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中杰:肇慶將加快綠色崛起 爭當“灣區新秀”

2020年01月16日13:58  來源:人民網-廣東頻道
 

范中杰回答提問。 陳文夏 攝

  人民網廣州1月16日電(呂紹剛、王楠、陳文夏)“肇慶要加快綠色崛起、爭當灣區新秀,走出一條具有肇慶特色的追趕型高質量發展路子!”1月15日,肇慶市委書記、市人大常委會主任范中杰在廣東省十三屆人大三次會議肇慶代表團媒體開放日活動中表示,肇慶將搶抓機遇,努力把肇慶建設成彰顯中國特色、傳承優秀傳統文化、生態環境優美的現代化城市。

  到2022年,粵港澳大灣區將初步建設成為國際一流灣區和世界級城市群。屆時,也就是3年后,肇慶以什麼樣的姿態在大灣區城市群中贏得自己的一席之地?這是范中杰近來思考最多的問題。

  在他看來,粵港澳大灣區各中心城市的城市功能高度聚集,需要找好產業、創新等城市功能的“外溢區、蓄水池"。而肇慶交通區位優勢顯著、自然生態條件優越、歷史文化優勢突出、土地資源潛力巨大、營商環境明顯改善、產業發展勢頭良好,將成為大灣區中心城市功能疏散和外溢的最佳吸納區和拓展地。

  不可否認,肇慶在產業發展水平、城市化水平等方面,與大灣區兄弟城市還有一定差距。“但我們不能夠簡單地重復大灣區兄弟城市發展的老路,要走具有肇慶特色的發展路子。我們要在自己的賽道上‘賽龍奪錦’,找到肇慶自己的優勢。”范中杰說。

  經過一番考量,肇慶提出:加快綠色崛起、爭當灣區新秀,走出一條具有肇慶特色的追趕型高質量發展路子。

  “肇慶將堅持以綠色為底色、以產業為支柱、以創新為動力、以特色為追求、以文化為靈魂,努力實現肇慶的山湖城江與都市繁華交輝相映、產業騰飛與民生幸福互促共贏、文化傳承與灣區品質相融共生的良好發展格局。”范中杰這樣解釋。

  灣區新秀不僅要有自己的特色,又要有一定的實力。范中杰強調,肇慶將堅持產業第一、制造業優先,盡量縮小與大灣區兄弟城市的經濟發展差距。

  肇慶將以三個區域為核心打造三方面產業:在以端州鼎湖為核心的幸福產業聚集區,發展康養、文化、休閑、旅游、體育、都市經濟、文化創意等一系列產業﹔在以東南板塊為核心的西江先進制造業走廊,承接大灣區中心城市制造業的轉移和科技成果產業化的需求﹔在肇慶西北板塊,以現代農業為基礎,發展農業等生態產業。

  展望未來,范中杰信心滿滿: “在大灣區當中,肇慶不一定是最富有的城市,但是我們相信,肇慶將成為生產方式、生活方式、生態建設和諧發展的典范,真正建設成為彰顯中國特色、傳承優秀傳統文化、生態環境優美的現代化城市。” 

(責編:陳育柱、胡葦杭)

關注我們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