截至目前,深汕合作區累計引進產業項目83個,計劃總投資超386億元

飛地 粵東躍起產業新城(經濟聚焦)

本報記者 吳 冰 洪秋婷

2020年01月09日08:0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飛地 粵東躍起產業新城(經濟聚焦)

  核心閱讀

  深汕特別合作區,是新時代深圳特區帶動汕尾海陸豐革命老區發展的新動能。

  作為扶貧的5.0版本和區域協調發展“飛地經濟”的樣板,深汕合作區通過港產城一體化建設,發揮輻射效應帶動周邊。經過體制機制調整一年多來的建設與發展,如今的深汕合作區“飛地”正生機勃勃。

 

  林立高樓,代替了昔日荒蕪﹔深水良港,矗立在野草灘涂。

  眺望粵東“飛地”,產業新城脫穎而出。

  在廣東汕尾海陸豐的紅色熱土上,一塊獨特的深汕合作區“飛地”生機勃勃。短短一年多,新城市骨架初現,“五縱六橫”道路通達。深汕特別合作區,是由深圳市與汕尾市合作的一個高標准、高起點的規劃新城,矗立在粵港澳大灣區的最東端。目前,合作區已引進產業項目83個,在城市規劃、產業建設、民生事業等方面取得豐碩成果。

  這是國家層面的重大決策——2019年8月,中共中央國務院印發《關於支持深圳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先行示范區的意見》,提出“創新完善、探索推廣深汕特別合作區管理體制機制”。

  這是廣東區域協調發展的創新探索——《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提出要有序發展“飛地經濟”,形成梯度發展、分工合理、優勢互補的產業協作體系。

  經過體制機制調整一年多來的建設與發展,深汕合作區正朝著“港產城一體化”的目標全速前進。

  先進制造 完善產業鏈

  走進易能電氣有限公司車間,機器人正在快速地自動化噴涂,一箱箱產品不斷分裝打包。“訂單接到手軟,車間24小時滿負荷生產,產品遠銷俄羅斯、印度、越南等國家和地區,客戶超過600家。”公司總經理張海說,深圳易能技術有限公司是國家高新技術企業,為適應企業東擴發展,在合作區布局建設易能電氣高新產業園,是深汕合作區揭牌后首個正式投產的項目。園區除滿足自身生產外,還為吸引產業上下游企業進入、延伸園區產業鏈預留了空間。

  深汕合作區從起點就堅持高質量發展,重點發展以先進制造業、戰略性新興產業和未來產業為主導的現代產業體系,力推“總部+基地”“研發+生產”“智慧+運用”發展模式。去年,深圳市顯控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企業總部應聲落戶。其深汕總部擁有員工300余人,9條生產線,日均生產3000台人機界面、1000台可編程控制器、1000台步進驅動器。

  “生產飛機發動機渦輪就是‘刀尖上的舞蹈’。經過試制和研發,目前產品已經試投產了,可以說填補了我國精密制造的空白。”萬澤精密鑄造科技有限公司副總經理劉元春說,目前產品已經達到國際先進水平,實現了國產替代,形成了完整的產業鏈,實現了全產業鏈拉通。

  智慧小鎮 產城融合

  冬天的廈深鐵路鲘門高鐵站,車來車往,熱鬧非凡。坐落於此的規劃面積為13.5平方公裡的深汕灣機器人小鎮,將建成全國最大的機器人小鎮。

  2018年11月,小鎮首發項目——深汕灣科技城開工,僅用了10個月,一期工程就實現了主體封頂。“深汕灣科技發展有限公司總經理鐘曉敏介紹,已有69家企業主動對接,涵蓋智能制造、芯片、機器人等各方面。

  不經意間,深汕灣機器人小鎮打造了深汕合作區產業發展的智慧一環,躋身深圳市人工智能產業示范區和三大人工智能產業集聚區之列。目前,小鎮已引進三寶機器人產業園、天鷹智能農業物聯網無人機生產基地等11個機器人產業項目,儲備了哈工大機器人集團等20余家優質企業。

  2019年的高交會上,入駐小鎮的三寶創新生態科技有限公司,在這個“中國科技第一展”上首秀不凡,亮出金剛機器人和迷你小精靈機器人兩款新產品。公司總經理林綠德表示,深汕合作區具備深圳創新基因,區位優勢突出。

  如今,機器人小鎮旁,一幅山清水秀的畫卷舒展開來。兼具城市會客廳和社交工作功能的赤河廣場和生態公園,裝飾起小鎮的休閑空間。

  除了機器人小鎮,區內的小漠灣文旅小鎮、蓮花山生態康養小鎮、教育小鎮也呼之欲出,一系列智慧城市的“產業小鎮”規劃建設齊頭並進,不斷夯實產城融合發展的基石。

  產業集聚 輻射帶動

  產業興,城市興。自2018年12月16日揭牌以來,深汕合作區已投產項目23個,即將投產和已動工建設項目33個。2019年,深汕合作區全年共接洽企業280余家,完成專家評審項目32個,引進重點產業項目21個。截至目前,全區累計落地產業項目83個,計劃總投資超過386億元,預計年產值達683億元、年稅收58.2億元。

  鵝埠鎮,是深汕合作區聚焦發展的先行區,規劃打造先進產業集聚區,重點發展新一代信息技術、新能源新材料等。目前83個產業項目中的68家都落戶到了這裡,包括騰訊華南最大的雲計算數據中心、華潤新一代數據中心等。“合作區建立后,對整個汕尾地區的輻射和帶動作用非常明顯。”鵝埠鎮鎮委書記吳海林說。

  深圳市深汕特別合作區黨工委書記產耀東表示,合作區是扶貧的5.0版本和區域協調發展“飛地經濟”的樣板,通過港產城一體化建設,發揮周邊輻射帶動效應。新區堅持重大項目、高新技術產業、規模集聚項目“三個優先”,堅持構建高質量發展的現代產業體系,引進新一代信息技術、新能源新材料、智能裝備制造等細分行業,推動向產業價值鏈高端延伸,加快形成電子設備及電子產品制造業、大數據、新材料、新能源等產業集群。

  深汕特別合作區,是新時代深圳特區帶動海陸豐革命老區發展的新動能。“一年一個樣,三年大變樣”的特區拼搏精神,使一座新城在粵東大地上拔地而起。這座崛起中的“新深圳”,將建設成為粵港澳大灣區東部門戶、粵東沿海經濟帶新中心、深圳自主創新拓展區、現代化國際性濱海智慧新城。

(責編:陳育柱、胡葦杭)

關注我們

  •  
  •  
人民廣東人民廣東 粵港澳大灣區發布粵港澳大灣區發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