賴澤華:打贏經濟翻身仗 重振中山“虎威”

2020年01月16日15:05  來源:人民網-廣東頻道
 

賴澤華在媒體開放日上回答提問。 夏升權 攝

  人民網廣州1月16日電(呂紹剛、王楠)1月15日,在廣東省十三屆人大三次會議中山代表團媒體開放日活動上,中山市委書記賴澤華表示,面對該市主要經濟指標總體呈下滑趨勢的情況,中山將一步一個腳印,直面問題、穩抓落實、奮起直追,重振虎威、實現高質量發展。

  改革開放以來,中山以“敢為天下先”的精神“殺出一條血路”,成為赫赫有名的“廣東四小虎”之一。賴澤華坦言,經過多年發展,中山現在遇到“成長中的煩惱”:近年經濟指標下行,面臨土地碎片、產業升級、交通瓶頸、隊伍建設的“四個之困”。

  “過去的這些困難問題,不是突發的,也不是偶然的,而是長期性、結構性、累積性的。”賴澤華列舉中山目前存在的土地規劃亂象、投資結構不合理、房地產無序發展、項目落地難等問題,並用“居危思危、處危解危、奮起直追”來表達中山的態度。

  賴澤華同時強調,要辯証地看待中山的現狀。“盡管任務艱巨,還有很多工作要做、硬仗要打,但中山整體經濟的基礎是有的,態勢也是向好的。尤其是我們迎來千載難逢的‘雙區驅動’重大歷史機遇,以及十年磨一劍的深中通道即將通車。這個機遇抓住了,中山的發展大有可為、前景光明。”

  去年11月初,中山市委市政府在全市經濟工作會議上發出“打贏經濟翻身仗,重振中山虎威,加快高質量崛起”的動員令,並同時提出力爭2021年前經濟企穩回升,實現穩局、控局,2024年前主要經濟指標增速回升到全省中上水平,高質量發展基礎進一步夯實的目標。

  “我們把交通建設大會戰作為中山重振虎威、加快高質量崛起的第一仗。”賴澤華介紹,從現在起到2024年,中山將投入超過1500億元,逐步構建高鐵、地鐵、高速、快線、軌道、港口等無縫對接的綜合性、立體化、便捷式快速交通網,打造大灣區西部綜合交通樞紐。

  這一快速交通網規劃既包含深茂鐵路、南沙港鐵路、廣中珠澳高鐵等戰略通道建設,也包含深圳地鐵33號線、廣州地鐵18號線等線路向中山核心區的延伸。“我們將做好道路交通網絡‘東融、西拓、北接、南聯、中優’,以深中通道通車為目標時間節點,加快打通深中通道登陸側向南、向北、向西三個方向的快速疏解通道。”

  中山要“重振虎威”,必須堅持“制造業強市”的戰略。“企業有未來,中山才有未來。”賴澤華表示,中山正推動重點項目建設全面提速。目前,中山准備開工建設和增資擴產的工業項目357個,總投資近1011億元,預計達產后產值2185億元,稅收貢獻110億元。

  此外,中山正高起點、高標准打造翠亨新區、岐江新城、火炬開發區三核鼎立的重大發展平台,並重點打造東部環灣創新發展帶、西部優勢產業升級帶兩大產業帶。“我們依托現有產業基礎,壯大戰略性新興產業和現代服務業新動能,煥發傳統優勢產業新活力,加快推動全市現代化產業體系‘四梁八柱’的成型和穩固。”

  “我們正積極改變現狀,一步一個腳印,有耐性、有恆心、有耐力,相信中山一定可以重塑輝煌、重振虎威,在大灣區時代做出中山人應有的貢獻。”賴澤華說。

(責編:王楠、陳育柱)

關注我們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