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廣東電影票房收入近90億元

2020年01月05日09:06  來源:南方日報
 
原標題:2019年廣東電影票房收入近90億元

  2019年,廣東電影人交出了亮眼的成績單。記者從廣東省電影局獲悉,2019年廣東省票房收入為89.51億元,連續18年位居全國首位,同比增長5.63%,佔全國票房總收入的13.93%,觀影人次達2.34億人次。全省影院總數達1398家,銀幕總數達8424塊,數量均居全國第一。

  由廣東影視制作公司作為第一出品方攝制並進入院線公映或參加電影節展獲獎的電影有40多部。粵產電影獲得第32屆中國電影金雞獎9項提名,其中《過昭關》獲最佳導演提名,《過昭關》《活著唱著》獲最佳中小成本故事片提名,《白蛇傳·情》獲最佳戲曲片提名,《藏羚王之寶貝日記——極地追蹤》獲最佳紀錄片提名,《熊出沒·原始時代》獲最佳美術片提名。

  這些電影在題材類型及技術突破方面均取得較好的效果,其中一批主旋律題材的影片聚焦現實題材打造精品力作。如以衡寶戰役為創作背景的電影《太陽升起的時刻》,從小人物的命運來映射大時代的變更。

  紀錄電影《港珠澳大橋》講述了港珠澳大橋自2009年開工建設以來,橋梁建設者們自力更生、艱苦卓絕的奮斗故事,榮獲了第十五屆精神文明建設“五個一工程”優秀作品獎,成為講好中國故事的案例典范。

  此外,粵產動畫電影依然強勢領跑全國,熊出沒、喜羊羊、灰太狼等廣東超級動畫IP深受觀眾喜愛。《熊出沒·狂野大陸》將在2020年春節檔上映。

  粵產電影在電影技術領域也有創新突破。粵劇電影《白蛇傳·情》借用4K技術創新表達傳統藝術文化,受到海內外觀眾的關注。該片獲得第3屆平遙國際電影展類型之窗單元“最受歡迎影片獎”、第二屆海南島國際電影節最佳技術獎等獎項、第32屆中國電影金雞獎提名,並在第76屆威尼斯國際電影節展映。此外,去年廣東打造了第一個省級4K頻道和粵港澳大灣區4K影視后期制作中心。

  廣東電影在商業電影的版圖中也有了進一步的嘗試,粵產特效大片備受關注。由國際知名導演西蒙·韋斯特執導的粵產災難大片《天·火》,嘗試火山這一題材,上映不到3天,票房已破億。

  同時,一系列扶持電影發展的利好政策也相繼出台。近年來,廣東建立了影視行業資源整合平台,打造了一批影視文旅特色小鎮和影視產業孵化基地。為鼓勵及培養優秀的編劇人才,特別設立了南方影視孵化基地獎,邀請諸多國內電影業界大咖交流,為優秀電影工作者助力。(見習記者/萬璇)

(責編:王楠、陳育柱)

關注我們

  •  
  •  
人民廣東人民廣東 粵港澳大灣區發布粵港澳大灣區發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