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东频道

一杯工夫茶 架起“连心桥”

2022年12月30日08:09 | 来源:人民网-广东频道
小字号

多国青年参与“探索中国——潮汕工夫茶文化体验”活动。受访者供图

人民网广州12月30日电(王雅蝶)近日,我国申报的“中国传统制茶技艺及其相关习俗”通过评审,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至此,我国共有43个非遗项目列入该名录,总数居世界第一位。广东的潮州工夫茶艺(又称“潮汕工夫茶艺”)作为中华茶文化的代表之一,是本次申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广东唯一参与申报的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

广东的潮州工夫茶艺是“中国传统制茶技艺及其相关习俗”的重要组成部分。汕头市文化馆供图

记者从位于广东省汕头市的潮汕工夫茶研究所(以下简称“研究所”)获悉,潮州工夫茶艺是流传于广东省潮汕地区的一种茶叶冲泡技艺,历史悠久,以选用乌龙茶为主的精制茗茶和小壶小杯器具搭配、多次冲泡出汤分饮为特色,形成集潮汕风土气息、茶饮特色、地域生活与礼仪表达为一体的综合性茶饮文化体系。潮州工夫茶具有香、甘、润、爽的特点。

潮州工夫茶艺中的滚杯动作,即烫洗茶杯,也叫“狮子滚绣球”。汕头市文化馆供图

就职于研究所的国家一级茶艺技师、“广东省技术能手”纪炜燕告诉记者,“近年来,研究所以工夫茶为媒开展国际交流,实地接待来自十余个国家的友好人士体验工夫茶文化,通过‘云端’为马来西亚、泰国等国家的侨胞分享工夫茶艺,我们深切感受到海内外人士对于这杯工夫茶的喜爱之情,也鼓舞我们以工夫茶文化为纽带促进中外交流。”

工夫茶文化走进校园,纪炜燕与学生互动。受访者供图

在研究所,身着旗袍的茶艺技师以线下线上相结合的方式展演茶艺,带领不同年龄阶段的学员们领悟中华茶文化、切身感受茶之美。“有一次,因物流配送导致茶具没有第一时间送达学员手中,我就让学员尽可能在家中找出可以用来冲泡的茶具,其中,有位学员甚至找到自己母亲结婚时带到马来西亚的工夫茶具,跟随课堂中所讲述的流程在国外泡上一杯温暖的工夫茶,华侨们对潮汕工夫茶的喜爱之情和认真态度,让我很是触动。”纪炜燕说。

幼儿园小朋友通过茶礼课堂了解工夫茶文化。受访者供图

纪炜燕表示,“目前,海内外约有4500万潮汕人,素说‘有潮水的地方就有潮汕人,有潮汕人的地方就有工夫茶’,潮州工夫茶艺作为‘中国传统制茶技艺及其相关习俗’的项目之一,将激励我们拓展更大的发展空间,不仅要让工夫茶走进校园、走进社区,还要让工夫茶走向世界各地。”

据了解,潮汕地区在饮茶习惯上各有差异,有武夷岩茶、单丛茶、铁观音、揭阳炒茶等不同的茶种类,但都有共同的特征,即色深浓酽、性温和而不伤胃,适合长时间品饮,也正是精制加工过的茶叶特有的品质,才能满足潮汕人“大把茶叶塞满壶”的饮茶习惯。

“中国传统制茶技艺及其相关习俗”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官网网页截图。

据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官网消息,“中国传统制茶技艺及其相关习俗”是有关茶园管理、茶叶采摘、茶的手工制作,以及茶的饮用和分享的知识、技艺和实践。制茶师根据自然条件和当地习俗,发展出绿茶、黄茶、黑茶、白茶、乌龙茶、红茶六大茶类及花茶等再加工茶,形成2000多种茶品。茶在中国人的日常生活中无处不在,在社会化、仪式等方面扮演重要角色。

(责编:王雅蝶、初梓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