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東興起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宣講熱潮 做好新時代“中國之治”的廣東答卷

2020年01月04日10:50  來源:南方日報
 
原標題:做好新時代“中國之治”的廣東答卷

  邁入2020,站上奮進征程的新起點。廣東全省上下興起深入學習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的熱潮,在全面、准確、有效上下功夫,切實把制度優勢轉化為治理效能,做好新時代“中國之治”的廣東答卷。

  為推動學習貫徹工作走深走實,根據中央決策部署和省委統一安排,省委宣傳部迅速行動、精心組織、廣泛動員,組建各層次宣講隊伍,開展上下結合、規模宏大的宣講活動。

  據不完全統計,截至目前,全省共組織省、市、縣(區)、鎮(鄉)黨委宣講團、百姓宣講團等958個,參與宣講的有7671人,開展集中宣講超過1.9萬場,直接聽眾人數超過283萬人。其中,省委宣講團成員已在全省21個地級以上市和140多個省直機關、高校、企業等單位完成集中宣講,直接聽眾超過16萬人。

  把四中全會精神講深講透

  2019年11月15日,按照中央統一部署,中央宣講團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宣講報告會暨廣東省市廳級主要領導干部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研討班開班式在廣州舉行。中央宣講團成員、省委書記李希作宣講報告。報告會后,李希與省直機關黨員干部、省屬企事業單位職工、省級百姓宣講員和在穗高校師生等基層代表座談,共同學習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與基層代表進行面對面的互動交流,分享學習體會,聽取意見建議,研究解決實際問題。

  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閉幕后,我省及時制定《廣東省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宣講工作方案》,對宣講活動的指導思想、宣講內容、隊伍組建、組織保障等事項提出了明確具體要求,為宣講工作提供了有力指引。

  省委宣講團26名成員分別來自省委宣傳部、省委黨校、省文化和旅游廳、中山大學等部門和單位,政治素質好、理論水平高、口頭表達能力好、熟悉省情,具有豐富的實踐經驗和宣講經歷。宣講團成員深入學習領會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學習領會全會精神,根據全會《決定》和《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宣講提綱》精心備課,撰寫講稿。

  在宣講中,宣講團成員大力宣傳習近平總書記在全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深入闡釋全會提出的重大思想觀點、重大制度安排、重大工作部署,引導人們深刻把握精神實質和核心要義,著力講清楚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本質特征和顯著優勢,堅定廣大干部群眾的制度自信。

  讓老百姓聽得懂、能領會、可落實

  全省各地級以上市抓好城鄉基層宣講,以駐村干部、扶貧干部、大學生村官、專業技術人員、在農民創業實踐中涌現出來的優秀代表、民間藝人、文藝老兵及有基層群眾基礎的老干部、老黨員、老教師等為重點,組建各類百姓宣講團,把宣講觸角深入到最基層,圍繞身邊人身邊事,講好中國制度故事,推動全會精神落地生根。

  宣講員不僅在台上宣講,還走進企業、農村、學校、社區宣講,同群眾面對面談學習體會、談思想認識、談貫徹落實。通過開展互動化分眾化宣講,用老百姓的語言來談,讓老百姓聽得懂、能領會、可落實。

  在惠州,當地成立先鋒模范宣講隊、退役軍人宣講隊、巾幗宣講隊、好記者宣講隊、駐村干部宣講隊等11支“中國制度故事”百姓宣講隊,深入城鄉基層開展百姓宣講。在茂名,當地利用“一支部一微宣講員”平台、微信講習群、微信公眾號推送四中全會精神等,使宣講內容直達干部群眾的手機,做到宣講隨時進行、學習隨處可學。

  在宣講過程中,各地宣講員們緊密結合當地特色,有針對性地將全會精神與本地老百姓利益密切相關的脫貧攻堅、鄉村振興、生態建設、產業發展等結合起來,取得較好成效。

  珠海市結合慶祝澳門回歸祖國20周年、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宣講“一國兩制”的制度故事。韶關市委宣講團根據聽眾的特點,在黨委部門突出“全會精神+新思想”、在農村基層突出“全會精神+美麗鄉村(脫貧攻堅)”等重點,以“訂單”等形式,提升宣講效果。

  省委宣講團成員、省委宣傳部講師團團長李斌說,這次宣講著力在分眾化、對象化、分層分類宣講上下功夫,力爭讓廣大基層干部群眾、高校學生聽得懂、記得住,在充分認識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顯著優勢下堅定制度自信。

  激發廣大干部群眾的思想共鳴

  宣講員的宣講報告在各地現場激起了陣陣掌聲。通過聆聽宣講,廣大黨員干部群眾進一步認識到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是在新中國成立70周年之際、我國處於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關鍵時期召開的一次具有開創性、裡程碑意義的會議﹔進一步認識到全會通過的《決定》是一篇馬克思主義的綱領性文件,是一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經典教科書,是堅定制度自信、推進新時代制度建設的政治宣言書﹔進一步認識到習近平總書記在全會上的重要講話,是馬克思主義國家制度建設和國家治理理論的創新發展,是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科學指南和基本遵循。

  大家表示,堅信有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有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科學指導,有巨大的制度優勢,我們一定能夠戰勝前進路上的困難,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記者 李強)

(責編:胡葦杭、陳育柱)

關注我們

  •  
  •  
人民廣東人民廣東 粵港澳大灣區發布粵港澳大灣區發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