱)

關注我們

  •  
  •  
人民廣東人民廣東 粵港澳大灣區發布粵港澳大灣區發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