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校搖號錄取,為誰敲響警鐘?

2020年01月20日08:30  來源:南方日報
 
原標題:民校搖號錄取,為誰敲響警鐘?

  中小學生源“掐尖戰”,到了“鳴金收兵”時刻。

  17日,廣東省教育廳通報的《關於進一步規范普通中小學招生入學工作的指導意見》明確,義務教育階段對報名人數超過招生計劃數的民辦學校,全部實行電腦隨機搖號錄取。

  民校搖號錄取,為誰敲響警鐘?專家分析認為,此舉鎖緊了義務教育生源“掐尖戰”的大門,有利於進一步營造良好的教育生態,努力讓每個孩子都能享受公平而有質量的教育。

  屢禁不止的“掐尖”選生源

  不久前,省人民政府教育督導室對10所中小學違規招生行為進行全省通報批評,並取消今年全省評先評優資格。

  沉在水底的生源“掐尖戰”,再次浮出水面。令人詫異的是,這10所中小學,有民辦學校,亦有公辦學校。禁止筆試、面試,限制面談、人機對話,不允許遞交簡歷材料……近幾年來,廣東在禁止學校變相“掐尖”選生源上不斷出招。但隨著升學政策越嚴厲,“掐尖”選生源的手段越隱蔽。

  記者了解到,有一些學校以面試、評測等名義提前選拔生源,甚至變相聯手培訓機構“打游擊戰”,違規舉辦競賽活動,並以考試、競賽、培訓成績等作為招生依據或參考。

  今年廣東規范中小學招生的措施更嚴、力度更大,必須堅持免試就近入學、義務教育民辦學校100%搖號錄取、取消各類特長生招生,希望構建一個“一視同仁、平等發展、公辦民辦學校互不享有招生特權”的良性發展機制,維護良好的教育生態。

  “民校100%搖號錄取,公民校招生一視同仁,就是為‘掐尖’選生源滅火。”中國教育學會副會長、廣州中學校長吳穎民說。

  “功利”教育觀是主要驅動力

  “這不僅是為學生減負,也是為家長減負。”一聽說民校搖號錄取的消息,廣州六年級學生家長林女士表示支持。生源“掐尖戰”,讓家長疲於“應戰”。林女士說,看到一些孩子通過參加培訓、考試,被理想的民辦學校錄取時,一家人開始焦慮起來。她為孩子報了3個培訓班,還帶著孩子奔赴周邊城市,以游學、研學的形式參加了4場密考。

  屢禁不止的“掐尖”選生源,究竟給教育生態帶來了什麼影響?無利不起早,背后作祟的是“功利”的教育觀。

  “一些學校把社會好口碑、好聲譽,完全寄望於招到好生源。”吳穎民分析,學校生源“掐尖戰”存在已久,特別是民辦學校常以違規手段搶佔優質生源。

  生源“掐尖戰”,造成了畸形的教育生態,也加劇了校際之間的不平衡發展。為了拿到民校的“入場券”,許多家長為孩子報名培訓班、參加密考,拼成績,加重了社會的教育焦慮。

  “搶奪生源太過功利,直接破壞了教育生態。”省人大代表、廣東實驗中學校長全漢炎說,“掐尖”選生源影響正常招生工作秩序、教育教學秩序,強化“唯分數論”“唯升學論”思想,讓學校、教師和家長都過於重視學生的學業成績,造成課外負擔過重。如此一來,學校、家庭忽視了素質教育,忽視了孩子的全面發展和個性發展,長此以往不利於人才的培養。

  “無論是哪類學校,都不能再存在僥幸心理,不能再打擦邊球。”吳穎民認為,新的招生政策將有效防止民辦學校搶生源,對民辦學校有一定的“沖擊”。但這對公辦學校、民辦學校來說,都敲響了一記警鐘:生源“掐尖戰”行不通了,學校要回歸教育初心,按照教育規律,扎扎實實辦好教育。

  有人存在疑問,如何讓新的招生政策不折不扣地落地執行?答案很明確,做到“一刀切”,公辦、民辦一視同仁,讓所有學校都不能鑽空子提前招生。

  “規范中小學招生入學行為到了一個十分重要的階段。”省教育廳副廳長王創表示,將強化對違規招生學校的懲處及問責。

  南方日報記者 吳少敏 馬立敏

  實習生 聶嘉韻

(責編:胡葦杭、陳育柱)

關注我們

  •  
  •  
人民廣東人民廣東 粵港澳大灣區發布粵港澳大灣區發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