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廣州安全生產事故同比下降8.1%

2020年01月16日20:13  來源:人民網-廣東頻道
 

  人民網廣州1月16日電(陳育柱、陳俊明)1月16日,本網從廣州市政府部門定期新聞發布會上獲悉,2019年廣州市安全生產事故同比下降8.1%。

  據了解,2019年廣州市應急安全形勢平穩可控。安全生產方面,2019年廣州市發生安全生產事故610起、死亡358人,同比分別下降8.1%、6.3%﹔森林防火方面,核實29宗森林火災警情,過火面積約296.9畝,無傷亡﹔三防方面,汛期全市平均降雨量2334.4毫米,較常年偏多32.3%,啟動應急響應66次,無傷亡﹔地震方面,廣州發生小地震25次,其中增城區21次,從化區4次,無災情。

  “2020年,廣州市應急安全形勢任重道遠。”廣州市應急管理局二級巡視員羅傳亮介紹,廣州市有許多百米以上的高樓及專業批發市場,單是工礦商貿企業就多達21萬多家,另有101家危化品生產經營企業。廣州地鐵和有軌電車乘客日流量1000萬人次,有12條線路同時建設。頻繁的經濟活動,密集的人口以及企業對安全生產的不夠重視,都為廣州市應急管理帶來巨大的壓力。

  作為廣州城市安全的“守夜人”“守關將”,2019年,廣州市應急管理局完成機構改革,初步形成“三部三委”的指揮協調體系,應急及安全工作平穩運行。廣州市委市政府也出台一系列涉及應急安全的地方法規、制度和指引,為應急安全工作提供依據。

  在應急隊伍建設方面,廣州市應急管理局統籌建設全市自然災害和生產安全類各級應急救援隊伍226支、市區綜合性應急救援隊伍12支,以及組織建設的市級安全生產專業應急救援隊伍18支,並與2支駐地部隊建立聯動機制﹔大力扶持建設12支社會應急救援隊伍,提升社會救援力量應急救援綜合能力﹔組建應急“智囊團”,為處置應急突發事件提供專業支撐。

  在涉危企業管理方面,廣州市建成全國首個危險化學品動態監管平台,動態監管全市3236家涉危企業、1951輛危運車輛、1036種危險化學品。

  春節是事故的高發期多發期。春節期間,廣州將抓好春運安全、旅游安全和消防安全,嚴厲打擊假牌假証、酒駕毒駕,加強對景區高風險游樂項目的安全檢測和維護,加強火災高風險場所的安全檢查。節后,廣州將抓好工礦商貿企業復工復產工作和建筑安全工作。

  羅傳亮表示,2020年,廣州市應急管理局將建立覆蓋全市的應急管理組織網絡、監管邊界明晰的責任體系、統一管控的大數據綜合應用平台,進一步完善應急管理體制機制﹔同時組織修訂《廣州市突發事件總體應急預案》等預案,提升預警預防能力﹔進一步探索建立社會應急救援隊伍孵化基地,加強隊伍建設﹔推進自然災害防治9大工程建設,筑牢夯實防災減災救災的基礎﹔加快推進廣州市安全應急體驗館項目建設,打造公眾應急安全知識綜合性宣教基地,奮力維護廣州城市安全。

(責編:陳育柱、胡葦杭)

關注我們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