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維東:把握“三區疊加”機遇 提升東莞城市品質

2020年01月15日16:32  來源:人民網-廣東頻道
 

梁維東在媒體開放日上回答提問。 鄭琳東 攝

  人民網廣州1月15日電(呂紹剛、王楠)“東莞將緊緊抓住實體經濟和先進制造業發展。”1月14日,在廣東省十三屆人大三次會議東莞市代表團媒體開放日活動中,東莞市委書記梁維東在回答人民網提問時表示,東莞正把握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機遇,大力實施城市品質提升、發展空間拓展、產業體系升級、基層基礎強化、民生福祉增進、重點改革突破的“六大工程”,著力打造“灣區都市、品質東莞”。

  東莞處於粵港澳大灣區的核心區域,地理位置十分優越。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啟動以來,東莞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對廣東重要講話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認真落實廣東省“1+1+9”工作部署,提出建設“灣區都市、品質東莞”的戰略部署和價值追求。

  2019年,東莞獲批建設廣東省制造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創新實驗區。“這意味著東莞迎來粵港澳大灣區、深圳先行示范區、省改革創新實驗區‘三區疊加’的重大歷史機遇。”梁維東表示,“三區疊加”為東莞的改革發展注入強勁動力。東莞將積極按照省委書記李希對東莞提出的“打造粵港澳大灣區的璀璨明珠”“打造廣東高質量發展的名片”等指示要求,扎實推進經濟社會發展各項工作。

  邁進2020年,東莞將在哪些方面著力開展建設?在梁維東看來,大力推動城市品質提升、深度參與國際一流灣區和世界級城市群的建設,是東莞的首要工作。 

  在城市品質上,東莞既有“本錢”,也有短板。“東莞到處都有濕地公園、森林公園,有大江、大河、大海,生態環境好是我們的本錢。但是,我們在城市的規劃、建設、管理,特別是水污染治理方面還存在短板。所以,我們把品質城市建設放在最重要位置。”梁維東說。

  目前,東莞正著力優化對接灣區的城市空間格局,按照“多中心、分片區、網絡化”的發展理念,明確以中心城區、鬆山湖、濱海灣新區作為三大中心,建設“三位一體”都市核心區,加快推動片區統籌發展,全域推動魅力小城、美麗幸福村居、新型產業社區建設,著力構建新的城市發展格局,努力打造粵港澳大灣區的“璀璨明珠”。

  2019年,東莞深入實施城市品質三年提升計劃,有序推進第二批340個項目建設,中心城區“一心兩軸三片區”建設加快,景觀全面提升。“城市五分靠建、五分靠管。今年,我們將保持力度,用‘繡花’功夫管城市。水清岸綠、魚翔淺底的風景,將在東莞隨處可見。”梁維東說。

  全力參與國際科技創新中心建設,加快構建從原始創新到成果轉化的全鏈條創新體系,也是東莞的一大目標。

  梁維東透露,廣東省已經同意將鬆山湖科學城納入綜合性國家科學中心先行啟動區。接下來,東莞將依托中科院,全面提升鬆山湖科學城的規劃建設和運營管理水平,攜手深圳光明科學城,加快打造綜合性國家科學中心主要承載區和先行啟動區。

  同時,東莞將大力推動創新型大學建設,高標准開展大灣區大學籌建工作﹔啟動香港知名大學(東莞校區)規劃建設,在辦學體制、投入機制、培養模式等方面探索創新,不斷深化與港澳科技合作﹔積極籌建東莞粵港澳大灣區科技成果轉化示范區﹔積極建設東莞鬆山湖(生態園)港澳青年創新創業基地、東莞粵港澳大灣區科技成果轉化中心等創新創業平台。

  “東莞將緊緊抓住實體經濟和先進制造業發展。”梁維東表示,東莞將牢牢把握大灣區建設給實體經濟發展帶來的強勁動力,堅持穩中求進總基調,全力穩住產業鏈核心和產業集群龍頭,全力穩定外資外貿,全力穩定就業,進一步強化金融和技能人才支撐,以系統發力精准招商為抓手,加快構建現代產業體系,加快打造先進制造強市。

  參與大灣區建設,離不開空間支撐。當下,東莞強力推動空間拓展,把濱海灣新區、鬆山湖科學城、水鄉新城、銀瓶合作創新區、東莞國際商務區等作為參與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承載高質量發展的戰略平台,堅持高水平規劃、高效率土地整備、高質量打造環境。“在東莞,好的項目,一定有落地的空間!”梁維東承諾。

  “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給東莞帶來滿滿正能量,有力推動東莞的經濟社會發展。接下來,我們會根據粵港澳大灣區戰略定位,結合東莞實際,繼續努力取得新的更好成績。”梁維東說。

(責編:陳育柱、胡葦杭)

關注我們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