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東省十三屆人大三次會議舉行第二次全體會議

2020年01月16日09:02  來源:南方日報
 
原標題:省十三屆人大三次會議舉行第二次全體會議

  1月15日,省十三屆人大三次會議舉行第二次全體會議,省人大常委會主任李玉妹作常委會工作報告。南方日報記者 王輝 朱洪波 鄭一見 攝

  1月15日下午,省十三屆人大三次會議舉行第二次全體會議。省人大常委會主任李玉妹作常委會工作報告,省高級人民法院院長龔稼立、省人民檢察院檢察長林貽影分別作法院、檢察院工作報告。會議由大會主席團常務主席、執行主席徐少華主持。

  大會主席團執行主席張利明、陳建華、駱文智、丁紅都、葉牛平、許志暉、李紅軍、李貽偉、李雅林、張曉強、陳敏、范中杰、林應武、鄭人豪、郭永航、郭鋒、黃漢標、梁維東、焦蘭生、魯毅、賴澤華在主席台執行主席席就座。

  李玉妹在報告中回顧了省十三屆人大常委會過去一年的主要工作。李玉妹說,省人大常委會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對廣東重要講話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貫徹落實“1+1+9”工作部署,依法履職、扎實工作,順利完成省十三屆人大二次會議確定的各項目標任務。一年來,審議法規、決定案28件,通過21件,審查批准設區的市、自治縣法規、決定41件,備案審查規范性文件288件﹔審查批准決算、聽取審議計劃和預算執行情況報告、審計工作報告等6項,聽取審議專項工作報告10項,開展專題詢問2項、執法檢查7項、監督工作專題調研3項,任免國家機關工作人員175人次。一是切實增強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政治自覺、思想自覺、行動自覺。堅持把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作為首要政治任務,與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與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堅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會制度的重要思想、對廣東重要講話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一體學習領會,整體貫徹落實,在學懂弄通上下功夫,在調查研究中明思路,在研究宣傳上求實效。二是始終堅持黨的領導,確保人大工作正確政治方向。常委會黨組制定向省委請示報告報備重大事項清單,及時請示報告年度工作安排和行使職權中的重大事項、重要問題等,認真貫徹落實省委人事安排意圖,切實發揮在人大工作中的領導作用,貫徹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營造風清氣正的良好政治生態。三是緊扣黨和國家工作大局、全省中心工作,依法履職。堅決貫徹黨中央決策部署及省委工作安排,落實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提出加強涉大灣區建設立法等建議,扎實推進9項立法任務和11項監督工作,對照外商投資法規定及時清理有關地方性法規﹔落實支持深圳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先行示范區的意見,對支持深圳用足用好經濟特區立法權進行調研、作出安排。著力提高立法質量和效率。著力增強監督實效。依法討論決定重大事項。積極發揮代表作用,四級人大聯動開展“更好發揮人大代表作用”主題活動,五級代表共97292人參加,收集意見建議18393件,推動解決了一批群眾關注的難點堵點問題﹔認真辦理代表建議,省十三屆人大二次會議期間代表提出的1006件建議全部辦理完畢﹔開展3場代表約見國家機關負責人活動﹔組織各級代表參加學習培訓,本屆以來全省近12萬名代表已基本輪訓一遍。四是推動縣鄉人大工作深化發展,夯實人大工作基礎。繼續推動基層人大立足工作規范,堅持創新引領,提高工作水平,縣鄉人大會議制度健全規范、職權行使依法有效、代表作用得到更好發揮,工作面貌煥然一新。

  李玉妹在報告中指出,做好新時代廣東人大工作,必須牢牢把握堅持黨的領導這個重大政治原則,必須牢牢把握人民代表大會制度的政治定位,必須牢牢把握黨中央賦予人大的歷史使命。2020年,省人大常委會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全面貫徹黨的十九大和十九屆二中、三中、四中全會精神,認真落實省委十二屆六次、七次、八次、九次全會部署要求,扎實推進立法、監督、代表等各項工作,為我省保持經濟社會平穩健康發展,確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和“十三五”規劃圓滿收官提供堅實的法治保障。一要持續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全面貫徹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把學習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與學習馬克思主義基本理論、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堅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會制度的重要思想結合起來,做到全面系統學、及時跟進學、聯系實際學,不斷用黨的創新理論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動工作。二要緊緊圍繞落實“1+1+9”工作部署履職盡責。今年,擬安排法規項目22件,擬聽取審議專項工作報告14項,開展專題詢問2項、計劃預算監督5項、執法檢查10項、專題調研5項,跟蹤督辦重點監督工作1項,全力助推形成“雙區驅動效應”,及時供給行得通、真管用、有效率的法規制度,加強監督推動法律法規制度優勢更好轉化為治理效能,有效行使重大事項決定權,把服務代表、聯系代表、發揮代表作用工作做得更細更實。三要繼續深化縣鄉人大工作和建設。繼續加強縣鄉人大組織、制度和規范化建設,繼續推進聯絡站建設,繼續加強督促指導,及時總結加強縣鄉人大工作規范化建設的經驗做法,鞏固提升縣鄉人大規范化建設水平。四要加強常委會自身建設。堅持以政治建設為統領,堅決落實黨的領導制度,建立和落實“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的長效機制,自覺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把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扎根在思想深處、落實到具體行動中。以加強制度建設為抓手,以提升組織力為重點,加強人大制度研究,加強人大宣傳工作,健全上下級人大聯系制度,增強工作整體實效。

  李玉妹最后強調,初心凝聚力量,使命催人奮進。讓我們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高舉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偉大旗幟,全面貫徹落實中央決策部署,按照省委的工作要求,履職盡責、擔當進取,為我省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新征程作出新的貢獻!(記者/駱驍驊 通訊員/任宣)

(責編:陳育柱、胡葦杭)

關注我們

  •  
  •  
人民廣東人民廣東 粵港澳大灣區發布粵港澳大灣區發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