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東醫保電子憑証全面上線

2020年01月13日08:34  來源:廣州日報
 
原標題:看病買藥 刷醫保碼

  參保人可憑醫保電子憑証實現無卡就醫。

  今后,廣東人看病買藥不用帶卡,隻需刷醫保碼!1月11日,廣東省醫療保障局聯合騰訊和數字廣東網絡建設有限公司舉行廣東省醫保電子憑証上線啟動儀式,全省完成1.07億參保人基礎數據系統內部署,可支持全部參保人激活電子醫保憑証,預計到今年6月,全省將全面實現醫保電子憑証的掃碼及移動支付。

  即日起,醫保電子憑証在全省范圍內正式上線。記者了解到,廣東省作為全國醫保電子憑証首批試點省份之一,已在廣州、深圳、珠海、梅州、東莞、江門、茂名、潮州8個地市試運行醫保電子憑証,覆蓋全省1.07億參保用戶。其余地市參保人在線激活醫保電子憑証后,可享受個人基本醫保信息和個人賬務余額查詢等查詢服務。預計到今年6月,全省將全面實現醫保電子憑証的掃碼及移動支付應用。

  廣東省參保人可通過微信中的多個渠道激活並使用醫保電子憑証,包括“廣東醫療保障”和“我的醫保”微信公眾號、粵省事小程序、微信城市服務,以及各地市醫保局和醫院公眾號等,實現多場景、廣覆蓋的線上線下便捷醫保應用。據統計,使用醫保電子憑証后,平均節省就醫等待時間43.6分鐘。目前,我省已有超過250萬參保人激活使用醫保電子憑証,累計支付10余萬筆。

  記者了解到,廣東省醫保電子憑証目前已覆蓋超省內10000家兩定機構,其中包括定點藥店8000多家,定點醫院及基層醫療機構2000多家。它們均已實現醫保掃碼支付、診間支付、在線查詢等功能。其中,廣州已支持定點藥店2000余家,定點醫療機構400余家。

  在醫院,參保人隻需拿出手機,調取個人電子醫保卡、醫保碼,通過醫院微信公眾號,掃碼就能建檔、挂號、就診、檢查、微信支付、取藥,一路暢通無阻。而在有“醫保電子憑証”標識的藥店,參保人選好藥品后,打開微信卡包中的醫保碼,掃碼即可醫保購藥。

  目前,廣東已實現了參保人醫保電子憑証的身份認証和授權,支持兩定機構掃碼支付及定點醫療機構線上診間結算等業務場景。

  接下來,還將實現一張電子憑証在全省乃至全國辦理所有醫保業務的總體目標。具體包括:醫保查詢類業務,如參保人參保信息查詢、個人賬戶余額查詢、繳費記錄查詢、消費明細查詢﹔醫保經辦類業務,如參保登記、異地就醫備案、醫保繳費及在線獲取參保証明等,力爭參保人辦理各項醫保業務時,能“刷臉辦”“一碼通辦”和“一次不跑”。(文、圖�廣州日報全媒體記者倪明、何雪華 通訊員王宇丹)

(責編:胡葦杭、陳育柱)

關注我們

  •  
  •  
人民廣東人民廣東 粵港澳大灣區發布粵港澳大灣區發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