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廣州工美港看白鷺與“肉肉君”共舞

2019年12月23日10:00  來源:廣州日報
 
原標題:在工美港 看白鷺與“肉肉君”共舞

  沙仔生態島白鷺飛翔

  雕塑《起·1》

  雕塑《前滾后翻》

  雕塑與園區環境非常和諧。

  雕塑《趴在牆上的男人》

  這裡有落霞與白鷺齊飛,這裡有江水共長天一色,這裡,自近日起到明年3月份,還有一群圓乎乎、萌噠噠的“肉肉君”雕塑,打著功夫,做著瑜伽,翻著跟頭……等你跟他們互動。

  這裡是哪裡?

  這裡就是廣州新晉的網紅打卡地——工美港·國際數字創新中心。

  園區有江有島有詩意

  黃埔古港往東,臨珠江航道,就是佔地面積達10萬平方米的工美港。這裡原來是廣東省金屬加工廠,為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后第一批取得拆解廢船資質的國有企業,1970年劃歸廣東省第二輕工業廳(后轉制更名為廣東省廣輕控股集團有限公司)管理。

  如今,這裡變身為“國際數字創新中心”,擁有藝術的“體質”和詩意的氣質。整個園區的建筑以鋼結構、紅磚牆、大面積透明玻璃窗組成,既有現代工業風的元素,也加入紅磚的元素,保留歷史的氣息,硬朗而又清新。

  江邊,380米一線親水江岸,開闊朗暢,拆船廠時期用來吊起船隻的塔吊,以及盡頭一個綠色混凝土攪拌站,都是見証歷史變遷的工業遺址,卻又與江與樹融為一體,完全沒有任何違和突兀之感。

  更讓人心曠神怡的是,江對面為5萬平方米的沙仔生態島,為野生白鷺棲息地。江邊小憩,隨時可見一群白鷺凌空而起,將人的詩意牽引到碧空之上﹔走過新修成的小木橋(目前還沒完全對外開放),繞行島上生態綠道,更能在不經意間邂逅一兩隻溫柔的白鷺。

  而隨著淺原咖啡館的引入,在這裡,不僅能喝到最潮流的咖啡口味,還能偶遇橘紅色的公路咖啡車,車頂上還架著一輛自行車,遠遠就牽引住人的視線和腳步。

  這樣一個以生態優先、文化引領、科創主導的園區,很休閑,很廣州,讓人來過一次,就想打卡發圈,就想呼朋喚友一來再來……

  “肉肉君”雕塑自在棲息

  工美港也可謂善解人意,在和煦的冬日裡,又請來了“心塑自在——謝遠清環境雕塑展”。

  謝遠清的雕塑,以胖乎乎的“肉肉君”為外在形態,親切而自然,簡約又充滿喜感,肉體的笨重與精神的輕靈,配合幽默的情態,給人以“舉重若輕”的感覺。漫步園區中,不經意間與之對視、互動,腦海中就會有靈光一閃,領略到某種哲思情懷。

  林蔭大道上,名為《前滾后翻》的作品是謝遠清於1998年創作的,也是他后來“肉肉君”系列的“始作俑者”,作品以一個小胖子翻跟頭的連貫動作展開,幽默中充滿動感,讓人忍不住想過去助他一臂之力。

  小胖子或托、或拉、或抱起大胖子的《起》系列,看起來像別具趣味的“父與子”——慵懶的父親與充滿活力的兒子,共同演繹一場生命的角力﹔而在謝遠清的創作理念裡,則隱喻著“無論是社會群體、團隊、事物或是我們個體本身,總面臨著自身積極性和惰性的對抗和斗爭,所以,這個系列的作品詮釋了一種自我振作和自我救贖”。不管如何解讀,這一系列的作品有著強烈的視覺沖擊力,讓人停下來駐足沉思。

  然后,一抬頭,紅磚牆上倒趴著的金色雕像,還有憨憨地蹲在門檐上的《守望》,又一下子攫住人的目光,同樣忍不住要拿出手機來拍攝一番。

  路盡頭開闊處的《功夫·一指》,則通過漫畫式的透視變形,完成了傳說中不可能的一指獨立,傳遞出了一種積極的精神力。

  來到江邊,望著落日斜暉下一字排開的《四季樹人》,更覺趣味盎然了。謝遠清表示,作品以四種姿態:從趴挂樹枝靜待消息——起名為“冬”,到略有覺醒萌芽——名為“春”,到內在生命力的向外沖撞——名為“夏”,到沉重地懸在半空——名為“秋”,將青年一代的精神狀態予以寓言式的委婉表達。當中,站在樹上和挂在樹枝上的人,表示對土地即精神母體的遠離﹔但人成為樹的一部分,又讓他們似乎具備了另一種生長的可能性。

  而高大的塔吊中的《功夫·抗》,則鼓勵著觀眾走進塔中與作品互動。據說,一開始謝遠清放的是另外一件作品,觀察了兩三天以后,他換成了這一件,並且特意給上了白色,以更加引人注目。

  正如謝遠清的老師梁明誠先生所說的,雕塑要有趣,謝遠清的雕塑就很有趣﹔雕塑要與環境相得益彰,這裡就是安放雕塑的理想之地。

  所以,在工美港,雕塑,詩意地棲息﹔人,詩意地飛起。

  (文、圖 /廣州日報全媒體記者江粵軍)

(責編:王楠、陳育柱)

關注我們

  •  
  •  
人民廣東人民廣東 粵港澳大灣區發布粵港澳大灣區發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