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东频道

降温、雨雾、停航!广东发布重大天气情况通告

2023年02月07日09:48 | 来源:人民网-广东频道
小字号

广东省大雾预警信息实时发布图。图片来源:广东省气象局官方微博

人民网广州2月7日电(王雅蝶)据广东省应急管理厅官网最新消息,气象部门预报,受南支槽、切变线和冷空气共同影响,未来10天广东省有持续阴雨天气。预计韶关、清远、肇庆市将于7日出现中雨局部大雨,8日多云转小雨局部大雨,9日至10日韶关、清远和珠江三角洲,北部市县将有一次中到大雨的降水过程。11日韶关、清远市县有小到中雨局部大雨,12日西部有小到中雨局部大雨,13日至14日全省有一次小到中雨局部大雨过程。受冷空气影响,9日至10日全省大部分市县日平均气温下降2至4℃,13日至14日全省大部分市县气温下降 5-8℃。

此外,6日至8日,广东省大部分市县及沿海海面、琼州海峡有(轻) 雾,部分市县能见度低于1公里或500米;预计,7日至8日,台湾海峡、广东省中东部海面将出现6至7级东北风,阵风8级。据省气象局消息,受大雾天气影响,7日上午6时55分起,琼州海峡新海港、秀英港暂停船舶出港。

为做好持续雨雾天气应对工作,省三防办、省应急管理厅发布重大天气情况通告,就做好安全防范工作提出六点明确要求:

一是要切实提高警惕、时刻保持状态,紧盯降水、降温、海上大风等可能造成的陆上、海上安全风险,严格落实属地和行业管理责任,提前落实落细各项防御措施,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二是要紧盯天气变化,加强监测预报,及时向公众发布预警信息,加强地质灾害、山洪灾害预警工作,加强气象预警信号与应急响应联动,确保强预警强联动强响应。

三是要加强道路交通安全监测预警,强化雨雾天气预警和应急信息发布机制,加强气象、路况信息和安全驾驶提醒。紧盯受雨雾天气影响地区可能引发的安全风险,针对性制订和完善交通保畅通应急预案,最大限度保障道路安全通行。

四是要认真做好局部短时强降雨及其可能引发的城乡积涝、中小河流洪水、山洪、地质灾害等次生灾害防御工作,及时果断组织低洼易涝区、山洪灾害易发区、地质灾害隐患点等重点区域人员转移避险。

五是要加强海上船舶安全管理,防止发生船只碰撞遇险事故,严格落实恶劣天气禁限航规定和渔业安全生产“六个100%”要求,做到“不安全、不出海”。

六是要加强灾害天气影响期间值班值守,快速有效处置突发情况,并及时报告省三防办、省应急管理厅。

省气象台首席预报员伍志方提醒,未来几天广东省雨雾天气明显,能见度低,需注意水陆交通安全;中北部市县持续阴雨,体感寒凉,需适时增减衣物;海面风力较大,海岛海岸旅游、过往船只需注意安全。

图片来源: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官方微博

(责编:王雅蝶、初梓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