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速公路省界收費站取消  9000余公裡南粵路連入全國“一張網”

2020年01月01日12:17  來源:南方日報
 
原標題:9000余公裡南粵路 連入全國“一張網”

  全國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費站工程成功實現並網切換。圖為廣東省交通綜合監控中心。南方日報記者 吳明 攝

  京珠北高速粵湘省界,寬闊的收費廣場燈火通明、大門敞開,張開懷抱迎接新年的到來。1月1日凌晨零時,全國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費站順利並網切換,廣東省交通運輸廳監控中心的大屏幕上顯示,車流過省界實現“一腳油門踩到底”。至此,廣東18個省界收費站正式告別歷史,9000余公裡高速公路連入全國收費“一張網”。

  在原粵北站誕生的廣東第一位億元無差錯收費能手黃艷艷,特意申請到一線,做好關鍵時刻的保暢順工作。“雖然有些不舍,但這是惠民的好事。”黃艷艷說。

  實現全國“一張網”后,ETC車輛可以不停車駛入和離開高速公路,實現“分段計費、自動扣費”﹔非ETC車輛直接通行省界,實現“分段計費,出口收費”。貨車通過省界時間由原來的29秒減為3秒,客車由原來的15秒縮短至2秒。正如省交通運輸廳收費管理處處長徐海波所說,一網連通,人暢其行﹔一腳油門,物暢其流。

  “感覺又像一次新生。”廣佛高速的易志昌,在新年之際換上了新裝,作為廣東第一代高速公路收費員的他將走上新的崗位。從手撕票據到智能卡片,從“一路一卡”到全國聯網,從人工收費到ETC通行,易志昌見証了廣東奮力先行推動“交通強國”建設的步伐。

  2019年以來,全國高速公路通車裡程最長的廣東,建設完成1998套ETC門架系統,改造完成6272條ETC車道,全省ETC總發行量1952萬居全國第一,力爭推動高速公路不停車快捷收費率超過80%。

  隨著ETC的廣泛應用,廣東智慧交通將駛上“快車道”。“ETC門架與5G基站相結合,將為廣東未來基於5G技術的智慧交通建設提供基礎條件、打開應用場景。”廣東省交通集團撤站技術專家組相關負責人說。

  凌晨零時30分,揮手作別,黃艷艷投入了新的保暢通工作中。昂首向前,她將迎來“一網通行”的智慧交通新時代。(記者/袁佩如 張子俊)

(責編:胡葦杭、陳育柱)

關注我們

  •  
  •  
人民廣東人民廣東 粵港澳大灣區發布粵港澳大灣區發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