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東省十三屆人大三次會議首場“代表通道”集體採訪舉行

“粵菜師傅”“南粵家政”工程在壯家瑤寨開花結果

王楠 申陽洋

2020年01月15日08:40  來源:人民網-廣東頻道
 

  1月14日,廣東省十三屆人大三次會議首場“代表通道”開啟。6名來自企業、高校、基層一線等領域的代表在“代表通道”上亮相,圍繞產學研融合創新、老區蘇區振興、數字政府建設、醫療改革等議題回答媒體提問。

  “努力成為推動制造業高質量發展的‘行家裡手’”“ 讓‘數據跑腿’代替群眾跑腿”“ 讓鄉野中的傳統手工藝煥發青春”……採訪過程中,代表們“金句”頻現,讓短短的“代表通道”,成為建言獻策、傳遞民意的“大舞台”。

  “讓重視技術創新成為企業的文化底色”

廣東吉熙安電纜附件有限公司副總工程師、質量檢驗部經理龍莉英代表。陳文夏 攝

  今年廣東“兩會”,第一名登台亮相的代表龍莉英來自佛山,在廣東吉熙安電纜附件有限公司任副總工程師、質量檢驗部經理。她在研發一線打拼多年,被評為“佛山大城工匠”。

   提到該如何用省裡利好政策、鼓勵更多青年英才“靜下心來搞研發”,龍莉英建議,要營造一流的創新生態,出台更多具有創新性的人才政策,形成良好的創新氛圍,以高質量創新推動高質量發展。

  龍莉英表示,佛山正在推進的三龍灣高端創新集聚區建設、“季華實驗室”科技項目、佛山仙湖實驗室等項目,已逐步形成良好的創新生態。她認為,廣東應進一步營造創新氛圍,在企業中尊重和禮遇一線技術員,“讓重視技術創新成為企業的文化底色”。

廣東省人大教育科學文化衛生委員會副主任委員、清華大學副秘書長、深圳清華大學研究院院長、清華大學珠三角研究院院長嵇世山代表。陳文夏 攝

  來自深圳的代表嵇世山,是省人大教育科學文化衛生委員會副主任委員、清華大學副秘書長、深圳清華大學研究院院長、清華大學珠三角研究院院長。談及產學研深度融合,他表示,科技創新要從大學主導科技成果轉化到以企業為創新主體,中間需要產學研深度融合的過渡環節,來幫助完成小試、中試、應用技術開發、高新企業孵化等工作,而新型研發機構正是完成這些中間環節非常有效的組織。

  嵇世山介紹,新型研發機構由大學和地方政府聯合設立,其主要目的是促進產學研合作。“目前全省經過省科技廳認定批准的新型研發機構一共有251家。這些新型研發機構是廣東省科技創新的重要抓手。”他建議,廣東應不斷提升新型研發機構的數量和質量,推進與港澳之間的合作,助力粵港澳大灣區建設。

  “鄉村振興的關鍵是要產業振興”

廣東富大陶瓷文化發展股份有限公司研發部主任黃志超代表。陳文夏 攝

  廣東富大陶瓷文化發展股份有限公司研發部主任黃志超來自梅州,在“代表通道”上為鄉村振興建言獻策。“鄉村振興的關鍵是要產業振興。”黃志超表示,傳統手工業具有獨特的資源稟賦和歷史沉澱,對於解決農村轉移的勞動力就業問題,助力脫貧攻堅、促進鄉村振興發揮重要的作用。 

  他認為,加快鄉村傳統手工業的發展,需要搭建傳統手工業發展的基本框架,培養更多手工業從業者,引導傳統手工業規范經營﹔同時要建立完善引導激勵機制,加大力度保護“非遺”傳承人等高水平人才,鼓勵科研院所、高校與傳統手工業對接。

  黃志超同時表示,工匠精神對廣東省從“制造大省”向“制造強省”轉變有重要的推動作用。“企業和政府要共同發力,以工匠精神引領職工技能提升,從而提升企業和國家的核心競爭力。”

中廣核陸豐核電有限公司人力資源主任萬軍代表。陳文夏 攝

  中廣核陸豐核電有限公司人力資源主任萬軍來自汕尾,在“代表通道”上,他介紹汕尾依托省定8個“紅色村”探索基層黨建、鄉村振興和紅色旅游交融發展的模式的經驗。“效果十分顯著。紅海灣濱海運動小鎮、海豐文旅特色小鎮都獲選廣東省特色小鎮,2019年全市累計實現貧困人口脫貧3.33萬戶10.9萬人。”萬軍舉例道。

  目前,廣東省老區蘇區正處於加快振興發展的關鍵時期,要同步完成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任務,還需要進一步努力把“短板”變為“潛力板”。對此萬軍建議,首先要著力抓好交通基礎設施建設,將老區蘇區與粵港澳大灣區城市融入一小時經濟圈與生活圈﹔其次,抓好產業建設,要做大做強老區蘇區的特色優勢產業﹔再次,著力改善和保障民生,切實加強“三農”工作,提升老區蘇區文化、教育、醫療、養老等基本公共服務水平。

  “讓‘粵菜師傅’工程在壯家瑤寨開花結果”

中共連山壯族瑤族自治縣縣長馮紅雲代表。陳文夏 攝

  馮紅雲代表身著一身瑤族民族服裝來到現場。任職中共連山壯族瑤族自治縣縣長的她,在提及少數民族地區的“數字政府”建設時倍感自豪。

  馮紅雲表示,近年來,省委、省政府非常重視少數民族地區“數字政府”建設,去年4月開通“粵省事·清遠”移動民生服務平台及少數民族特色服務專區、旅游服務專區后,有534項高頻民生服務事項辦理及查詢實現“指尖辦”,“少數民族旅游服務專區”還極大地促進當地旅游業的發展。

  馮紅雲介紹,連山同時也是“粵菜師傅”“南粵家政”兩個工程的受益者。“經過‘粵菜師傅’工程培訓的廚師,月收入普遍達到3000到5000元﹔通過‘南粵家政’工程培訓的上崗人員,月收入普遍在4500元以上。”馮紅雲建議,省委、省政府在新一年中,進一步加大對少數民族的扶持力度,實現政務服務一體機在少數民族地區基層的全覆蓋,同時加大對民族地區實施“粵菜師傅”“南粵家政”工程所需設施設備的資金扶持力度,讓這些重大民生工程在壯鄉瑤寨開花結果。

中山市人民醫院院長袁勇代表。 陳文夏 攝

  同樣站上“代表通道”的中山市人民醫院院長袁勇,關注的是“新醫改”的進程。他對廣東從藥品的提供方、使用方、支付方出發開展的“三醫聯動”改革策略十分認可: “‘三醫聯動’可以說是新醫改最成功的一個策略,通過集中帶量採購,藥品價格確實降了下來。”

  袁勇同時指出,“降價”不能“降量”“降質”,如何保証藥的用量,質量是醫改下一個應該關注的問題。

  袁勇建議,需要促進國家在制造領域和流通領域對藥品加強監管,增加藥企競爭性。“通過醫藥、醫保跟醫療三家互相制約、互相促進,真正使藥品價格降下來,真正把使用量提上去,真正使它的質量有保証。” 

(責編:陳育柱、胡葦杭)

關注我們

  •  
  •  
人民廣東人民廣東 粵港澳大灣區發布粵港澳大灣區發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