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希參加廣州代表團審議

2020年01月16日09:04  來源:南方日報
 
原標題: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 對廣州重要指示精神 聚焦用力實現老城市 新活力和“四個出新出彩”

  1月14日,廣東省人大代表、省委書記李希到省十三屆人大三次會議廣州代表團,與代表們一起審議省政府工作報告。

  會上,溫國輝、張招興、夏慧敏、羅艷、尹濤、區燕明、陳東平、葉麗琳等8位代表先后發言。大家對省政府工作報告進行認真審議,談認識、說體會、提建議。大家認為,省政府工作報告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對廣東重要講話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認真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總結成績客觀全面、實事求是,對今年工作安排重點突出、務實創新,是鼓舞人心、催人奮進的好報告。

  在認真聽取8位代表發言后,李希充分肯定廣州過去一年改革發展各項事業取得的新成績新進步。他指出,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和“十三五”規劃收官之年,是深圳、珠海、汕頭經濟特區建立40周年,是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和支持深圳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先行示范區兩大戰略深入推進之年,做好今年工作至關重要。廣州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入貫徹落實總書記對廣東重要講話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把握大局大勢,主動擔當作為,不甘當“守業者”、不甘做“守門員”,把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落實到扎扎實實辦好廣州的事情上。

  李希強調,要深入學習領會習近平總書記對廣州提出的實現老城市新活力和“四個出新出彩”重要指示要求,不斷學思踐悟、融會貫通。一要深刻認識“老城市”的內涵,“老”是歷史文化的積澱,是厚重、是經典、是文脈、是風骨,是優秀品質的傳承弘揚,也是與眾不同的特質。要從中華民族生生不息的悠久歷史文化視角,深入挖掘廣州的豐厚底蘊,把“老城市”歷久彌新的魅力充分煥發出來。二要深刻認識“新活力”的所指所在,“新”要體現在新時代新活力上,體現在新氣象新作為上。要結合建黨100年、新中國成立70年、改革開放40多年的發展實踐,在與時俱進中認識“新”的特點、“新”的優勢,以新時代的創新力創造力,不斷為城市注入“新”的時代內涵。三要深刻認識綜合城市功能、城市文化綜合實力、現代服務業、現代化國際化營商環境之間的內在聯系和邏輯要求,進一步強化就業、教育、醫療、交通、商貿、產業等城市功能,進一步提升充實城市精神、人文脈絡、特色文化、城市文明等文化要素,在千年商埠的深厚歷史和開放門戶的時代活力融合發展中煥發新活力,實現出新出彩。

  李希強調,要以老城市新活力為指向,以“四個出新出彩”服務省會功能、產業發展、宜居環境,努力在推動粵港澳大灣區和支持深圳先行示范區建設中走在前列,推動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落地生根、結出豐碩成果。一要強化粵港澳大灣區中心城市核心引擎作用,抓住規則銜接這個重點,發揮南沙自貿片區等重大平台綜合承載作用,全力落實中央惠港惠澳政策措施,與深圳“雙核聯動、比翼雙飛”。二要著力強化省會城市功能,統籌陸海空打造國際綜合交通樞紐,統籌各種資源,省市協同推進科技教育文化中心建設,不斷提升城市國際化水平。三要大力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扎實推進制造業高質量發展,加快建設具有國際影響力、輻射全省的現代服務業強市,走好高質量發展之路。四要堅持不懈打造宜居宜業宜游城市環境,探索綠色集約城市更新模式,推動垃圾分類、“廁所革命”、碧道建設等走在前列,持續抓好城市環境治理,不斷提升城市治理現代化水平,推動煥發城市經典魅力和時代魅力。五要加強黨的領導和黨的建設,全面落實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鞏固拓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成果,把各級黨組織鍛造得更加堅強有力,為決戰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提供堅強政治保証。

  省人大代表,省委常委、秘書長鄭雁雄參加審議。(記者/徐林 通訊員/岳宗)

(責編:陳育柱、胡葦杭)

關注我們

  •  
  •  
人民廣東人民廣東 粵港澳大灣區發布粵港澳大灣區發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