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东频道

稳稳的“医靠”!广东汕尾新增967家村卫生站发热诊室

2022年12月30日13:54 | 来源:人民网-广东频道
小字号

广东省汕尾市多措并举,筑牢织密健康防护网。汕尾市卫生健康局供图

人民网广州12月30日电(王雅蝶)在广东省汕尾市城区马宫街道金町村卫生站,中西医结合专业的村医陈生源正赶着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村民送中药。“近期村卫生站开放了发热诊室,前来看病的人数增多,大多是轻症患者,为减轻发热村民的病情,我依托中医古方,根据患者身体情况,为他们制作病方药饮,帮助大家尽快康复。”陈生源说。

记者从汕尾市卫生健康局获悉,连日来,为更好地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带来的相关就诊需求,各级医疗卫生系统持续发力,加快发热门诊数量扩充和功能优化,筑牢织密健康防护网,尤其加强农村地区健康服务,让群众有稳稳的“医靠”,全力守护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目前,全市31家二级以上医院,50家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8家民营医院,均已设立发热门诊(诊室),同时新增967家村卫生站发热诊室,为有新型冠状病毒感染常见症状的患者在“家门口”就医提供便利。市120急救中心紧急扩容调度指挥系统,从原有8条线扩充至30条线,增加6名接警人员,加强调度培训,建立分级调派机制,确保生命线畅通。

为满足新形势下群众居家治疗、看病就医需求,汕尾市部分医疗卫生机构发挥互联网、5G等信息化技术,搭建各类方便群众就医问诊的线上“桥梁”,让市民群众足不出户、在“云端”获得健康咨询、就医指导、预约诊疗等服务,提高患者就医获得感和满意度,避免线下就诊交叉感染隐患。

目前,汕尾市正加强全市发热门诊(诊室)规范化能力建设,积极打造互联网医院,落实发热门诊(诊室)物资保障,通过采取返聘医疗卫生机构退休且具备临床诊疗能力的医务人员等方式,确保发热门诊(诊室)具备能够应对疫情高峰的服务能力,推动全市医疗服务能力提质升级,最大限度地满足新型冠状病毒感染患者的就医需求。

“医生,现在还是畏冷,有什么方法可以缓解一下?”“医生,蚕豆病的小孩选择退烧药有没有要求?”在汕尾市人民医院医师自发创建的微信群里,相关咨询信息不断弹出,医师们免费为群众提供线上医疗咨询服务。“帮助的过程是真正的收获,自己在未来遇到难关时,这份收获可以化作一束光、一个方向,让我们勇敢地走向明天。”一位医师说。

(责编:王雅蝶、初梓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