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科:打造好汕潮揭城市群共同的空鐵通道

2020年01月15日16:48  來源:人民網-廣東頻道
 

張科在“代表通道”上回答人民網提問。 陳文夏 攝

  人民網廣州1月15日電(呂紹剛、王楠)1月15日,廣東省十三屆人大三次會議舉行第二場“代表通道”集體採訪。廣東省人大代表、揭陽市市長張科在回答人民網提問時表示,揭陽正著力完善揭陽潮汕機場各項建設,助力汕潮揭城市群建設。

  張科首先回顧2019年揭陽潮汕機場的建設發展情況。2019年10月,揭陽潮汕機場晉升為國際4E級機場,這意味著揭陽潮汕機場可以迎接大型飛機的起降。張科透露,2019年,揭陽潮汕機場的旅客吞吐量突破734萬人次,在內地排名第43位,相當於省會和副省級市的平均水平。

  “此外,揭陽潮汕機場也是廣東省內唯一和高鐵無縫銜接的機場。”張科介紹,高鐵揭陽機場站在去年投入運營使用后,採取空鐵聯運無縫銜接的中轉模式,發揮航空運輸線與高速鐵路網“雙高”的速度優勢,為旅客出行帶來更多便利和實惠。

  張科表示,下一步,揭陽將進一步完善機場的各項建設,包括交通中心綜合體,以及周邊的市政配套。此外,接駁市區與空港、海港的快速路正在推進中,建成通車后,揭陽將實現空、鐵、海無縫銜接。

  在1月14日舉行的廣東省十三屆人大三次會議開幕大會上,廣東省省長馬興瑞在作政府工作報告時提出,廣東省將建設汕潮揭城市群。“作為汕潮揭城市群共同的機場,我們也將積極促成這個機場和汕頭、潮州實現快速連接。”張科說。

  在產業發展方面,揭陽未來將著力發展綠色石化產業和風電產業兩個產業集群。

  張科介紹,揭陽將發展廣東石化2000萬噸的煉化一體化項目、吉林石化60萬噸的ABS項目、昆侖石化LNG等項目,總投資超過650億元﹔揭陽還將借助豐富的海上風電資源稟賦,大力推動國電投90萬千瓦的風電項目、通用電氣全球最大12兆瓦風電機等項目實施。

  “目前,揭陽擁有金屬、化工、塑膠、紡織、醫藥、服裝等特色產業,而兩大產業集群建設與這些特色產業密切相關,有助於實現揭陽產業比較優勢的充分發揮,帶動揭陽產業高質量發展。”張科說。

(責編:陳育柱、胡葦杭)

關注我們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