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州大劇院2020演出季發布 好戲一整年

2020年01月11日10:03  來源:廣州日報
 
原標題:濮存昕靳東阿雲嘎都要登台!

  廣州大劇院2020演出季 發布會現場圖

  1月10日上午,在廣州大劇院童聲合唱團演繹的《歡樂頌》中,廣州大劇院2020演出季發布會在實驗劇場拉開帷幕。

  發布會介紹了2020年廣州大劇院的重點項目。今年的廣州大劇院星光熠熠,濮存昕、靳東、阿雲嘎、韓雪等人都將帶著自己的舞台作品登陸廣州大劇院。

  將與故宮博物院合作辦講座

  2020年,廣州大劇院迎來開業十周年。十年來,作為城市的文化地標,廣州大劇院取得累累碩果,可謂是文化產業“央地合作”的典范。

  十年來,有1300多個中外藝術團體和近32000多名藝術家先后登上廣州大劇院的舞台,帶來3900多場表演和1800多場藝術活動。十年來,廣州大劇院還承辦了廣州藝術節、中國國際青年藝術周、粵港澳大灣區文化藝術節、中國(廣州)國際演藝交易會等國際性文化活動。

  廣州大劇院還積極推動廣東演藝院團、優秀演藝項目“走出去”。2018年12月,廣州芭蕾舞團赴馬耳他瓦萊塔地中海會議中心演出《芭蕾詩篇》﹔2019年8月,廣州芭蕾舞團編創的現代芭蕾舞劇《布蘭詩歌》和民族芭蕾舞劇《洛神》登陸美國紐約林肯中心大衛·寇克劇院﹔2020年,廣州歌舞劇院的民族舞劇《醒·獅》將赴美國波士頓博赫中心舒伯特劇院、華盛頓肯尼迪中心歌劇院上演。

  廣州大劇院始終堅持扎根本土,弘揚嶺南文化,唱響廣東聲音。十年來,劇院累計上演廣東本土優秀劇目300余場,廣州歌舞劇院大型民族舞劇《醒·獅》、廣東粵劇院粵劇《南海一號》等本土院團的優秀劇目均首演於此。

  今年,廣州大劇院將開啟“央地合作”新征程,將與故宮博物院開展合作,開發聯名文創產品,開辦系列講座,讓一南一北兩座文化殿堂迸發新火花。

  今年星光熠熠,“引爆”文藝熱情

  2020年,廣州大劇院將迎來星光熠熠的一年。

  戲劇方面,著名演員濮存昕、徐帆、郭達聯袂主演話劇《林則徐》﹔北京人民藝術劇院帶來總演出場次超過500場的經典話劇《天下第一樓》﹔靳東主演話劇《麥克白》,由英國乃至全球最知名的戲劇導演之一喬納森·蒙比執導﹔濮存昕、盧芳共同演繹李六乙導演的《哈姆雷特》﹔俄羅斯瑪斯特卡雅劇院帶來“鎮院之寶”《靜靜的頓河》﹔世界上最重要的先鋒舞台藝術家羅伯特·威爾遜帶來力作《叢林之書》……

  舞蹈方面,“風暴舞者”胡沈員、朱鳳偉演繹楊麗萍作品《十面埋伏》﹔郝若琪“領軍”舞劇《花木蘭》﹔中國古典舞“女神”唐詩逸懷抱琵琶、一襲紅裘演繹《昭君》﹔廣東歌舞劇院獲得“文華大獎”的《沙灣往事》再敘史詩……

  音樂劇方面,韓雪、劉令飛帶來爆款音樂劇《白夜行》﹔實力與人氣兼備的“梅溪湖男孩”鄭雲龍、阿雲嘎將帶著音樂劇《變身怪醫》中文版,王凱、洪之光、劉彬濠將挑戰廣州大劇院原創歌劇《馬可·波羅》﹔音樂劇《巴黎聖母院》作曲理查德·科西昂特耗時十年心血之作、中文版音樂劇《圖蘭朵》將在廣州連演14場……

  歌劇方面,由“樂聖”貝多芬家鄉的波恩歌劇院帶來貝多芬唯一一部歌劇《費德裡奧》﹔中國歌劇舞劇院帶來堪稱“中國民族歌劇裡程碑”的民族歌劇《小二黑結婚》……

  戲曲方面,京劇名家於魁智、李勝素等十位國家一級演員獻上《滿江紅》《鳳還巢》《龍鳳呈祥》……

  這一切,勢必進一步“引爆”廣州及周邊城市居民文化消費的熱情。

  昨日的發布會期間,廣東歌舞劇院表演了《沙灣往事》的片段,廣州話劇藝術中心帶來了《林則徐》的片段,男中音歌唱家洪之光演唱了歌劇《馬可·波羅》中文天祥的詠嘆調……精彩先睹為快。現場有觀眾表示:“今年的錢包又得被大劇院掏走不少錢。”

  未來加強原創,創作以冼村為題材的話劇

  今年,廣州大劇院將與廣東珠影樂團、深圳歌劇舞劇院共建“大灣區歌劇孵化基地”,定期交流並推進三方歌劇聯合制作的機會,攜手推動大灣區歌劇藝術事業和演藝產業的發展。

  發布會現場還舉行了中演院線廣州大劇院戲劇藝術中心授牌儀式,邀來著名劇作家唐棟、著名戲劇導演傅勇凡、著名舞美設計師秦立運等業內大咖出謀劃策,加強原創劇目生產:未來將創作並展演以冼村改造新風貌為題材的全新話劇﹔80后戲劇導演王翀、編劇趙秉昊將打造以“時間”為主題的廣州大劇院十周年原創戲劇等。

  中演院線執行董事、總經理,廣州大劇院董事長張利表示:“廣州大劇院在向生產型劇院邁進。以前有《馬可·波羅》,之后,創作會成為常態。”

  此外,廣州大劇院還聯合星海音樂廳推出貝多芬誕辰250周年紀念系列,用近一年時間,組織全球超過500名藝術家,呈現貝多芬作品的大全集,不僅在國內規模空前,放眼全球亦是絕無僅有。(廣州日報全媒體記者 張素芹)

(責編:王楠、陳育柱)

關注我們

  •  
  •  
人民廣東人民廣東 粵港澳大灣區發布粵港澳大灣區發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