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东频道

开学在即,中小学生如何安全上体育课?广州将开展全员摸查

2023年02月03日10:29 | 来源:人民网-广东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广州2月3日电(王雅蝶)据广州市教育局官网消息,为有力有序有效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从“乙类甲管”调整为“乙类乙管”后可能出现的风险,保障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做好2023年春季学期广州市中小学校体育与健康课教学相关工作,日前,广州市教育局印发《2023年春季学期中小学校体育与健康课线下教学指引》(以下简称《指引》)。

《指引》指出,为确保同学们春季学期返校后的体育课教学安全,学校须协助学生通过“Borg主观疲劳感知评估”“体能状况检测”“心肌功能检查”等方式,对学生的体能和身体健康状况进行摸查,全员排除隐患,做到“安全第一”。

《指引》明确从三个方面开展全员健康筛查,包括:(一)建立健康档案。开学前,对全体学生进行身体健康状况摸查,建立档案,动态掌握学生的健康状况,对疫情期间的“四者”(住院者、重症者、心肌炎患者、肺炎患者等)需提供健康证明才能上课,并严格制定恢复锻炼内容和运动量。

(二)疲劳感知自测。使用Borg主观疲劳感知评估量表(The Borg Rating of Perceived Exertion(RPE) Category Ratio CR-10 Scale),作为逐步提高活动水平的指南。该量表是世卫组织在《新冠病毒相关疾病康复指导手册》对感染后患者通过记录日常活动以及RPE评分来监控自身的状况,并用于指导如何提高自身活动水平的量表。该量表将运动中主观感受的费力程度划分为0分(完全不费力)到10分(最大程度的用力)。

(三)体能情况检测。每节课的准备运动后,对第三阶段以上(处于一、二阶段的学生先不参加检测)的学生进行正常体能检测。通过完成200米慢跑(速度控制在50-60秒之间),如果学生在完成200米后出现气短、心悸、胸闷、心跳不规则等症状,建议此类学生到医院进行心肌功能医学检查。

《指引》建议,体育教师须按照“安全第一”原则,根据学生的课堂具体表现,适当调整练习内容、练习方法和练习强度等。按正常考试安排只作8周的教学相关建议,其余时间教师自主安排。初三年级大课间体育活动和课外体育活动可参照2023年1月5日发布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学生康复期间体育锻炼指南》进行。

(责编:王雅蝶、初梓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