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東省委巡視組向12個黨組織反饋問題

2020年01月19日08:25  來源:南方日報
 
原標題:省委巡視組向12個黨組織反饋問題

  近期,按照省委巡視工作統一部署,廣東省委13個巡視組分別向39個省直單位和省管企業黨組織反饋了十二屆省委第五輪巡視情況。

  現將省委巡視組向省委政研室、省委老干部局、省檔案館、省國資委、省地方金融監管局、省代建局、省科協、省文聯、南方報業傳媒集團、省廣晟資產經營有限公司、省能源集團有限公司、珠江電影集團有限公司12個單位黨組織反饋的問題摘要登載如下。

  省委政研室發揮決策參謀作用存在短板,開展全省綜合性重大課題調研存在不足,對一些民生方面的問題跟蹤了解不夠。機關黨建工作有待加強,執行干部選拔任用規定不夠嚴格。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問題整治不徹底,不作為、慢作為現象時有發生。研究課題和經費監管存在薄弱環節。上輪巡視指出的個別問題整改不到位。

  省委老干部局學習貫徹中央關於老干部工作的部署要求不夠深入,服務管理老干部工作存在薄弱環節,有的工作推進緩慢。組織建設不夠嚴實,執行選人用人制度規定不夠嚴格,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問題整治不徹底。對下屬單位的監督管理不夠有力。上輪巡視指出的個別問題整改不到位。

  省檔案館推動檔案工作圍繞中心、服務大局不夠有力,對民生檔案收集重視不夠,檔案開放等工作與群眾需求有差距。機關黨建工作不夠嚴實,落實上級意識形態工作部署存在薄弱環節。隊伍建設存在短板,一些干部不作為問題突出,干部監督管理存在寬鬆軟現象。廉政風險防范意識較淡薄,有的領域缺乏有效監督制約。上輪巡視指出的個別問題整改不到位。

  省國資委黨委推進省管企業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力度不夠,推動省管企業做強做優做大存在差距。黨的建設存在薄弱環節,執行選人用人制度不夠嚴格。履行省管企業出資人職責不到位,考核工作“指揮棒”作用發揮不夠充分。作風建設成效不夠明顯,督促推動省管企業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精神不夠有力。

  省地方金融監管局黨組推動廣東金融高質量發展不夠有力,防范化解金融風險有差距。黨組民主生活會不夠嚴肅,機關黨建工作力量不足,干部人事工作不夠規范,因私出國(境)管理不嚴格。全面從嚴治黨不夠深入,財政專項資金分配等關鍵環節監管存在薄弱環節,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問題和不擔當、慢作為問題仍有發生。上輪巡視指出的個別問題整改不到位。

  省代建局黨組推動代建工作高質量發展有差距,對有的代建項目監督檢查不力。黨組民主生活會不夠嚴肅,基層黨支部組織力不強,選人用人工作不夠規范。推進全面從嚴治黨不夠有力,代建項目招投標、工程變更等關鍵環節監管不嚴格。作風建設不夠扎實,有的領導干部擔當精神不足,部門間推諉扯皮現象仍然存在。上輪巡視指出的部分問題整改不到位。

  省科協黨組領導作用發揮不夠充分,履行“四服務”職責使命有差距,部分省級學會凝聚力不強,基層科協組織有效覆蓋率和影響力較低。基層黨組織建設推進乏力,干部人事管理工作不夠規范,意識形態工作存在薄弱環節。全面從嚴治黨落實不到位,形式主義等問題不同程度存在,對直屬單位財務監管不夠嚴格。上輪巡視指出的個別問題整改不徹底。

  省文聯黨組深化改革力度不足,發揮聯系文藝界的橋梁紐帶作用不夠充分。基層黨組織建設比較薄弱,干部選拔任用工作制度落實不到位,意識形態工作存在短板。推進全面從嚴治黨不夠有力,內部監督管理制度不完善,干部因私出國(境)管理不嚴,財務管理不規范,存在國有資產流失問題,違規發放津補貼等“四風”問題禁而不止。上輪巡視整改不深入不扎實。

  南方報業傳媒集團黨委理論學習不夠深入,創新意識不夠強,推進媒體深度融合、全面轉型力度不夠大。對黨建工作重視不夠,基層黨組織建設存在薄弱環節,落實意識形態工作責任制存在短板。履行“兩個責任”有差距,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精神不嚴格。干部選拔任用工作不夠規范,干部違規兼職問題仍然存在。上輪巡視指出的部分問題整改不到位。

  省廣晟資產經營有限公司黨委發揮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實作用不充分,化解經營風險不力。基層黨組織建設不規范,理論學習不夠深入。干部隊伍建設滯后,選人用人制度規定落實不到位。“兩個責任”落實有差距,消除腐敗案件影響不徹底,重點領域和關鍵環節監督機制不健全。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問題仍然存在,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問題時有發生。

  省能源集團有限公司黨委落實創新驅動發展戰略、推動能源高質量發展不夠有力。黨建工作存在薄弱環節,選人用人工作不夠規范。推進全面從嚴治黨有差距,工程招投標、物資採購銷售等方面存在廉政風險,違規收受服務單位物品等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問題和不擔當、慢作為問題仍然存在。上輪巡視指出的部分問題整改不到位。

  珠江電影集團有限公司黨委落實文化強省建設有關工作不到位,電影主業地位不突出,有的重點文化項目推進不力。基層黨組織建設力度不夠,選人用人制度規定執行不嚴格,意識形態工作存在短板。作風建設不夠深入,有的下屬企業班子成員長期違規乘坐交通工具。土地、物業管理不善問題長期未解決,有的專項資金未能有效使用。

  此外,省委巡視組還收到反映一些領導干部的問題線索,已按規定轉紀檢監察機關、組織部門等有關方面處理。

  南方日報記者 祁雷 通訊員 高秋光

(責編:陳育柱、胡葦杭)

關注我們

  •  
  •  
人民廣東人民廣東 粵港澳大灣區發布粵港澳大灣區發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