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东频道

线上报备、线下领药!缓解农村地区用药“燃眉急”

2023年01月05日14:47 | 来源:人民网-广东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广州1月5日电 (周睿)据广州白云区委宣传部官方微信消息,为重点解决农村地区家庭药品普遍不足问题纾解线下发热买药需求激增情况,连日来白云区在北部四镇推进“居民线上报备、社区保障用药”机制,组织应急爱心药包发放工作全力保障重点群体生命健康安全。

据悉,此次应急爱心药包的发放主要是为了解决北部四镇,特别是农村地区的药品需求问题,对于重点人群、特殊人群、脆弱人群这三类人群,各镇联合镇卫生院安排网格员或志愿者送药上门,解决用药“最后一米”的问题。

线上报备、线下领药

缓解农村地区用药“燃眉急”

领取爱心药包的短信通知。供图:白云区融媒体中心

1月3日,在太和镇大沥村卫生站,现场有村民凭身份证和短信签订领取通知书后,即获得一份应急爱心药包。

现场,接诊医生会详细了解申领人或其家属的身体健康状况,认真介绍药品功能,叮嘱服药注意事项。

村民凭身份证和短信,签订领取通知书后,即获得一份应急爱心药包。供图:白云区融媒体中心

太和镇卫生院医务科科长涂修毅表示,发放的药品主要是针对发烧、咳嗽等症状,解决村民用药难题。自1月1日起,每天都有十多人申领爱心药包,未来药包的配备将视实际可调动的药品库存资源进行动态调整。

应急爱心药包包括阿咖酚散、板蓝根颗粒、咳特灵胶囊三种药品。供图:白云区融媒体中心

三类人群可获送药上门

撑起特殊困难群体的“保护伞”

太和镇大沥村村民江叔通过后台上报后就领取到了爱心药包,他表示这次在家门口的卫生站就能领到药物非常方便,“感谢政府能够给我们发放药品,平常家里储备的药不多,感染新冠病毒后心里很慌,这次能收到爱心药物,我们都很感谢!”

太和镇大沥村安排网格员或志愿者送药上门。供图:白云区融媒体中心

太和镇卫生院医务科科长涂修毅表示,村卫生站会和志愿者做好对接,村卫生站准备好应急爱心药包,由志愿者送药上门。有疑问的居民可继续通过线上问诊、家庭医生等多渠道对居家注意事项、用药禁忌等疑惑进行询问,方便及时得到解答。

同时,在对接新冠病毒感染人群时,家庭医生还会积极普及防疫小知识,叮嘱大家做好个人防护,做到出门戴好口罩,不聚集、不聚会、勤洗手,日常居家保持通风,养成良好的防疫习惯。

领取方式:

居民可通过“穗康码”的“抗原上报”模块,上报抗原检测结果。工作人员通过后台接收居民抗原上报信息后,会通过发送短信等方式,通知居民到村卫生站申领一份应急爱心药包。

应急爱心药包内容:

包括阿咖酚散、板蓝根颗粒、咳特灵胶囊三种药品,每人发放3天用药量,每人仅可领取一次。

(责编:周睿、初梓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