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東省政協十二屆三次會議舉辦第二場“委員通道”

厚植愛國主義精神 助力粵港澳大灣區發展

2020年01月15日09:36  來源:人民網-廣東頻道
 

  人民網廣州1月15日電(陳育柱、陳俊明)1月14日,廣東省政協十二屆三次會議舉行第二場“委員通道”,6位政協委員登上“委員通道”,圍繞治理快遞包裝污染、大灣區發展、深化廣深交流、培養農村“當家人”等話題建言獻策。

珠海市環保局行政審批服務科科長容錦委員。陳文夏 攝

  “2019年‘雙十一’全網銷售額高達4100億元,狂歡式掃貨后的快遞大潮制造海量的資源浪費和環境污染。”珠海市環保局行政審批服務科科長容錦介紹道,“僅‘雙11’當天,各快遞企業就處理5.35億份快件。這些快遞包裝打開后,立馬就成為廢品垃圾,其中的塑料類廢物是難以無害化處理的‘白色垃圾’,它們隻能被送到垃圾填埋場填埋或者送到垃圾發電廠焚燒,對土地和空氣造成巨大的污染。”

  容錦提出,解決快遞包裝資源浪費和環境污染的核心在於使用綠色包裝。“綠色包裝與現有傳統包裝相比,具有減量化、可回收、易降解、無毒害、無污染的特點,可以最大程度上減少資源浪費和環境污染。”

  容錦建議,首先制定綠色快遞包裝強制性標准和綠色包裝產品指導目錄,為治理快遞包裝污染提供制度保障﹔其次扶持包裝品企業對綠色包裝的研發、生產、使用和推廣﹔另外選取深圳、廣州等發達城市開展試點,建設快遞綠色包裝示范城市。

澳門中華總商會青年委員會主任馬志達委員。陳文夏 攝

  面對建設粵港澳大灣區的歷史機遇,澳門中華總商會青年委員會主任馬志達提出,以愛國主義精神促進粵港澳大灣區發展。

  “唯有厚植愛國主義精神,才能共同發展粵港澳大灣區。”馬志達說,“我是一個土生土長的澳門人,在澳門回歸祖國20年裡,澳門在社會、經濟、民生都有很大的進步,這更加堅定澳門人的愛國之心。現在是發展粵港澳大灣區的最好時機,但如果我們沒有愛國之心,沒有統一思想,怎麼去發展?”

  馬志達建議港澳年輕人去了解國家的歷史,尤其是“一國兩制”的歷史,在回顧歷史中鞏固一國之本。其次,利用大灣區愛國教育資源,通過紅色之旅、節日同慶等方式,讓港澳年輕人融入灣區。馬志達最后說道:“大灣區是大戰略,也是港澳同胞的大舞台。要鼓勵港澳愛國青年,把自己的人生目標和夢想,跟國家和民族的命運連在一起,幫助港澳青年抓住歷史機遇,融入大灣區。”

新世界中國地產有限公司董事兼總裁黃少媚委員。陳文夏 攝

  “你覺得廣州好還是深圳好?”常往返於穗港、深港之間的新世界中國地產有限公司董事兼總裁黃少媚說,面對這個問題,很難回答。在她看來,廣州、深圳是南中國熠熠生輝的兩顆明珠,40余年來為國家和廣東發展做出重要貢獻。

  黃少媚認為,廣深兩地擁有不同的產業發展方向,同處於高速發展的城市化進程,面臨著土地資源不足問題。建議廣深加強對話合作,分享城市規劃與城市更新的經驗,高效推動城市規劃管理﹔鼓勵協會、商會等民間性組織為跨城市的企業創造更多的對話、交流、合作機會。

  “粵港澳大灣區包含的城市多、地域廣、人口結構復雜,文化認知存在差異。廣深需要加強新型文化引領力,推動大灣區情感共融。”黃少媚還提出,粵港澳大灣區同根同源,具有深厚的文化積澱。建議以嶺南文化為基礎,充分利用港澳文化資源的國際化優勢,合力舉辦灣區標志性文化體育、旅游盛事,打造灣區“文化硅谷”,促進灣區城市群和諧發展。

東莞市聖茵環境科技有限公司總經理周世明委員。陳文夏 攝

  因為喜歡花,所以去種花、賣花,再到涉足生態農業,不知不覺,東莞市聖茵環境科技有限公司總經理周世明已經圍繞農村和農業轉了30年。她說:“30年的農村經驗讓我深深體驗到,農業要發展,鄉村要振興,迫切需要培養一批有情懷有智慧有擔當的‘當家人’。”

  周世明建議,做強廣東農業,首先需要培育新型農業主體帶頭人成為技術骨干,他們“有文化、懂技術、善經營、會管理”,願意扎根農村創業,如果在政府推動和政策扶持下,那就很快會發揮頭羊作用。 其次要培育新時代鄉賢文化、培養鄉村治理能手,鼓勵公務員、教師、文藝類人才退休后回到家鄉、到農村去支援鄉村工作,推動解決農村產業發展、生態保護、公共服務等多方面問題。

深圳金雅福控股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黃仕坤委員。陳文夏 攝

  最近,“區塊鏈”很火。“區塊鏈”到底是個啥,估計很多人都不清楚。深圳金雅福控股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黃仕坤委員打了一個生動的比方。

  “以男女談戀愛為例,建立一個簡單的區塊鏈模型,如果所有適齡男女談戀愛,晒朋友圈、秀恩愛、結婚等等全過程都被記錄下來,暴露在公眾之下,而且全部信息不可更改,不可刪除,那麼有人背叛誓言,刪除照片、文字記錄都是沒用的,你過去的一切記錄都將永遠跟隨你,這就是區塊鏈技術。”黃仕坤說。

  在黃仕坤看來,如果將區塊鏈技術應用到供應鏈金融領域,將解決信任傳遞的問題,降低成本、增加效益,有助於解決中小微企業融資難、融資貴問題,從而更好服務實體經濟發展。

  黃仕坤建議,推動市場對“區塊鏈+供應鏈金融”的認可,盡快制定“區塊鏈+供應鏈金融”發展規劃,推進傳統金融機構和互聯網企業的融合。

中山大學附屬第一醫院護理部主任成守珍。陳文夏 攝

  到醫院才能夠得到專業的護理?其實並不僅僅這樣。中山大學附屬第一醫院護理部主任成守珍委員說,去年,國家衛健委出台“互聯網+”護理服務政策。廣東省在大灣區9市140家實體醫療機構中開展“互聯網+護理服務”試點工作,解決一些老百姓的居家護理難題,給不少家庭送去福音。

  不過,成守珍坦言,問題不少:“由於醫院護理人員短缺,護理服務項目不全,收費價格與支付方式不明確、網絡信息平台待開發等,‘互聯網+護理服務’的優勢還未得到充分發揮。”

  成守珍建議,鼓勵社區衛生服務中心、護理站積極參與“互聯網+護理服務”﹔實行標准化管理,通過量化考核和跟蹤回訪來確保服務質量﹔建立風險防范機制,監控上門服務過程,並上傳到平台,實現網約護理全程留痕﹔盡快出台價格標准與支付方式。

(責編:陳育柱、胡葦杭)

關注我們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