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汕鐵路濠江段潮南段動工

2020年01月10日08:19  來源:汕頭日報
 
原標題:汕汕鐵路濠江段潮南段動工

  1月9日上午,汕汕鐵路濠江段及潮南段項目啟動建設,這對助力汕頭加快打造高水平全國性綜合交通樞紐,增強區域發展新動能,提升輻射帶動能力具有重要的戰略意義。

  區域發展,交通先行。汕汕鐵路濠江段項目建設啟動儀式在該區濱海街道中信路中段舉行。這是廣汕汕高速鐵路的重要一段和關鍵一環,對於濠江、汕頭乃至粵東的提速提質發展意義重大。據悉,新建汕頭至汕尾鐵路(汕頭段)在汕頭境內路線長度為47.402公裡。其中,濠江段長約16.7公裡,接連跨越中信大道、疏港大道、濠江,爾后折向北於青雲岩風景區南側山體鑽入地下,隧道下穿汕頭灣后引入汕頭站。汕汕鐵路濠江段途經上頭、林后、上店、東隴、錢塘、南山、鳳崗、青林、青鹽等9個村居和青洲鹽場,用地面積共約430畝。濠江區將堅決貫徹落實省委、市委決策部署,全力支持、全程配合、全域協同項目建設,確保將汕汕鐵路(濠江段)建設為精品工程、樣板工程、放心工程。

  昨天上午,汕汕鐵路潮南段建設啟動儀式也在該區隴田鎮田三村舉行,標志著潮南即將迎來高鐵新時代。汕汕高鐵潮南段路線長度為20.529公裡,途經雷嶺、隴田、井都3個鎮。境內新建潮南站,位於隴田鎮田三村,高鐵站片區北臨潮南印染環保綜合處理中心,南至沈海高速公路田心出入口,東臨田心灣,西臨隴田鎮區及大南山,片區定位為大汕頭灣區濱海中央商務區、汕頭新興產業集聚發展區、汕頭南部沿海重要門戶區,力爭打造最具活力的“高鐵灣區”。目前潮南段的施工單位已全部完成駐點、臨建項目等前期准備工作。

  汕汕高鐵的建設,將有效服務濠江、潮南以及更大區域的群眾需求,打通珠三角經濟區與海西經濟區、長三角經濟區的新通道,進一步縮短時空距離,有效集聚暢通更多的人流、物流、資金流、信息流,實現相關產業的轉型升級,提升沿線城市的發展能級,構建起沿海經濟帶的活力走廊。(記者黃澤春、王開穎)

(責編:陳育柱、胡葦杭)

關注我們

  •  
  •  
人民廣東人民廣東 粵港澳大灣區發布粵港澳大灣區發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