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廣州市委十一屆十次全會召開

2020年01月07日21:54  來源:人民網-廣東頻道
 

  人民網廣州1月7日電(記者 羅艾樺) 1月7日,中共廣州市委十一屆十次全會召開。會議主要任務是,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全面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大和十九屆二中、三中、四中全會精神及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精神,落實廣東省委十二屆九次全會精神,總結2019年工作,研究部署2020年工作,推動廣州各項事業邁上新台階,以新擔當新作為決戰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奮力實現老城市新活力、“四個出新出彩”,加快建設具有獨特魅力和發展活力的國際大都市。廣州市委常委會主持會議。市委書記張碩輔代表市委常委會作工作報告。市委副書記、市長溫國輝就經濟工作作專題講話。全會審議通過《中國共產黨廣州市第十一屆委員會第十次全體會議決議》。

  會議指出,過去一年,市委常委會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對廣東重要講話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落實省委“1+1+9”工作部署,抓好市委“1+1+4”工作舉措,突出抓好“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慶祝新中國成立70周年系列重大活動,推進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支持深圳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先行示范區、加快“四個出新出彩”實現老城市新活力等三件大事,思想武裝“引”的導向更加鮮明,管黨治黨“嚴”的要求全面落實,經濟發展“穩”的態勢持續鞏固,改革開放“闖”的精神充分彰顯,城鄉環境“優”的品質顯著提升,民主法治“進”的步伐堅定有力,城市文化“特”的魅力歷久彌新,社會建設“實”的成效廣惠群眾,各項事業取得新進步。

  會議強調,旗幟鮮明沿著習近平總書記指引的方向奮勇前進,必須清醒認識當前形勢,牢牢把握前進方向,堅定不移辦好自己的事情,更有定力、更有節奏、更有章法把廣州發展推向新高度、新境界。一要堅持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統攬廣州一切工作,堅持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提出的四個重要認識,用實際行動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二要緊扣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和“十三五”規劃圓滿收官,扎實推進各項工作。三要充分釋放改革開放強大動力,強化戰役戰略性改革和創造型、引領型改革,增強改革系統性、整體性、協同性。四要緊緊扭住新發展理念推動高質量發展,在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上持續用力,確保經濟實現量的合理增長和質的穩步提升。五要堅決扛起“雙區驅動”重要職責和實現老城市新活力、“四個出新出彩”主體責任,全面提升城市發展能級和核心競爭力,為服務全國全省發展大局貢獻廣州力量。六要把制度優勢更好轉化為治理效能,持續提升國際大都市治理能力和水平,努力在推進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上走在前列。

  會議明確,今年全市工作的總體要求是: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全面貫徹黨的十九大和十九屆二中、三中、四中全會以及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精神,堅決貫徹黨的基本理論、基本路線、基本方略,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對廣東重要講話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落實省委十二屆九次全會要求,緊扣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目標任務,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堅持新發展理念,堅持以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堅持以改革開放為動力,舉全市之力推進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支持深圳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先行示范區,深入落實省委“1+1+9”工作部署,抓好市委“1+1+4”工作舉措,著力推動高質量發展、加強高水平治理、創造高品質生活,堅決打贏三大攻堅戰,全面做好“六穩”工作,統籌推進穩增長、促改革、調結構、惠民生、防風險、保穩定,堅定不移加強黨的領導和黨的建設,確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和“十三五”規劃圓滿收官,加快實現老城市新活力、“四個出新出彩”,加快建設具有獨特魅力和發展活力的國際大都市,在全省實現“四個走在全國前列”、當好“兩個重要窗口”中勇當排頭兵。

  會議強調,實現老城市新活力、“四個出新出彩”是習近平總書記交給廣州的政治責任,必須堅持一張圖紙干到底,一年接著一年干,以實打實、硬碰硬的工作成效,向習近平總書記、向黨中央、向全市人民交出合格答卷。一要以更大力度全面深化改革開放,堅持以“雙區驅動”為引領,以營商環境改革為抓手,統籌推進各領域改革,構建開放型經濟新體制,形成全面開放新格局。二要以更大力度提升城市能級,高水平建設全球重要綜合交通樞紐,打造區域經濟新動能,推進城市更新九項重點工作和垃圾分類工作。三要以更大力度建設科技創新強市,加快打造“一區三城十三節點”,提升自主創新能力,培育壯大創新主體。四要以更大力度構建現代產業體系,高質量建設具有全球競爭力的先進制造業強市、具有國際影響力和輻射全省的現代服務業強市、海洋強市、人才強市。五要以更大力度實施鄉村振興戰略,推動鄉村振興空間格局更優、富民興村產業更強、農村人居環境更美、農村發展活力更足。六要以更大力度建設文化強市,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弘揚紅色文化,傳承嶺南文化,發展文化事業和文化產業,打造社會主義文化強國的城市范例。七要以更大力度發展民生社會事業,打造高品質的幸福廣州、平安廣州、法治廣州、美麗廣州。八要以更大力度打好打贏三大攻堅戰,堅持攻堅克難、焦點不散、靶心不變、力度不減,不獲全勝決不收兵。

  會議強調,高質量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和實現“十三五”規劃圓滿收官,關鍵在於堅定不移加強黨的領導和黨的建設。要堅持把黨的政治建設擺在首位,嚴守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全面淨化黨內政治生態。堅持以“大學習、深調研、真落實”為工作方法,推動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常態化制度化,堅決守好意識形態安全“南大門”。堅持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著力打造忠誠干淨擔當的高素質干部隊伍。堅持完善“令行禁止、有呼必應”黨建引領基層共建共治共享社會治理格局,推動基層黨組織全面進步全面過硬。堅持持之以恆正風肅紀反腐,進一步鞏固發展反腐敗斗爭壓倒性勝利。

  會議強調,要全力抓好全會部署各項工作落實,必須堅持問題導向、目標導向、結果導向,進一步強化理論武裝,提高本領能力,加強作風建設,堅決糾正形式主義、官僚主義,抓住重點領域和關鍵環節,敢擔當善作為,堅持牢記使命、感恩奮進,隻爭朝夕、不負韶華,出實招、辦實事、求實效,奮力推動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在廣州落地生根、結出豐碩成果。春節將至,要統籌做好節日期間各項工作,確保人民群眾度過一個歡樂祥和的新春佳節。

  市委委員、市委候補委員出席全會。不是市委委員、市委候補委員的市有關領導同志,市紀委常委、市監委委員,各區黨政主要負責同志,市局以上單位、市管企業及駐穗有關單位黨員主要負責同志,市人大常委會、市政協各工委(專委會)黨員主要負責同志,以及廣州市出席黨的十九大代表、省第十二次黨代會代表,市第十一次黨代會代表中的部分基層同志列席全會。部分副省級以上老同志、非中共黨員的市領導、市局以上單位非中共黨員的主要負責人應邀參加。

(責編:王楠、胡葦杭)

關注我們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