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廣州越秀“東平大押”品茗添雅趣

2020年01月03日15:35  來源:廣州日報
 
原標題:“東平大押”品茗添雅趣

  東平大押大門

  當年典當行內的當票(復制品)

  緊挨著東平大押青磚牆的茶室,茶香悠然。

  館內還原百年前的典當場景

  蝠鼠銜金錢招牌

  人流如織的中山四路與越秀中路交界處,婆娑的老樹掩映間,矗立著一座五層高、形似碉堡的青磚樓,俗稱“大東門當鋪”,現在叫東平大押,是廣東省內首家典當博物館。經過近一年的閉館升級改造后重新跟公眾見面的它,為何在網絡上變成創意打卡點?近日,記者探訪東平典當博物館,實地感受在博物館旁打卡“竹林品茗”。

  東平典當博物館

  地址:越秀區中山四路1號

  開放:周二至周日10:30-17:30(周一休館)

  費用:免費參觀,為保証參觀質量及參觀者的安全,每批參觀人數不多於二十人。

  還原百年前的典當場景

  在周邊車水馬龍縈繞下,東平大押顯得十分低調,已經在廣州生活多年的人可能也不知道,這是一座博物館。在它門前,還有一個寫著“大東門”字樣的口袋公園——根據廣州府志記載,清光緒五年,“大東門”正是廣州城東的“界限”。

  步入這座青磚碉樓,首先映入眼帘的是紅底黑字“押”,右手邊則是紅底金字“東平十足押”,意指講究誠信,不欺瞞物主。在“押”字后方,是一個相當高的櫃台,據悉這個設計還原了百年前的典當場景,櫃台建得高,並非店主居高臨下,而是為了維護店主自身的安全以及避免尷尬。而且,大大的“押”字招牌還巧妙地遮掩著當戶的舉止,這也是為了維護當戶的面子。

  雖然舊時典當行對櫃台內部保護嚴密,但如今參觀者可以走近一窺當鋪櫃台的真容。牆壁上,明示著“東家吩咐規矩”,可體會當年店家的管理比較嚴謹。櫃台內,陳列著賬簿冊、算盤、象牙印章盒、當票、試金石、天平、毛筆、硯台等典當行內常用物品,讓參觀者仿佛穿越時空,領略幾分當年情景。

  一樓還陳設不少跟典當相關的物件,如蝠鼠銜金錢招牌、銅“趙公明”像等,幫助大家更形象地了解典當行業。其中,蝠鼠銜金錢招牌可以說是清末民初時期當鋪門前招牌的特色,“蝠鼠”相當於“福到”,“金錢”自然代表利益,寓意多福多利。還有一批以典當為主題的藝術衍生產品,如明信片、飾品、陶藝、書等,吸引著參觀者駐足。

  沿著木樓梯登上二樓,可以看到以新媒體形式展現的廣州典當史。在這裡,不妨細細端詳同治年代的當貼、“昌泰押”當鋪例規、“悅來當”當鋪月結本、當票、合同等,體會典當文化,了解廣州典當業的風雲變幻。

  “升級”理念活化老建筑

  事實上,如今觀眾所見到的東平典當博物館,跟以前略有不同——2018年下半年起,東平典當博物館開始閉館升級改造,對文物建筑進行了保養維護,今年下半年才重新跟公眾見面。

  談到東平大押的“升級”,東平典當博物館館長黃軼群曾經在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我們覺得活化老建筑這件事越來越有意義。獨特的建筑對於我們的文化推廣是加分的。”“我們想將歷史更有趣地去展示,從而吸引更多的年輕人關注歷史文化、典當文化或者廣府文化等。”

  記者了解到,這次“升級”結合了東平大押的歷史內涵、建筑價值、地理位置等特點,調整展陳內容與形式,大大豐富且提升了展覽的歷史性與趣味性,成為集典當歷史傳承、文化藝術體驗、美學培育互動為一體的展覽展示空間。

  鬧中取靜飲茶夠愜意

  緊挨著東平大押青磚牆的是一個非常現代的玻璃房,它其實是一家茶室,正好給逛累的參觀者提供歇腳處。有意思的是,玻璃房外種植有不少綠竹,讓這個玻璃房有一種“被竹林包圍”的感覺,頗為寫意。

  打開餐牌,卻有點茫然,什麼叫“氮氣茶”?為什麼叫“香檳茶”?“冷萃茶”又跟冷萃咖啡有什麼關系?耐心的小姐姐逐一介紹,香檳茶是蘇打與茶的結合,絲毫不含酒精﹔冷萃茶是不含糖的,讓人慢慢體會茶的本質﹔茶拿鐵是用制作拿鐵的方式完成的,不過意式咖啡機萃取的是濃縮茶……這些創意茶飲把中式蓋碗泡茶的飲用方式年輕化、精品化。

  不管點哪款茶,最先吸引人的還是它的顏值——這也是這家店火速成為年輕人打卡點的重要原因之一。陽光下,竹林裡,或用高腳杯細細品嘗“夏至”“秋分”“玉露”,或用晶瑩的雕花玻璃杯盛滿“冷萃桂花”“冷萃水仙”,還有跟茶飲搭配的甜品,都是高顏值的代表,拍照發圈頗有“范兒”。

  茶雖好喝,卻不醉人。真正讓人迷醉的是竹林深處、鬧中取靜的意境。周末午后,清風徐來,點上一杯茶,在古老的建筑旁放鬆身心,悠然自得。

  (文、圖 /廣州日報全媒體記者莫斯其格)

(責編:王楠、陳育柱)

關注我們

  •  
  •  
人民廣東人民廣東 粵港澳大灣區發布粵港澳大灣區發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