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6件廣東省人大代表建議全部辦理答復完畢

2020年01月13日08:27  來源:廣州日報
 
原標題:1006件省人大代表建議 全部辦理答復完畢

  廣東省十三屆人大三次會議將於1月14日開幕。代表履職,不隻在於參會,也在於閉會期的一次次調研、視察和走訪。過去一年,省人大代表在閉會期間依然積極履職。“全國和省人大代表開展專題調研和集中視察,參加人數創下歷年新高。”近日,廣東省人大常委會選舉聯絡人事任免工作委員會副主任鐘卡介紹。記者還了解到,省十三屆人大二次會議期間,省人大代表提出的1006件建議,已全部辦理答復完畢。

  9.7萬人大代表問計水污染防治

  在佛山禪城區張槎街道大沙村,一塊教育用地曾因為變更用途引起部分村民不滿。去年7月,在廣東省人大常委會組織開展“更好發揮代表作用”主題活動期間,街道人大代表聯絡小組通過約見區有關部門負責人,推動地塊用地性質恢復,成功化解了這一歷史積案。

  去年7月1日至31日,廣東省人大常委會組織廣東省全國、省、市、縣、鄉鎮五級人大代表,用一個月的時間開展“更好發揮人大代表作用”主題活動,圍繞“水污染防治”問需於民、問計於民,並通過廣覆蓋、縱深式的集中履職,真刀真槍地解決一批久拖不決的歷史遺留問題。

  鐘卡介紹,此次主題活動共有9.7292萬名各級人大代表參加,佔全省總數的82.9%﹔各地黨委、人大、“一府一委兩院”共有9741名負責同志以普通代表身份參加活動,佔全省各級領導干部代表的84.1%﹔共收集到群眾意見建議18393件,推動解決了一批群眾關注的難點堵點問題。

  省人大常委會還精心組織全國和省人大代表開展專題調研和集中視察,分成粵港澳大灣區規則銜接、民營經濟、精准扶貧三個專題組開展調研。“這次參加調研的全國人大代表人數達到111名,為歷年來參加人數最多的一次。”鐘卡說。此外,各選舉單位組織省人大代表圍繞落實省委“1+1+9”工作部署,結合“更好發揮人大代表作用”主題活動,組織了528名省人大代表開展專題調研並形成31份專題調研報告。

  代表建議所提問題過半已解決

  據介紹,省十三屆人大二次會議期間,省人大代表共提出議案5件、建議1006件,建議數量較去年增加了182件,提出的建議已全部辦理答復完畢。代表建議所提問題,已解決或基本解決的557件,佔已答復建議的56.7%﹔列入年度計劃解決的210件,佔21.4%﹔列入規劃逐步解決的188件,佔19.1%﹔因條件限制或其他原因無法解決的28件,佔2.8%。

  省十三屆人大二次會議主席團交付審議的代表議案共5件,均交省人大教科文衛委審議。其中,韓俊等11名代表提出的關於修訂《廣東省自主創新促進條例》的議案獲常委會會議審議通過。在各方面的共同努力下,《廣東省自主創新促進條例(修訂草案)》已經省十三屆人大常委會第十四次會議審議通過,已於2019年12月1日開始施行。此外,已列入常委會立法計劃和立法規劃的2件,修訂《廣東省發展中醫條例》的議案和制定《廣東省學前教育條例》的議案﹔建議待條件成熟再啟動立法程序的2件。

  鐘卡介紹,在征求有關專門委員會和省政府辦公廳意見基礎上,經常委會主任會議同意,確定將“優化粵港澳大灣區青年創新創業環境的建議”“建立互聯網+訂單農業公益性平台,助力鄉村振興的建議”“關於加快中醫藥事業創新發展的建議”3個項目作為2019年重點督辦的代表建議。(全媒體記者方晴)

(責編:胡葦杭、陳育柱)

關注我們

  •  
  •  
人民廣東人民廣東 粵港澳大灣區發布粵港澳大灣區發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