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灣區首屆“數據互聯互通與安全發展”高峰論壇在珠海橫琴舉行

2020年01月05日21:47  來源:人民網-廣東頻道
 

大灣區首屆“數據互聯互通與安全發展”高峰論壇在珠海橫琴舉行。

  人民網珠海1月5日電(陳育柱)1月5日,大灣區首屆“數據互聯互通與安全發展”高峰論壇暨“數據治理和網絡安全研究聯盟”2020年度論壇(下稱“高峰論壇”)在珠海橫琴舉行。當天,"粵港澳大灣區數據治理和網絡安全研究聯盟"正式落戶中國自貿區信息港。

  中國互聯網發展基金會理事長馬利在高峰論壇上表示,數據的價值在於整合利用,隻有在互聯互通的數據環境下才能更准確描繪灣區發展現狀,才能形成針對性的解決方案,大灣區的融合發展基礎才能夠牢靠。“粵港澳社會制度不同、法律制度不同,包括數字在內的生產要素高效便捷流動的良好局面還沒有形成。這次峰會聚焦數據互聯互通與安全發展,抓住了推進大灣區國家戰略的牛鼻子。”

  APP專項治理工作組副組長洪延青也表示,推動粵港澳大灣區內部實現數據的互聯互通,就是實現生產要素和戰略資源的互聯互通,對於將大灣區打造成“國際一流灣區”、“國際科技創新中心”,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

  中央網信辦網絡安全協調局處長梁博在論壇上直言,隨著數字經濟全球化的推進,互聯網上的數據規模越來越大,數據價值也在不斷提升,其敏感程度不斷增加,跨境的需求客觀上增長很快。與此同時,數據的安全風險也在提升,數據安全事件層出不窮。“在這樣的情況下,我們對數據的流動和使用的同時,更要施以必要的、沒有歧視的監管,我想這是維護網絡安全的應有之意。”

  在促進粵港澳大灣區數據互聯互通方面,港澳優勢得以體現。香港個人資料私隱專員黃繼兒表示,香港有很多獨特、無法替代的優勢,有絕對的條件做好粵港澳大灣區信息中心。澳門特別行政區個人資料保護辦公室主任楊崇蔚也表示,在粵港澳大灣區內,港澳國際接軌程度相對比其他城市要早一點和高一點。

  數據互聯互通與安全發展已經成為區域創新發展的重要方向。本次高峰論壇還在當天舉行"粵港澳大灣區數據治理和網絡安全研究聯盟"的揭牌儀式,標志著聯盟正式落戶中國自貿區信息港。中國自貿區信息港將通過高端行業論壇聚攏國內、國際頂尖行業資源,把廣東自貿試驗區打造成為數據行業互聯互通與安全發展的示范區。

  本次高峰論壇由廣東省自貿辦、博鰲亞洲論壇全球經濟發展與安全論壇組委會、橫琴新區管委會、南方財經全媒體集團、深圳報業集團指導,中國自貿區信息港主辦,珠海傳媒集團、珠海大橫琴科技發展有限公司、北京小米移動軟件有限公司、騰訊數據隱私保護部協辦。

(責編:陳育柱、胡葦杭)

關注我們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