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东频道

世界艾滋病日丨广东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发来提醒

2022年12月01日09:30 | 来源:人民网-广东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广州12月1日电 (周睿)2022年12月1日是第35个世界艾滋病日,日前,国家疾控局印发工作通知,对2022年世界艾滋病日主题活动进行部署安排,确定中文宣传主题为“共抗艾滋 共享健康”。

如何正确认识艾滋病,防范健康风险?广东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发来提醒:

艾滋病的传播途径

艾滋病的传播途径主要有三种,包括性传播、血液传播,和母婴传播。

如何防范艾滋病

提醒青年学生:

学习预防知识:要积极学习和了解艾滋病防治知识和技能。

做好安全措施:提高安全意识,发生性行为一定要使用安全套。

做好自我防护:提高自我防护能力,了解新型毒品的伪装形式,如“饼干”“奶茶”“跳跳糖”等,不喝陌生人递来的饮料,避免误用新型毒品后发生高危性行为。

避免发生高危性行为:避免醉酒,更不要在醉酒的情况下发生高危性行为;不要与HIV感染状况不明的人发生无保护的性行为。

提醒社区居民们:

拒绝黄赌毒:夫妻之间要保持一对一忠诚性关系,拒绝黄赌毒。

健康养老:老年人要养成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健康养老。

提醒流动人口:

出门在外,防艾谨记”三要一不要“。即要保持忠诚的一对一的性关系;发生性行为要使用安全套;发生不安全性行为后要及时进行阻断和检测;不要发生不安全性行为(如无保护、多性伴等)。

广东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提醒大家,发生不安全性行为之后,应尽快到当地疾病预防控制机构或医疗机构咨询、检测或进行自我检测,如有必要可在医生的指导下72小时内采取阻断措施。

(责编:周睿、初梓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