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安部發出2020年春運交通安全預警

2020年01月09日10:29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公安部發出2020年春運交通安全預警

  記者1月8日從公安部獲悉,2020年春運將於1月10日開始。公安部分析了近五年春運道路交通事故特點,對2020年春運交通安全形勢進行了研判,並發出交通安全預警。

  春運是一年中公路客貨流量最集中、人員流動最頻繁的時期,也是交通擁堵和交通事故的易發、高發期。近五年,平均每年春運發生一次死亡3人以上事故90起,較大事故風險高於全年平均水平。結合客貨運流量、交通出行特征、天氣預測等綜合研判,2020年春運交通安全面臨較往年更大的挑戰。

  節前多流高度疊加,中短途公路客運明顯增長。2020年春運前期學生流、務工流、探親流將高度疊加,道路客運高峰將呈現來得早、時間長、峰值高的特征,預計節后將在正月初五、初六以及元宵節后迎來客流高峰。

  私家車自駕出行持續攀升,事故風險多元分散。近年來我國機動車保有量繼續保持快速增長態勢,至2019年底,全國機動車保有量達到3.48億輛、同比增加近2100萬輛,其中私家車突破了2億輛。預計2020年春運期間,自駕出行將繼續保持較快增長,近五年春運期間,私家車肇事佔比由2015年的53.1%逐年上升至2019年的69.4%。

  春運前期貨運忙、趕工忙,交通安全風險明顯增大。春運前期各行業生產經營建設繁忙,春節前煤炭、糧食等大宗物資運輸需求旺盛,是歷年安全生產事故的多發期。

  旅游出行持續升溫,旅游客運安全不容忽視。近年來,旅游過年已成為春節假期主流休閑方式。2019年春節假期,全國旅游總接待人次同比增長7.6%。預計2020年春節假期旅游市場將迎來新的高峰,東北地區冰雪游、海南和東南沿海熱門城市、各古鎮古城旅游熱度高。旅游包車特別是非法營運“黑包車”安全風險突出。

  城市道路重點違法升幅大,交通安全風險突出。春節前后親朋好友聚會多、活動多,酒后駕駛、超員、超速等違法行為易發多發。近五年春運城市道路交通事故死亡佔全國總數近三成,佔比呈明顯上升趨勢。(記者劉奕湛)

(責編:陳育柱、胡葦杭)

關注我們

  •  
  •  
人民廣東人民廣東 粵港澳大灣區發布粵港澳大灣區發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